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南理工教授保障冬奧焰火完美綻放

2022年02月23日09:45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南理工教授保障冬奧焰火完美綻放

  北京冬奧會開閉幕式上中國煙花與冰雪“碰撞”上演冰與火的交融,獨具匠心的煙花表演驚艷世界。記者從南京理工大學了解到,為了保障煙花完美綻放又安全燃放,該校化學與化工學院教授潘仁明受公安部邀請擔任了北京冬奧會焰火燃放安全監督工作專班專家組組長。

  潘仁明教授主要從事含能材料、工業燃爆災害防治等相關教學與科研工作,現為國家安全生產專家、應急管理部煙花爆竹標委會委員和飛機防火系統專家。他先后承擔了2014年南京青年奧運會、2016年杭州G20峰會、2018年青島上合組織峰會、2021年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等大型活動的焰火燃放安全督查工作,並多次受到公安部等國家部委表彰,為學校取得了榮譽,彰顯了南理工人軍工報國、服務社會的責任擔當。

  據悉,北京冬奧會僅開幕式就需燃放高空禮花彈1800發、高空特效544發、低空焰火3221發及低空花束特效521發。龐大的數量、復雜的設計,給安全監督保障工作帶來極大的技術挑戰。自開閉幕式籌備以來,潘仁明多次奔赴北京,對照冬奧會開閉幕式燃放作業方案,監督檢查安裝作業現場,跟蹤觀看燃放過程,詳細了解燃放清場情況,牽頭並組織其他專家針對冬季鳥巢頂部結冰導致煙花安裝和燃放困難等技術難題進行細致研討、調整、實驗,並及時設計出有效解決方案,確保了冬奧會焰火燃放安全、順利進行。(何潔)

(責編:黃竹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