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江蘇學校課后服務迎來新變化:冰雪運動、“點單式”選課受追捧

2022年02月23日08:18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學校課后服務又有這些新變化

  本周起,江蘇省中小學課后服務陸續啟動!經過一個學期的探索與實踐,各個學校對課后服務進行了進一步的優化和調整。一起來看看,本學期課后服務江蘇學校又有哪些新變化。

  南師附中新城小學南校區

  開啟冰雪運動特色課程

  記者從南師附中新城小學南校區了解到,本周起學校新學期的課后服務正式啟動。學校教導處主任崔蝶介紹,剛剛落幕的北京冬奧會讓更多孩子認識到了冰雪的魅力,而作為全市冰雪項目特色學校,新城小學南校區已率先在校內推廣冰雪運動。學校目前面向二三年級學生組建了校冰球隊,利用晚間組織學生進行訓練,接下來學校還計劃在一二年級學生中全面開設滑冰特色課程,一方面培養學生們的冰上運動興趣,另一方面通過體育訓練提升學生的身體素質,形成梯隊培養。

  南師附中江山小學

  小魯班、營養師等繽紛上新

  南師附中江山小學本學期課后服務從2月21日開始實行。上學期,學校以“清作業”“繽紛活動”“愛心看護”為主題的三階段課后服務項目深受家長和孩子們的好評。本學期學校還將陸續開設江山小魯班、植物生長記、樂創越野賽2.0、尋“岩彩”初心、小小營養師等項目化學習活動。

  “我們鼓勵兒童參與學習空間的打造、環境的優化,鼓勵兒童創造力量的彰顯。”南師附中江山小學校長侯俊東表示,做有溫度的教育是江山小學教師共同的理想與追求。

  南京金地未來學校

  增設模擬飛行等多門新課程

  國學啟慧、少兒小主持、舞蹈、少兒英語……南京金地未來學校為低年級段的小學生們提供每周至少6種選修課,更注重培養孩子良好的基礎。五六年級在基礎之余增加了課后課程的種類,日語、街舞、數學思維……充分挖掘學生的興趣與潛能。

  本學期,南京金地未來學校中學部的課后服務更注重滿足學生的個性化需求,開設了鋼琴、大提琴、爵士舞、地理模型制作、心理沙龍、歷史漫畫、模擬飛行、STEAM項目俱樂部等多門新課程。

  淮安市周恩來紅軍小學

  實行“點單式”課后服務

  新學期,淮安市周恩來紅軍小學實行“點單式”課后服務,讓學生隨心選,趣中學。學校結合自身資源和學生興趣,成立了小主持人、街舞、民族舞、電鋼琴、腰鼓隊、合唱隊、素描、國畫、毛筆字等20多項社團,滿足學生個性發展需求。學校還攜手少年宮、圖書館、體育館等社會場所,開展體育比賽、聆聽講座、課外閱讀等活動,注重讓延時服務科學合理且富有個性。此外,結合紅色文化育人創新特色,學校進一步用好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豐富課后服務社團活動。如在周恩來總理誕辰前夕推出國防實踐課程,孩子們走進國防,了解國防,參加軍事體驗、軍體游戲等。

  常州市武進區實驗小學

  設計“四結合”課后服務新樣態

  新學期,常州市武進區實驗小學設計了“長短時相結合、必修課程與選修課程相結合、固定教室與專用場館相結合、自然班與走班相結合”的“四結合”課后服務新樣態。立足學生個性化的發展需求,武實小創新開發選課系統,首次採用了微校線上自主選課的方式,讓不同特長、不同素質潛力的孩子各美其美,美美與共。學校提供了59項按年段分割的自選課程,課后服務課程覆蓋率100%。此外,學校還將做好書院課程學科項目深化,人文類的小古文、經典詩詞、繪本等,思維類的數獨、華容道等,培養學生自由、思辨的書院精神。學校開放所有書院場館,開設了豐富而精彩的課程項目,如:琴棋書畫、編程能手、智能無人機、主持與陶泥、樂高與擊劍、歡樂足球等等。

  南通市紫琅第一小學

  素質拓展課程做精做細

  春季學期正式開學后,紫琅一小進一步梳理了素質拓展課程,課程內容和模式也更加系統化。

  學校課程中心主任宋悅波告訴記者:“我們在寒假裡就開始思考,如何在課后服務時段,把各項素質拓展課程做精做細。所以在運動與勞動、藝術與科學、思維與表達三個方面,每一個學科都做了精心的設計和梳理。”例如語文學科的思維與表達課程,圍繞‘讀好、說好、寫好’的‘三好’目標,根據不同的年段設置了不同的內容。一年級的小朋友們通過童謠、觀察說話來鍛煉思維表達能力﹔六年級的大孩子則會嘗試主題演講等方式。”(王穎 王雪瑞)

(責編:黃竹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