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審議政府工作報告:不斷開創“十四五”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2022年03月06日08:55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繼續破浪前行 戰勝艱難險阻 不斷開創“十四五”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5日下午,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的江蘇代表團召開第二次全體會議,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本報記者 吳勝 攝

  本報北京5日電 (記者 陳月飛)今天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江蘇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審議李克強總理代表國務院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代表們認為,政府工作報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十九屆歷次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審時度勢、把握規律、直面挑戰,提出了今年的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和經濟社會發展政策取向,高舉旗幟、為民務實、催人奮進。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今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一定能繼續破浪前行,戰勝艱難險阻,不斷開創“十四五”高質量發展新局面。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吉炳軒,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進中央主席蔡達峰參加審議。江蘇代表團團長吳政隆主持會議,副團長許昆林、王常鬆、韓立明、馬秋林參加會議。

  張常寧代表說,政府工作報告提到“建設群眾身邊的體育場地措施,促進全民健身蔚然成風”,對新一年的體育事業提出了新要求。少年強則國家強,青年興則民族盛。新形勢下做好青少年體育工作,進一步加強青少年體質健康,促進競技體育后備人才培養,是我們要面對的新課題、新挑戰。面對青少年體質下降的趨勢沒有得到根本扭轉、青少年公共體育服務體系尚未完全建立、青少年業余訓練體系建設需要加強等問題,要厘清思路,從青少年體育目標管理出發,下大力氣抓好學校體育工作,充分發揮好考試杠杆作用,不斷豐富青少年課外體育競賽和活動,加強對社會體育組織的政策引領,使青少年體育工作既能夠促進學生身體素質的提升,更能夠充分培養和發現競技體育優秀后備人才。

  閆麗娟代表說,政府工作報告在振奮人心的同時,給人以親切感,謀劃深、落點實,我為我們國家去年取得的成就感到驕傲和自豪。報告部署了復雜嚴峻形勢下今年要做的工作,都是老百姓身邊的事、是人大代表關注的事,對實現今年奮斗目標我充滿信心和期待。今年政府工作重點之一是繼續支持制造業發展,工程機械是裝備制造業重要組成部分,是支撐國家重大工程、改善民生、服務國家戰略的重要力量。我國工程機械作為具有全球競爭優勢的產業,可以率先突破進入世界先進行列,支撐制造強國戰略目標落地,因此建議支持工程機械進入工信部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相關領域,支持龍頭企業牽頭創建國家級創新中心,加快推動我國裝備制造業行業率先突破,建成具有自主可控技術的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

  王秦代表說,過去的一年,全省科技系統緊扣科技強省總目標,堅定不移推進科技自立自強,主要科技創新指標有了新提升、戰略科技力量培育取得新進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實現新突破、戰略合作取得新成果、開放創新拓展了新空間、科技體制機制改革邁出新步伐,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政府工作報告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科技政策扎實落地為主線,著力在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培育、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雙碳”科技支撐、科技人才隊伍、體制機制上有更大突破,加快提升產業科技創新、企業科技創新、區域協同創新、民生科技、科技資源配置等創新能力,加快推進科技強省建設。

  李承霞代表說,作為新時代的農民工代表,身處繁榮發展的時代、生活在強盛有愛的國家,深感幸福。回顧履職這五年,國家發展步伐邁得更快,身邊工友也迎來了許多可喜變化,但始終不變的是黨和政府對農民工群體的關注和關心,比如常州在推動教育資源均衡化、提高產業工人待遇、改善農民工居住環境上推出不少舉措,並大力推進傳統行業“智改數轉”工作。建議規范企業自主開展技能人才評定工作,科學設置技能和職稱評定條例,切實發揮職業技能等級認定作用,培養更多“大國工匠”為經濟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魯曼代表說,作為生長在農村、創業在農村的“新農人”,最關心的還是鄉村振興。政府工作報告多次提及鄉村振興,提出要“大力抓好農業生產,促進鄉村全面振興”,釋放出黨中央、國務院持續高度重視“三農”工作的強烈信號。創業11年,我正趕上國家推進鄉村振興的時代浪潮,親身享受到了現代農業發展帶來的紅利,也親眼見証了鹽阜老區新農村建設日新月異的變化。我將繼續奮斗在鄉村一線,全面貫徹落實好全國兩會精神,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作用,認真履職盡責,示范帶領村民發展現代農業,助推鄉村振興,吸引更多有智慧有情懷的“領頭雁”一起回到鄉村、建設美麗家園。

  柯軍代表說,作為來自一線的文藝工作者,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文藝工作者的囑托。這幾年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去年圍繞黨的百年華誕參與創作承辦了《永遠跟黨走》大型歌詠文藝演出,今年也將創作一批歌頌黨、謳歌時代、謳歌英雄、謳歌人民的精品力作獻禮黨的二十大。政府工作報告指出,“餐飲、住宿、零售、旅游、客運等行業就業容量大、受疫情影響重,各項幫扶政策都要予以傾斜,支持這些行業企業挺得住、過難關、有奔頭”,建議對演藝行業也適用相關政策,給予更多的支持。

  劉錦蘭代表說,過去的一年,我越來越深切感受到,綠色正在成為我國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鮮明底色,全國生態文明建設以碳達峰、碳中和為抓手,正在進行一場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的變革。我們制造業一定要堅決執行中央相關決策部署,抓住數字經濟新機遇,將技術創新作為驅動力,積極打造循環經濟模式,堅定不移推進企業可持續高質量發展,充分彰顯企業社會責任,提升中國制造品牌新形象。

  劉懷平代表說,對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印象最深刻的是做好一個“減”字、堅定一個“穩”字。報告多處提到“減”的思路與措施,如通過減稅降費助企紓困、繼續壓減涉企審批手續和辦理時限、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負擔、降低企業生產經營成本、完善減污降碳激勵約束政策、政府要過“緊日子”等等。這些體現了中央有保有壓、突出重點的工作思路,也是我們戰勝困難的重要保障。報告在部署各項重點工作時,始終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彰顯了國家以穩謀進的戰略定力,也讓我們“穩”了創新發展之心、專注務實之心。有黨的堅強領導,有時代的“陽光雨露”,我們對祖國的美好未來充滿信心。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