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人民日報丨吳政隆代表:穩住農業基本盤 建設新時代魚米之鄉

2022年03月06日07: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邁出新步伐 取得新成效 展現新氣象(兩會·聲音2022)

《人民日報》 2022年03月06日 第 10 版 版面截圖

吳政隆代表(江蘇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原題:邁出新步伐 取得新成效 展現新氣象(兩會·聲音2022)

穩住農業基本盤 建設新時代魚米之鄉

吳政隆代表(江蘇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三農”穩,大局才能穩。堅持更高水平穩產量、穩面積,在“穩”的基礎上努力實現農業質量、結構、效益等各方面的“進”

“務農重本,國之大綱。”習近平總書記對農業發展格外關心。穩住農業基本盤、筑牢“三農”壓艙石是江蘇必須扛起的重大政治責任。黨中央強調,今年工作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三農”穩,大局才能穩。我們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堅持把“三農”工作作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農業農村繼續保持平穩發展的良好態勢。2021年,江蘇全省農林牧漁業總產值達8279.2億元,位居全國前列﹔糧食總產量749.2億斤,再創歷史新高﹔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791元、增長10.7%,“十四五”農業農村發展實現良好開局。

實現全面現代化、實現共同富裕,離不開“三農”基礎“穩”和農業農村補短板強弱項的“進”。江蘇人多地少,耕地資源十分寶貴,必須堅持更高水平穩產量、穩面積。我們一方面採取“長牙齒”的耕地保護硬措施,一方面大力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切實提高糧食綜合生產能力,在“穩”的基礎上努力實現農業質量、結構、效益等各方面的“進”。“十四五”期間,全省計劃投入近400億元,建設5000萬畝旱澇保收、高產穩產“噸糧田”,為“大國糧倉”更加豐實作出新的貢獻。我們在端穩飯碗的基礎上,統籌抓好油料、漁業等重要農產品穩產保供和有效供給,發展特色、綠色富民產業,推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

種子是現代農業的“芯片”。江蘇種質資源豐富,在水稻、小麥、生豬、水產等新品種創制上基礎較好。我們將集中力量和資源,發揮好科教資源優勢,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努力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優良品種,為打贏種業翻身仗展現擔當作為。

江蘇不僅端穩了自身8500多萬人的飯碗,而且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了貢獻。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我們要踔厲奮發、篤行不怠,更高水平統籌推進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進一步保障好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供給,不斷滿足農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建設新時代魚米之鄉。

本報記者 何 聰整理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