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江蘇泰州姜堰:天下會船數溱潼

2022年04月03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下會船數溱潼

 

《人民日報》2022年04月03日 第 06 版 版面截圖

原題:水上清明

天下會船數溱潼

“當!當!當!”鑼鼓鏗鏘,競賽的號角聲聲悠揚﹔

“下!下!下!”浪花四濺,水手的吶喊句句高亢。

百舸爭流、千舟競發,篙子如林、浪花飛舞。竹篙與船幫發出清脆的撞擊聲,伴隨著越敲越密的鑼聲,以及水上和岸上雷鳴般的歡呼聲,篙船似離弦之箭,仿佛從水面騰空躍起……

“溱潼會船甲天下,天下會船數溱潼”。在江蘇省泰州市姜堰區的溱潼古鎮,每年清明節第二天,四鄉八鎮的數百隻會船雲集十裡溱湖,參加一年一度的中國姜堰·溱潼會船節。會船,是溱湖地區獨有的民俗活動,它與傣族的潑水節等一起,被列為全國十大民俗節慶活動。

溱潼會船活動遍及蘇中裡下河水鄉,縱橫數百平方公裡。江蘇省溱潼會船活動顧問高秀春介紹,溱潼會船是當地特有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在這一盛大的民眾活動中,木工造船、花匠扎船、篙手服飾、藝人化裝、民間戲曲等各種不同門類的民間藝術逐一登場,得以充分展示與互動交流。2008年,溱潼會船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本報記者 姚雪青)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