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別樣清明寄哀思

馬曉波
2022年04月05日08:4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在無錫市新吳區鴻山街道一所墓區,志願者免費進行代祭掃服務。鄒璇攝

又是一年清明時。受疫情影響,江蘇大部分地區暫停開展現場祭掃和骨灰安放活動,轉為開展代祭、雲祭服務來寄托哀思,在少數開展現場祭掃的城市,也通過預約、錯峰、限流等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數據顯示,自3月18日至今,江蘇全省網絡祭掃116.4萬人次,各地開展代客祭掃55.8萬人次。

“雲端”寄哀思

一段時間以來,“雲端”祭掃正在成為疫情之下的新風尚。

從4月1日5時至4月6日5時,宿遷市中心城區因疫情防控實施靜態管理,停止一切非必要流動和活動。當地市民孫雅麗說,本輪疫情雖然阻隔了返鄉和流動的道路,但阻擋不了寄托追思的心情。她們家今年將通過居家追思的方式緬懷先人,用精神祭拜代替實地實物祭掃。

清明前夕,南京市鼓樓區市民楊百盛一家為去世的長輩建立了一個網上家庭紀念堂。他們把上世紀七十年代住過的院子照片、老人生活照等匯集在一起,做了一個音樂小視頻。全家十幾口人在上面留言,追思過去的時光。楊百盛說,雖然他的大姐一家在福建不能回來祭掃,線上追思同樣很有意義。

人民網注意到,南京、鹽城等地均在當地城市智能門戶APP上設有“雲祭掃”平台,通過網絡寄語、祈福、留言等在線追思形式代替現場祭掃活動,賦予了傳統習俗以更加健康、現代的方式。

今年清明祭掃,江蘇省實施分區分級差異化管理。江蘇省民政廳消息顯示,清明期間,江蘇暫停了各類公祭、海祭、江祭、骨灰撒散、集體告別及其他自行組織的人員聚集性活動,倡導、勸導群眾不跨區域異地祭掃,減少人員聚集。中、高風險地區暫停集中守靈、告別、祭奠等人員聚集活動,暫不開放骨灰堂、塔陵等室內祭掃設施﹔提供現場祭掃服務的地方,根據疫情防控要求及祭掃空間場地等情況,科學確定祭掃場所承載量,採取預約、錯峰、限流等措施,對現場祭掃人數進行總量控制和動態調整,把好“入口關”。

淮安市洪澤區一小學組織學生“雲祭祀”緬懷先烈。戴錫明攝

代客來祭掃

目前,江蘇有2000多家殯葬服務機構暫停了現場祭掃,為了滿足群眾掃墓祭祀需求,各地陸續推出代祭掃、視頻祭掃等服務。

連日來,淮安市盱眙縣廟山公墓負責人張永進每天忙著接打電話,把提供代祭掃服務的信息廣而告之。據介紹,本次他們提供的集體代祭掃服務包括擦拭一遍墓碑(骨灰格位)、敬獻一束鮮花、深深一個鞠躬等。

在南京棲霞區,該區7個公墓和8個紀念堂已全部關閉,暫停骨灰存放和現場祭掃工作。“如果有居民帶了鮮花和祭品來,我們會一一登記,把他們的祭品和鮮花送到先人的墓碑前,並幫他們擦拭墓碑。”興衛村社區副書記隋意介紹,清明期間,社區還會組織全體工作人員,到永壽陵園進行一次集體祭掃。

鎮江市則組織公墓工作人員根據墓區規模,分片區集中提供代祭掃。鎮江市殯葬管理處辦公室主任馬勇介紹,市民可以通過“智慧鎮江”App,以及撥打96444電話預約代祭掃服務。“家屬需要提供墓主人牌位、穴位號以及代祭掃時間段,我們工作人員進行代祭掃時會通過電話或者圖片、視頻的方式進行反饋。”他說。

另據了解,揚州、無錫兩市目前可實現錯峰現場祭掃,但市民需要提前預約。揚州市民政局要求,來園祭掃人數工作日每戶不超過5人,節假日每戶不超過3人。無錫市民政局副局長李恆介紹,全市已安排工作人員、志願者1200多人,每天清晨6時到崗,做好各項服務﹔對有外地旅居史的人員,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耐心做好勸返工作。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