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常州武進煙草:堅持學史力行 賦能文明創建

2022年03月09日19:2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去年以來,常州市武進區煙草專賣局(分公司)(以下簡稱武進煙草)將“我為群眾辦實事”融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以爭創江蘇省文明單位作為增強企業軟實力的載體,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強化黨建引領,把握文明創建方向

武進煙草始終堅持黨建引領,結合支部主題黨日活動、三會一課等工作,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實現“黨建+創建”的有機融合。

武進煙草黨組將業務工作和文明創建工作一並安排部署、統籌推進,提高干部職工的黨性意識和服務意識。2021年以來,武進煙草以“我為群眾辦實事”為抓手,用心用情用力幫助解決零售戶、基層職工“急難愁盼”問題,多方調研9次,完成3個基層服務站文化展板和辦公設備更新、電路電線隱患整改等工作﹔開展“五個一”結對共建活動158起,參與零售客戶2367戶,實現創建工作與生產工作同部署、同落實、同推進。

夯實標准建設,營造文明創建氛圍

“在這兒辦証真方便啊!”卷煙零售戶張先生感慨。疫情期間,武進煙草推行“不見面審批”,採取“合並辦”“網上辦”“快遞送”等措施,利用協同監管小程序,讓辦証時長從原來的10.5個工作日縮短至2.43個工作日。

近年來,武進煙草創新開展“啄木鳥”專項行動,強化內部審核工作,結合月度考核、市場檢查等重點內容,推進標准化工作落地落實。

除此之外,武進煙草致力於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打造“陽湖紅帆 金葉先鋒”黨建品牌,扎實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和“兩在兩同”建新功行動,2021年獲得區級機關優勝黨建品牌稱號。

踐行志願服務,扛起文明創建責任

“您好,這個路口不能直接左轉,請直行到對面路口,再往左直行。”早晚高峰時間段,“陽湖紅帆 金葉先鋒”服務隊的志願者們身穿紅馬甲、手持指示牌,來到常武路和廣電路交界處,協助交警維護路口交通秩序。對橫穿馬路、亂闖紅燈、逆向行駛、不戴頭盔等不文明行為,志願者們及時進行勸阻,引導來往行人、車輛遵守交通法規,用實際行動為文明城市創建貢獻武煙力量。

一直以來,武進煙草致力於為群眾辦實事,常態化開展義務獻血、疫情防控、扶貧助殘、愛心捐款、法制宣傳等志願活動。武進煙草向武進區慈善總會、美德基金會等累計捐款7萬元,參加結對社區防疫、普法宣傳活動12次,組織黨員前往特殊教育學校、結對社區開展聯合共建活動3次。2021年組建“煙小草”防疫黨員先鋒隊,2批次共14人次赴湖塘御城疫情防控點開展秩序維護、物資運送等志願服務,向社會展現“責任型”國企的良好形象。

注重文化建設,增強文明創建實力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武進煙草開展“品讀黨史·金葉書香”讀書季系列活動,通過卷煙零售戶誠信小組“五個一”結對微黨課宣講活動,將黨史學習教育延伸至卷煙零售客戶和消費者。

與此同時,武進煙草升級改造企業文化園和基層服務站文化陣地﹔持續打造“金葉書香”工程,為基層服務站精心配置各類書籍,充實基層圖書角,豐富基層職工精神文化生活。

2021年,武進煙草再次榮獲“江蘇省文明單位”稱號。武進煙草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新征程上,武進煙草將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認真做好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的“細胞工程”,在“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質隊伍”的同時,助力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盛丹)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