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一周丨《長江保護法》施行一周年,江蘇重申“大保護”

張妍、實習生聶嘉蕊
2022年03月07日07:3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鼓足干勁開新局,生態底線須夯實。去年3月1日,我國首部流域法《長江保護法》正式施行,標志著長江保護治理邁入了依法實施新階段。在此法施行一周年之際,江蘇省上周召開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會議。江蘇省委書記、省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第一組長吳政隆在會上強調,要持之以恆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堅定不移推動長江經濟帶江蘇段生態優先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吳政隆在講話中指出,近年來,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抓好長江生態環境保護這項“國之大者”,鐵腕治理污染,系統修復生態,全力推進長江江蘇段高質量發展。同時要清醒認識到成效仍是階段性的,長江生態環境尚未實現量變到質變的飛躍,必須堅決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進一步堅定信心決心,保持歷史耐心和戰略定力,加強長江生態環境系統保護修復,加快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努力讓母親河真正恢復健康。

江蘇各設區市、縣(市、區)主要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加會議。無錫市委書記杜小剛表示,下階段無錫將以最堅決態度迅速整改、以最嚴格標准全面整改、以最務實舉措系統整改,真正做到以改補短、以改促治、以改提優,以無錫沿江的“一段清水”為全流域的“一江清水”作出應有貢獻,交出一份優異的長江大保護“無錫答卷”。

南通市委書記王暉在發言時說,南通將突出問題導向,強化系統治理,堅決打好長江大保護攻堅戰、持久戰,全力打造長江口綠色生態門戶。堅持動真碰硬,聚焦國家和省反饋的生態環境問題,確保整改見行見效﹔堅持舉一反三,做好“清岸”“清廢”“清水”文章,確保整改走深走實﹔堅持系統提升,高標准建設江海生態景觀帶、沿江科創帶、沿海產業帶,確保整改長效長治,守護好出江入海生態屏障,奮力跑好長江大保護“最后一棒”。

常州市市長盛蕾表示,常州將全力以赴、不折不扣做好長江大保護各項工作,提高站位做表率,壓實責任抓整改,完善制度強監管。健全完善污染防治責任制度和聯合執法檢查機制,嚴肅查處環境違法行為,做到查處一批、震懾一片。

近日,江蘇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也陸續向各市反饋督察情況。2月28日,江蘇省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向蘇州反饋督察情況。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曹路寶表示,要全力抓好太湖生態保護、長江大保護、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建設、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等大事要事。要守牢生態底線,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向好。

同日,江蘇省第四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向南通市反饋督察情況。王暉表示,將從嚴從實抓好整改,更好守護江海生態本底,加快打造美麗江蘇南通樣板,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與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同頻共振。

3月3日,常州市召開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改推進會。盛蕾出席會議並講話,要求各地各部門要集中力量,加快推進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改,確保督察反饋問題、長江警示片問題整改到位、零反彈,確保不出現表面整改、敷衍整改、虛假整改情況,切實有效管控環境風險。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