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謀生態發展之先 煥綠色連雲之新

2022年03月11日08:5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日前,江蘇省連雲港市連雲區13家單位開展臨洪河口濕地清理整治聯合執法行動,現場清理非法養殖魚塘213畝,進一步為退漁還濕釋放強信號。

以協調發展構筑新空間,以綠色發展開創新境界。近年來,連雲區依托海洋資源優勢和上合物流園、自貿試驗區等發展載體,加快建立綠色低碳產業體系,積極推動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努力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發展新格局,全面塑造面向未來的競爭優勢。

濱海濕地成為動植物棲息的天堂。武心龍攝

“沙鷗翔集”為濕地保護代言

“疏浚水系、改良有機土壤和塑造微地形,我們通過多種手段讓外來物種互花米草失去生境,進而打造喬灌木種植區、水生濕生植物種植區,為鸻鷸類水鳥贏得覓食地和棲息場所。”連雲區林技站站長張勇和技術人員們一道守護這片濱海濕地的自然生態系統。

近年來,以連雲新城濱海濕地修復項目、臨洪河口省級濕地公園建設為引領,連雲區致力於恢復濕地水文環境和鄉土植被種群,持續加大對自然濕地與人工濕地的保護和修復力度。通過嚴格控制新增濕地開發利用,控制濕地面積的保有量,目前累計退養還濕、退養還灘4157.55畝,清除互花米草面積29199畝,濕地生態環境也得到有效改善。

眼下正是鳥類越冬季節。“這幾日發現的珍稀鳥類,主要有鴻雁30多隻,東方白鸛50多隻,白琵鷺15隻。更驚喜的是,綠翅鴨、針尾鴨這些鴨類飛來數萬隻之多。”連雲區海濱濕地及野生鳥類保護協會負責人武心龍如數家珍。通過對淺灘、生境島和水下地形的微改造,濱海濕地已然成為半蹼鷸、白腰杓鷸等國家重點保護鳥類青睞的高潮地,為鸻鷸類等遷徙水鳥提供了優質生境,呈現“沙鷗翔集”的和諧景象。在保有濕地基本功能的前提下,濕地公園、濕地保護小區的建設有序推進,將進一步凸顯整體開發的生態效益。

漁嫂網紅在直播間直播帶貨。朱華南攝

“騰籠換鳥”為轉產上岸鋪路

堅持“預防為主、綜合治理”,連雲區加快海上生產標准化建設,強化漁港、漁船的監管力度,形成常態化聯合監管治理機制。2021年累計查扣“三無”漁船882艘,拆解“三無”漁船873艘,從源頭上為海洋生態保駕護航。

騰出低小散,換入精特優,連雲區堵疏結合護航美麗海島綠色發展。首期海洋漁業普通船員培訓班近日開課,參訓學員大多為“三無”船舶整治后退捕轉產的漁民。課程涵蓋海上求生急救、船舶消防、海洋漁業安全生產操作規程及海洋漁業相關法律法規知識,考核通過即可獲得全國漁船作業通用的普通船員証,為漁民打開海上就業的新窗口。

圍繞國家級5A景區創建及省級海濱風情小鎮創建,連島街道整合旅游資源,推進漁旅融合,帶動鄉村振興多點開花。建設海鮮美食街、網紅浮橋,設置海上養殖設施、購置休閑漁船發展海上垂釣項目,休閑漁業觀光游載體日益豐富。與此同時,以農洽匯全球海鮮直播基地為龍頭,特色農漁產品、172戶特色民宿“觸”網而行,綜合收益突破800萬元。

豐益油脂科技產業園內已構建起糧油副產物綜合利用綠色產業鏈。王健民攝

“鏈式布局”為循環集聚架橋

“去年的村集體收入破了千萬。”板橋街道張艞村黨支部書記楊韜說。據了解,毗鄰工業園區的張艞村通過循環再利用華樂合金企業的固廢水渣,年生產礦渣微粉和鋼渣微粉60萬噸,年產值近7000萬元,實現了經濟效益與生態效益的雙豐收。

在不遠處的豐益油脂產業園裡,糧油副產物綜合利用也頗具規模。從初始的豆油生產延伸開去,如今已配套生產高分子材料、表面活性劑、特種化學品、環保添加劑等一系列由植物油脂提煉的精細化學產品,搭建起的內循環產業鏈為建成綠色循環“千億園區”做出了成功探索。

“接下來計劃利用附近核電能耗產生的蒸汽,引入作為高性能碳纖維生產的熱源,以清潔能源的可持續利用實現綠色發展新突破。”連雲經濟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孟頌軍介紹道。突出工業立區、產業強區,做足海洋文章、生態篇章,連雲區正按照世界一流標准,加快打造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海洋生物等百億產業集群,以更高水平的臨港產業集聚區建設,奮力開啟現代化國際海濱城區建設新征程。(易敏)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