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人民日報|代表委員熱議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勇於自我革命 激勵擔當作為

本報記者
2022年03月08日07: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勇於自我革命 激勵擔當作為

《 人民日報 》2022年03月08日 第 17 版 版面截圖

原題:代表委員熱議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勇於自我革命 激勵擔當作為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全面從嚴治黨。隻要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於自我革命,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有害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原體,我們就一定能夠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代表委員表示,要始終保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和堅定,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繼續發揚擔當和斗爭精神,埋頭苦干、勇毅前行,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補足精神之鈣

強化廉潔自律

“我們要不斷從黨史中汲取養分,銘記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作為黨的干部都要在政治上站得穩、靠得住。要自覺接受監督,踏踏實實工作,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不被濫用。”江蘇省鎮江市丹徒區世業鎮副鎮長聶永平代表說,近年來,我們通過高標准建設黨群服務中心、建立黨建聯系點,抓牢基層黨組織建設,讓全面從嚴治黨覆蓋每個基層黨組織和每名黨員。

內蒙古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龔明珠代表表示,要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制度,查找差距、抓好整改,把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自我改造、履職盡責、開拓新局的實際行動。

“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我們運用紅色資源,組織宣傳宣講,開展政治輪訓,認認真真學黨史,切切實實悟思想。”黑龍江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石時態代表認為,要牢記反腐敗永遠在路上,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從嚴管理向縱深發展,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和法院隊伍教育整頓成果。

湖南省婁底市委書記鄒文輝代表表示,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自我革命精神是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強大支撐。要把學黨史、用黨史作為終身必修課,不斷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政治自覺。

形成監督合力

規范履職用權

“要完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使各項監督更加規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廣東省韶關市委書記王瑞軍代表介紹,近年來,韶關市以規范干部作風為重點,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王瑞軍代表表示,要緊盯關鍵少數,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履職用權等情況的監督,深化精准問責、規范問責。同時,堅持激勵與約束相結合,鼓勵干部擔當作為,為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撐腰鼓勁。

“履行好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職責,根本上要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過硬檢察隊伍,從嚴管黨治檢一刻也不能放鬆。”四川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馮鍵代表介紹,四川省人民檢察院與省紀委監委聯合建立全省檢察人員司法責任追究協作配合機制,從處分處理權限、案件移送、審查調查配合等方面,加強工作銜接,以追責倒逼全面落實司法責任。

“脫貧攻堅富了鄉親,強了基礎。鄉村要振興,更需要清廉強‘筋骨’。”湖南省益陽市安化縣樂安鎮青峰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肖又香代表說,“鄉村振興利好政策越來越多,用好上級轉移支付到鄉村的財政資金,需要完善監管。10多年來,我們堅持村務公開,要求村民遵守的,村干部自己先遵守。”

鄭州大學教授牛書成代表認為,正風反腐肅紀,對高校發展來說至關重要。“全面從嚴治黨是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的重要保障。鄭州大學近年來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推動自身發展的重要抓手,制定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清單,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辦學環境。”他建議進一步加大對高校的指導、監督力度,推動高校管黨治黨提質增效,推動“雙一流”建設不斷開創新局面。

上海市黃浦區委書記杲雲代表表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要完善監督體系,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一刻也不能放鬆,要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堅韌和執著繼續打好這場攻堅戰、持久戰。

敢擔當善作為

辦實事求實效

“多虧了黨組織這個主心骨,保障了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湖南省邵陽市綏寧縣河口苗族鄉楊家寨村村民胡美娥代表說,今年2月,綏寧縣遭遇罕見暴雪,當地交通和通信中斷。2月23日上午,一名產婦即將臨盆、一名八旬老人病重。緊要關頭,當地400多名黨員帶動數千名群眾,先后在雪地裡搶通兩條生命通道,確保產婦安全分娩、老人順利就醫。胡美娥代表深有感觸地說,要推動鄉村振興,必須打造千千萬萬個堅強的農村基層黨組織,培養千千萬萬名優秀的農村基層黨員。在田間地頭夯實黨建根基、筑牢戰斗堡壘,才能凝聚各方力量,跑出鄉村振興加速度。

近年來,河南省平頂山市制定一系列評價辦法和考評指標體系,推動形成正氣充盈、擔當實干、爭先出彩的政治生態。“大力弘揚新風正氣,離不開嚴格的選人用人規范和扎實的制度保障。”平頂山市委書記張雷明代表介紹,平頂山堅持“三看三注重”,即看工作用干部、看實績用干部、看擔當用干部,注重面向基層一線、注重傾斜艱苦地區、注重選拔敢擔當敢扛事的干部,在急難險重工作中發現、培養和使用干部,激發大家的干事創業熱情。

“必須更加注重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干事擔事是干部的職責所在,也是價值所在。奮進‘十四五’,關鍵在干部隊伍。”河北省保定市委書記黨曉龍代表說,為激勵干部擔當作為,近年來,保定市加大了對干部的教育培訓、挂職鍛煉、輪崗交流力度,重點提升干部的本領和能力。今年安排了1400名年輕干部到先進地區挂職鍛煉。同時,變“文對文、紙對紙”為“面對面、心貼心”,激勵鼓舞廣大干部為民干事、擔當作為。

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縣英州鎮社會事務辦公室主任陳飄代表認為,基層治理創新,鄉鎮一級是重要力量。應當下大力氣為基層減負,督促糾正過度留痕、檢查考核過多過頻等問題,防止不顧基層實際亂加碼、亂作為,同時積極探索考核檢查統籌部署和結果互認,讓想干事的人勇於干事、能干成事。

“進一步激勵干部擔當作為,讓廣大干部告別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更加努力做到勇作為、快作為、善作為,也有利於促進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湖南省社會主義學院院長雷鳴強委員認為,要進一步建立健全干部擔當作為的激勵機制,在增強針對性、操作性方面下功夫,通過建立完善“去虛務實”的考核機制、“獎優罰劣”的評價機制、“能上庸下”的用人機制、“容錯糾錯”的問責機制、“澄清正名”的保護機制等,讓黨員干部輕裝上陣,大膽干事、擔當作為。

四川省巴中市委書記何平代表表示,眺望前方的奮進路,要增強憂患意識,直面問題挑戰,全力以赴做好工作,努力營造風清氣正、充滿正能量的政治生態,激發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把美好藍圖變為現實。

(本報記者史一棋、張璁、李卓爾、劉博通、葛孟超、邵玉姿、李曉晴、郭雪岩、宋宇、王明峰、周亞軍、畢京津、張棖、白光迪、王雲娜、張藝開、曹玲娟)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