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揚州江都區煙草專賣局:創新載體聚焦基層 推動廉政教育走深走實

2022年03月01日22:1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不要人夸好顏色,隻留清氣滿乾坤。”日前,在江蘇揚州江都區煙草專賣局(以下簡稱“江都煙草”)第三屆“清風詠志”廉政詩文朗誦比賽現場,一首古詩《墨梅》朗誦贏得大家的掌聲。

為不斷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推動廉政教育走深走實、取得實效,江都煙草從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創新方式載體、強化基層教育引導等方面著手,讓廉政教育“活起來”“火起來”“實起來”。

植根傳統 讓廉政教育“活起來”

聚焦增強廉政文化的影響力、滲透性,江都煙草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廉潔元素,引導干部員工廉潔從政、廉潔從業、廉潔修身。

青年員工劉野是“清風詠志”廉政詩文朗誦活動的組織者之一,作為新入職的員工,除此次比賽外,她還參與過組織“廉潔迎中秋 同心話月圓”“弘揚新時尚 廉潔過春節”等多次廉政教育活動。“今年元宵節前,我們將廉潔知識、廉文廉事等元素融入到猜燈謎環節,引起了大家的強烈反響。”劉野說。

千百次說教,不如一次真切體驗。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江都煙草先后組織全體黨員赴南京大金山國防園、揚州廉政文化展示館等地參觀,舉辦“學黨史 講廉潔 守初心”廉政讀書會,開展了形式多樣的閱覽黨史、回答黨題、觀看黨片、頌唱黨歌等活動,讓黨員干部從黨史中感悟初心使命,接受廉潔教育。

立足創新 讓廉政教育“火起來”

隻有在創新上下功夫,才能讓廉政教育走進干部員工心中。

為破解廉政教育照本宣科、內容匱乏、渠道單一等問題,江都煙草通過新媒體、微視頻等載體,創新廉政文化宣傳方式,提升教育活動的儀式感、參與感。

紀檢員孫甲天是江都煙草的兼職“導演”,對於拍攝廉政微視頻頗有心得,“利用拍攝廉政微視頻的機會,我們選擇‘演員’時,經常在劇中將紀檢部門與其他部門員工崗位對換,讓監督者與被監督者互相體驗對方角色,更加深入理解對方崗位職責和工作流程,以此帶來思想和思維上的碰撞交流。同時,我們在會盡量組織多個部門員工同時參與拍攝,讓大家以‘實境’的體驗,來接觸了解紀檢監察工作,為高質效開展執紀監督打下了深厚的群眾基礎。”

近三年,江都煙草共拍攝廉政視頻作品6部,其中微視頻《尺度》在江蘇省紀委網站作為優秀作品展播,微電影《水墨清心》在揚州市紀委監委專題會上作經驗交流展播。據統計,在上述作品中,總“出演”人數達59人,佔全體干部員工人數的57.3%,其中一線員工32人,佔比超過50%。

聚焦基層 讓廉政教育“實起來”

江都煙草緊盯“關鍵少數”、一線崗位廉政教育工作,在機關各部門和基層各中隊、客服組設置了黨風廉政宣傳員,定期向廣大干部員工宣傳黨紀企規和勤政廉政先進人物、先進事跡。

廉政文化既要有“陽春白雪”,同樣也要“下裡巴人”。結合一線員工個性特征和工作、生活實際,兼職宣傳員“八仙過海,各顯神通”,通過通俗易懂的形式,量身定制了方言版廉潔自律歌等教育素材,起到了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

同時,秉持用典型案例教育好身邊人的理念,江都煙草通過梳理研判現有案例,補充完善風險防控清單,建立了小微腐敗典型案例庫,並以此為藍本,每月由黨員干部帶隊,赴各班組開展警示教育,有效增強了廉政教育的感染力和實效性。

提起基層廉政教育取得的成果,江都煙草法規監察科科長嚴登科眉宇間充滿了自信:“以去年為例,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服務於基層發展,共開展多種形式的廉政主題教育活動12次,得到了一線員工的廣泛接受和充分認可。”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堅持問題導向,突出靶向思維,充分發揮廉政文化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中的基礎性作用,念好紀律‘緊箍咒’,常吹自律‘清廉風’,筑牢廉政‘防火牆’,進一步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和從嚴治企工作向縱深發展。”在2022年工作會議上,江都煙草黨組書記王忠的話擲地有聲。(李建洪 劉文鑫)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