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

解讀|人均可支配收入全國第四 江蘇推進共富著力點何在?

王丹丹
2022年03月02日08:4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2021年,江蘇全省城鄉收入比縮小到2.16:1,是全國城鄉收入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上周五,江蘇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廳長楊時雲在新聞發布會上如是表示。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21年江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47498元,同比增長9.5%,位次超過天津,居全國第四位。這意味著,江蘇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走在全國前列,同時也還存在城鄉之間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現實問題。

江蘇升至全國第四

2021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128元,其中,上海、北京、浙江、江蘇、天津、廣東、福建、山東這8個省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了全國平均水平。

從國家統計局公布的31個省份2021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數據來看,上海、北京同屬7萬元水平線,分別為78027元和75002元,遙遙領先於其他省份,排名第三的浙江以57541元獨居5萬元水平線,4萬元以上的有江蘇、天津、廣東、福建四個省份,分別是47498元、47449元、44993元、40659元。第二經濟大省江蘇在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榜上,已由2020年的第五位升至第四位。

就同屬長三角地區的江浙兩省論,江蘇無論地區生產總值還是人均生產總值均顯著高於浙江,但在人均可支配收入上卻低出浙江1萬余元。數據顯示,2021年江蘇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7743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791元,城鄉居民收入比為2.16,浙江則為1.94。

蘇南蘇北差距仍在

目光轉到江蘇省內,蘇南、蘇中、蘇北2021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與地區經濟發展水平正相關,總體呈現出階梯式分布特征。

先說蘇南,蘇州、南京、無錫分別以68191元、66140元和63014元位居全省人均可支配收入排行榜前三,常州、鎮江次之,分別為56897元和50360元。蘇中三市南通、泰州、揚州同屬4萬元水平線。蘇北五市中,除宿遷為29122元外,鹽城、淮安、徐州、連雲港四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在3萬元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江蘇尚有淮安、徐州、連雲港、宿遷四市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於全國平均水平,全部位於蘇北地區。

在全國人大代表、南京農業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朱晶看來,一方面,蘇南、蘇中、蘇北區域間經濟發展和居民收入水平有較大差異,另一方面,區域間經濟發展和居民收入增速水平沒有表現出較大差異,“這表明目前區域經濟和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布的格局可能會持續較長時期,未來如何促進蘇北經濟較快發展和居民收入水平快速提高依然是重要課題。”

推進共富成重點工作

隻有加快縮小地區之間的發展差距、城鄉之間的收入差距,才能更快邁向共同富裕。

“發力共同富裕,產業振興是抓手,要補齊城鄉差異和區域差異這塊短板﹔優化分配是核心,要讓高質量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民盟江蘇省委經濟工作委員會副主任盧勇教授認為,要把縣域經濟作為關鍵突破,發揮區域性中心城市帶動作用,加快發展新型集體經濟,拓展城鄉居民增收渠道﹔推動區域協同發展,提升新型工業化水平,集中精力培育特色主導產業,以高質量產業創新帶動高質量就業創業,著力建設高質量就業先行區﹔進一步加強南北協作,通過要素流動和新產業布局,促進蘇北加速發展,拓展蘇中發展空間,穩定蘇南發展格局,促進蘇南、蘇中、蘇北協調發展。

近年來,江蘇省持續調整最低工資標准,進一步縮小地區之間的收入差別﹔持續加大對蘇北、“三農”的扶持力度,以進一步縮小南北差距、城鄉差距,推進江蘇全面小康進程。人民網注意到,江蘇省政府工作報告在安排2022年工作時明確,“扎實推進共同富裕,持續增進民生福祉”是今年十項重點工作之一。報告指出,將研究制定共同富裕政策舉措,拓展城鄉居民增收渠道,培育壯大中等收入群體,開展富民強村幫促行動,增強低收入農業人口增收能力。

(責編:張妍、汪崢嶸)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