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小包裹”藏大案 揚州市江都區煙草專賣局偵破非法經營新型卷煙案紀實

2022年04月01日14:2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3·26”非法經營新型卷煙案公開宣判現場。江都煙草供圖

近日,揚州市江都區煙草專賣局積極探索普法宣法形式,通過拍攝紀錄片推動“以案釋法”活動深入開展,著力提高市場主體守法經營意識,淨化卷煙市場生態。在紀錄片拍攝現場,隨著法槌“咚”地一聲敲響,揚州市江都區煙草專賣局員工的記憶被拉回到了“3·26”非法經營新型卷煙案件宣告破獲的瞬間。

歷經兩年多時間的縝密偵查,從一個可疑快遞包裹到一個非法經營網絡,辦案人員從小做大,最終將一個涉案金額高達200余萬元的犯罪團伙“一網打盡”。

2019年3月初,稽查人員接到可疑包裹線索,第一時間奔赴現場,“我們對可疑包裹進行掃描后發現,裡面是新型卷煙。隨后,經過一天的跟蹤和守候,等到了接貨人。”揚州市江都區煙草專賣局稽查人員祝年飛介紹說。 

當以涉嫌無証運輸煙草專賣品對接貨人進行調查時,其並不配合。“涉煙違法行為的背后多隱藏著一張錯綜復雜的非法經營網絡,特別是快遞環節,接貨人是關鍵,必須要突破下來。”揚州市江都區煙草專賣局稽查大隊負責人管曉飛說。

通過政策攻心,李某最終配合執法人員工作,並提供了賣家的微信、QQ和支付寶賬號,及詳細交易情況,但上線的具體身份他並不清楚。

“背后必有大魚!”稽查人員抽絲剝繭、精心鑽研,經過調取視頻監控、搜集快遞運單、縝密分析研判,最終確認出了李某的上線位置——浙江溫州。

2019年3月26日,公安部門正式對此案立案偵查,並成立了由公安、煙草部門組成的專案組,一場與涉煙違法犯罪分子的戰斗就此打響。

“通過調取數據,我們發現其手機號及銀行卡、微信、支付寶賬號,都是以廣東一汽車修理工身份信息辦理的,而他的工作和生活軌跡根本與案件無關。如何把‘虛假身份’落實為‘真實身份’,將‘數據’變為‘証據’,是整個案件的重中之重。”揚州市江都區煙草專賣局副局長李建洪說。

通過技術偵查,神秘的違法嫌疑人廖某浮出水面, 2019年5月11日中午,專案組在溫州龍灣區一個舊小區發現發廖某的蹤跡,當廖某拿著車鑰匙走向汽車時,辦案人員立即上前准備抓捕,體格健壯的廖某轉身就跑。一名民警見狀緊緊拽住廖某衣服,但其順勢從寬鬆的上衣裡掙脫,迅速向小區外逃跑。一名辦案人員將其扑倒在地,其余人員隨即趕來共同將廖某制服,此時辦案人員胳膊上已是鮮血淋漓。

2019年8月,專案組赴新疆伊犁抓捕廖某上線鄭某團伙,在當地煙草和警方的配合下成功將鄭某團伙四人抓獲。主犯鄭某嗅到了危險的信息,已提前逃脫,但藏在同伙手中的兩部手機被起獲,專案組從中提取到多達35G內存的數據証據,作為重點分析的微信數據有21萬余條。經過逐一比對篩查,鄭某團伙的上線邵某浮出水面,確認其長期從哈薩克斯坦購進新型卷煙,向鄭某等人批發銷售。

圖為部分查獲的非法經營新型卷煙。江都煙草供圖

2021年3月,被上網追逃的鄭某在浙江台州落網。5月,專案組成員再赴新疆抓捕邵某,“此人具有一定的反偵查能力,為了掩人耳目,在新疆霍爾果斯口岸合作區內經營一個免稅特產商店。”管曉飛說。

辦案人員對瞬間可變的案情迅速採取相應的對策,租用當地牌照的車輛、人員換防跟蹤,喬裝改扮,晝夜銜接,與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經過一周的辛苦偵查,邵某終於在新疆霍爾果斯落網。

至此,“3·26”非法經營新型卷煙案件全案告破,案件偵辦期間煙草稽查人員克服疫情帶來的種種困難,歷時兩年多,與公安干警並肩戰斗,奔赴在打假打私的最前線,行程歷經浙江、福建、江蘇、新疆、吉林等地,共抓獲涉案嫌疑人7人,涉案總金額高達200余萬元。

“這是一起考驗辦案人員毅力和能力的案件,在兩年多的辦案中,辦案人員克服重重困難,用實際行動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努力讓人民群眾感受到社會公平正義。”揚州市江都區煙草專賣局負責人說。(周煒)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