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江蘇制訂印發校園突發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預案

2022年03月23日07:58 | 來源:我蘇網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制訂印發校園突發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預案

為進一步提高校園突發疫情應急處置能力,近日省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指揮部學校防控組和預防控制組聯合印發《江蘇省校園突發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預案》(以下簡稱《應急處置預案》),著重明確應急處置流程,確保一旦發生校園疫情,能第一時間按要求採取應急措施,全力保障師生員工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應急處置預案》指出,要健全信息上報和啟動聯防聯控機制。發現核酸檢測陽性病例及密接后,第一時間啟動校園應急響應機制,宣布進入應急狀態。如病例(無症狀感染者)、密接或密接的密接還在學校,第一時間管控,啟用應急隔離室,立即聯系屬地防控部門進行轉運,同時向上級主管部門匯報。學校屬地政府和相關部門第一時間介入,固定對接的“五大員”立即進駐學校。如病例不在校內,也立即向屬地防控部門和學校上級主管部門報告。

《應急處置預案》指出,要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和健康監測。出現疫情后,立即實施校園封閉管理,暫停校園內一切教學、科研活動,並及時通知到位,教職工辦公室待命,學生宿舍待命。加強校內安全巡查,嚴禁師生校園逗留。在屬地指導下,迅速開展流行病學調查,排查病例行動軌跡,開展傳播風險評估,判斷密切接觸者及其他風險人群。基於流調和風險排查結果,對師生進行分類健康管理和感染者篩查。

《應急處置預案》強調,要進行分區管控和全面消殺。根據流行病學調查結果,在屬地指導下,精准劃分校內封控區和管控區,並落實管控措施。解除封控的具體要求,嚴格按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九版)》執行。按照《新冠肺炎疫情消毒技術指南》要求做好校園消殺。嚴格做好垃圾與廢棄口罩處理。

《應急處置預案》強調,要做好后勤保障和心理輔導服務。及時採購儲備基本生活物資,確保生活必需品儲備充足、供應有序、價格穩定。開展分類別疫情防控宣傳教育,加強師生心理輔導和心理危機干預。及時發布權威信息,做好輿情監測,維護和諧穩定的校園秩序。

(來源:江蘇教育發布)

(責編:蕭瀟、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