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靖江:“一地一品”推動黨員冬訓出新出彩

2022年03月08日14:1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東興鎮“興聲講理”宣講隊成立儀式。邵圓圓攝

近日,一場別開生面的“興聲講理”宣講員選拔賽在江蘇靖江市東興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舉行,14名宣講員在“喜迎二十大 奮進新征程”主題“微宣講”中,與“理”同行,積蓄能量。

“興聲講理”是東興鎮致力打造的基層黨員冬訓工作品牌。圍繞這一品牌,東興鎮通過村居推薦、海推遴選、比賽競選、基層挖掘等方式,組建起“興聲講理”宣講隊赴村頭巷尾、田間地頭開展宣講,開設“興聲講理”大喇叭課堂,錄制“興聲講理”小視頻通過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進行傳播,用“小故事”講大理論,用“大白話”說深道理,掀起了冬訓宣講熱潮。

自1月下旬,靖江市基層黨員冬訓工作啟動以來,各鎮(街道、園區、辦事處)在結合全市冬訓主要內容的基礎上,持續擦亮“靖聽理響”冬訓工作品牌,同時,突出理念創新、平台創新、形式創新,打造了“靖心學理”“港城有理”“理潤濱江”“興聲講理”“理響城南”等一批各具特色的區鎮冬訓工作品牌,並以品牌為“主心骨”,串聯推動冬訓各項工作有力有序開展。

西來鎮黨員冬訓實境課堂。袁競雄供圖

靖江市西來鎮冬訓工作以建設思想匯聚、理論碰撞“新高地”為目標,打造“西來論語”品牌,深挖本土紅色、人文資源,廣匯專家學者、鄉賢能人之智,為鄉村振興添勢賦能。生祠鎮打造“同生一祠”品牌,做好冬訓“創新題”,依托“紅色東進”紀念館、岳廟、劉國鈞故居等紅色教學點,組織黨員開展沉浸式現場教育,結合紅色路線打卡、百場宣講進小院、百姓名嘴進村居等活動,讓冬訓更“吸睛”、更“悅耳”。孤山鎮組織青年宣講團成員,化身冬訓“鄉音輕騎兵”,打造“悅理孤山”品牌,以理論、文藝、實踐“三大課堂”為基層黨員“充電”“陶情”“蓄能”,持續提升基層黨員的思想理論水平、文藝修養和實踐能力。季市鎮創新“學講踐”三字工作法,以“季微課”“季代言”“季來辦”系列活動為依托,確保處處可學、人人主講、時時踐行,讓冬訓課堂有新意、冒熱氣、粘泥土。馬橋鎮以“黨味”足的內容、“真味”實的培訓、“鮮味”濃的形式,持續助力基層黨員燒旺信念之火、升溫實干之火、點燃創新之火。城南辦事處以“理響城南”為品牌,將冬訓與黨建文化、黨史學習、鄉村振興、經濟工作、文明實踐等有機結合,常態化開展百姓名嘴宣講、企業家宣講、勞模工匠宣講,讓冬訓學有深度、做有溫度,激發基層黨員在改革創新、提質增效、營商環境等方面形成更多亮點,譜寫現代化建設新篇。濱江新區辦事處精心打造“樣板課”“理上網來”“理論宣講一刻鐘”等九個品牌活動,切實讓理論學習熱起來,把奮進力量聚起來。

斜橋鎮冬訓課堂邀請老兵觀看電影《狙擊手》。夏末供圖

冬訓不僅是黨員理論學習的“加油站”,更是實踐的“助推器”。靖江市靖城街道匯聚黨員冬訓整體合力,擦亮“靖心學理”品牌,舉辦“冬訓集市”,集結理論、健康、志願、美食、安全等各種類別,變“照本宣科”為“寓教於樂”,變“長篇大論”為“見微知著”,讓黨的理論走進群眾,讓冬訓更接地氣。新橋鎮以“致理新橋”為冬訓品牌,為全體村(社區)“兩委”班子成員擺下“大比武擂台”,155名村干部同台競技,共謀家鄉發展。斜橋鎮打造“港城有理”冬訓品牌,明“理”入心、與“理”同行、行“理”為民,將冬訓課堂前移到為民服務“第一線”,精心策劃文化惠民、走訪慰問、農技課堂等活動,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與幸福感。澄靖園區辦事處一改“我聽你講”的傳統冬訓模式,將黨員冬訓與新時代文明實踐、疫情防控、全民閱讀、暖心關愛等相結合,融知識性、趣味性於一體,強化黨員的參與度,推動冬訓工作見真章、出實效。

在此基礎上,靖江市各鎮(街道、園區、辦事處)還進一步實施冬訓品牌提升工程,精心打造一批村(社區)冬訓品牌,以品牌“集群效應”推動冬訓工作出新、出彩。(劉敏)

(責編:唐璐璐、汪崢嶸)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