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點燃全民健身熱情 推動冰雪運動邁上新台階

2022年03月18日07: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冰雪運動邁上新台階

《 人民日報 》2022年03月18日 第 07 版 版面截圖

數據來源: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 制圖:蔡華偉

原題: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點燃全民健身熱情——

推動冰雪運動邁上新台階

核心閱讀

“雙奧之城”北京攜手張家口,秉持“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順利如期舉辦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實現了“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點燃全民健身熱情,推動冰雪運動邁上新台階。

3月13日晚,伴隨著國家體育場的主火炬緩緩熄滅,北京冬殘奧會落下帷幕。“兩個奧運,同樣精彩”。從北京冬奧會到冬殘奧會,運動員為夢想奮斗拼搏,自強不息,在這座冰雪舞台上,留下一幕幕突破超越的場景,描繪一幅幅溫暖感人的畫面,為冰雪運動譜寫新的篇章。

“雙奧之城”北京攜手張家口,秉持“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順利如期舉辦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實現了“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點燃全民健身熱情,推動冰雪運動邁上新台階。

大眾冰雪運動廣泛開展

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東風,播撒著冰雪運動的種子,在各地生根萌芽。自申冬奧成功至2021年10月,全國居民參與過冰雪運動的人數達到3.46億,冰雪運動參與率達24.56%,“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願景成為現實。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表示,我們歡迎中國成為冰雪運動大國。

在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上,蘇翊鳴、任子威、楊洪瓊、紀立家等運動員奮勇爭先,中國代表團金牌榜、獎牌榜都取得了參賽歷史最好成績。“冰雪均衡”的新局面得以展現,冰雪運動發展站上新高點。賽場外,“全國大眾冰雪季”等活動,推動冰雪運動突破季節和地域限制,大眾冰雪運動普及發展,全民健身熱潮迸發新活力。

在江蘇,“我為冬奧喝彩”江蘇省全民冰雪運動大動員、冰雪嘉年華、冰壺挑戰賽等活動的舉辦,讓群眾享受冰雪運動帶來的快樂。在四川西嶺雪山滑雪場和成都融創雪世界室內滑雪場,大量體育愛好者感受到冰雪運動的魅力。大江南北,長城內外,一座座滑雪場規劃建設,一座座冰雪特色校興辦起來……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各個場館也正在積極籌備向公眾開放的計劃。北京冬奧組委規劃建設部部長劉玉民表示,北京冬奧會最重要的遺產成果是實現了“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

“這是我第一次嘗試滑雪!之前都是在電視上看冬奧、現實中看別人滑,如今終於體驗到了馳騁雪場的樂趣。”在山東省濰坊市安丘青雲山滑雪場,孫彥國與他的殘疾人朋友一起體驗滑雪運動。在北京冬殘奧會舉辦的推動下,我國殘疾人冰雪運動廣泛開展。“自2016年起,連續6年舉辦‘殘疾人冰雪運動季’,首屆隻有14個省(區、市)的殘疾人參加,發展到現在有31個省(區、市)的殘疾人參加。”中國殘疾人聯合會體育部副主任勇志軍說。通過參與體育活動,讓殘疾人勇敢走出家門,滿足興趣愛好,增加社會交往,不斷豐富自己的生活。而殘疾人在體育活動中的參與和展示,促使更多人更加充分了解這個群體,也讓全民參與體育運動的熱情持續高漲。

青少年冰雪運動蓬勃發展

雪杖一橫,縱身一躍,滑向坡下……就讀於四川省眉山市洪雅縣實驗小學的伍瑾軒在教練的指導下,滑雪技術進步飛速。北京冬奧會的舉辦,讓年僅10歲的伍瑾軒成為一個冰雪迷。伍瑾軒說:“冰雪運動讓我有飛起來的感覺,希望每個月都能去滑雪、去參加訓練,像谷愛凌姐姐一樣,成為滑雪奧運冠軍,為國爭光。”

吸引廣大青少年參與冰雪運動是“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關鍵一環,是筑牢中國冰雪運動發展根基、保障冰雪運動長期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支撐。自冬奧籌辦工作啟動以來,我國青少年參與冰雪運動熱情高漲,青少年冰雪運動蓬勃發展。

2018年,教育部、國家體育總局會同北京冬奧組委制定並實施《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中小學生奧林匹克教育計劃》和《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青少年行動計劃》,弘揚奧林匹克精神、普及奧林匹克知識、傳播奧林匹克理念,激發廣大青少年積極參與冬季運動的熱情。截至目前,全國奧林匹克教育示范學校累計達835所。冰雪運動走進校園、冰雪運動旱地化推廣、“世界雪日暨國際兒童滑雪節”活動舉辦……各式各樣的冰雪運動活動,推動青少年冰雪運動的普及發展。

北京冬奧會申辦成功后,我國積極推動冰雪活動和冬殘奧體育教育進入特教學校。目前,全國共有8所特殊教育學校被遴選為冰雪運動特色學校,7所特殊教育學校被遴選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奧林匹克教育示范學校。各省區市也大力推動冬殘奧體育教育進入特教學校,採取各種形式,舉辦各種活動,為殘疾青少年參與殘奧、參與冰雪運動創造條件。

世界冰雪運動迎來新的裡程碑

“體育沒有國界,全世界共享。”北京冬奧組委運動員委員會主席楊揚表示,中國通過籌辦北京冬奧會,不但實現了“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還給世界冰雪運動提供了新的發展機遇。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上,運動員們奮勇爭先,書寫一個個勵志感人的冰雪故事。比賽場外,一個個展現個人風採的冰雪舞台,在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影響下搭建。當3億多人走上冰雪、參與冰雪運動,世界冰雪運動的發展迎來重要的裡程碑。

巴赫表示,本屆冬奧會中國最大的貢獻就是實現了“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這一目標。哪怕這3億人中隻有很少一部分決定成為專業的冰雪運動從業者,未來全球冰雪運動也會迎來一個全新的發展格局。國際奧委會委員巴達瑪·利斯瓦達恭說:“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將繼續鼓舞並啟發年輕一代和殘障人士積極開展並投身於冰雪運動。”

“改變始於體育。”北京冬殘奧會上,來自46個國家和地區的近600名殘疾人運動員在9個比賽日裡揮洒激情、奮勇拼搏,詮釋了“勇氣、決心、激勵、平等”的殘奧價值觀,向世界展示了殘疾人的自信自強。國際殘奧委會主席帕森斯表示,繼2008年北京殘奧會之后,中國又一次迎來了提升殘健融合的機會,這種改變,將不局限於中國,而是會影響整個世界。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已經閉幕,但3億人的冰雪運動熱情正推動著全民健身邁向新的格局,推動世界冰雪運動發展邁向新的台階。

(本報記者陶相安、楊笑雨、王永戰、李蕊、白光迪)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