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新時代魚米之鄉”系列報道之三

徐州銅山留武村:一株“徐香蜜”鋪就振興路

閆峰
2022年04月06日12:0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在邁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江蘇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提出“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必須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努力建設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新時代魚米之鄉”。對“新時代魚米之鄉”如何認識、怎麼建設,我們走進了江蘇省一些鄉村,看看他們的實踐。

繆仕宏在給葡萄做田間管理。人民網 閆峰攝

自2000年種下村裡的第一株“徐香蜜”開始,當年30來歲的繆仕宏就看到了致富的希望。如今,30畝葡萄園每年近百萬元的收入,讓他的生活芝麻開花節節高。

繆仕宏的葡萄園位於徐州市銅山區茅村鎮留武村東入口處。當年,銅山區林業局一位公務員從國外考察回來,將一株“徐香蜜”葡萄植株交給在林業站工作過的繆仕宏,他種在了自己的六分責任田裡,3年時間他把一株“徐香蜜”繁育到了兩畝,由此拉開了留武村葡萄產業發展的大幕。

繆仕宏的葡萄品種現已更新到了第四代,園裡最早的一批葡萄植株長有碗口粗。“畝產保持在5000斤左右,不能太多,多了品質無法保障,也不能太少,少了保障不了效益。”除了管好自家的葡萄園,繆仕宏成立了一家種植專業合作社,吸納有20多個種植戶參加,將自己多年積累的種植技術傾囊相授。“大家相互幫助才能共同致富嘛!”他樂呵呵地說。

在留武村,葡萄是絕對的主角。葡萄的巨幅宣傳海報挂在村界出入道路的兩頭,新建的村委會辦公樓內設有寬大的葡萄展廳,村裡整飭一新的房屋外牆上也畫著葡萄卡通圖案。數據顯示,留武村現有葡萄種植面積約3000畝,50多個新經濟組織、全村2/3的人口參與葡萄產業的種植、銷售,年產值可達8000余萬元。

43歲的趙玉真是村裡新農人的代表,她那20畝葡萄園也經營有10多個年頭了。去年,她通過網絡平台銷售了1/3的果子。“網銷的好處是價格高,好打品牌,很多人都是沖著咱的葡萄成了‘鐵粉’。”趙玉真坦言,物流尚未直達村庄,由此造成的退貨率也比較高。村黨總支書記張桂禮也意識到了這個問題,“我們正在和一些大物流企業對接,商量在村裡開設物流配送點。”

留武村的民居。人民網 閆峰攝

“我們距離徐州城區不足10公裡,是典型的城市‘后花園’。”張桂禮操心更多的是,如何依托葡萄產業發展鄉村文化旅游,將留武村打造成省級特色田園鄉村。他說,當地政府已把留武村列入江蘇“新時代魚米之鄉”的建設打造范圍,並為留武村制定了一套高標准的建設發展規劃。

在張桂禮看來,留武村的“前景非常可期”。自2020年開始,村裡已投入近8000萬元實施“村庄美”工程改造,寬24米、長1.5公裡的村內景觀大街已經建成,文化廣場、休閑旅游步道、特色民宿等基礎設施也將於年內完工。“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是‘新時代魚米之鄉’的核心要素,我們的目標是打造一個具有蘇北特色的鄉村振興典范。”他說,留武村是靠一株葡萄實現活力發展的村庄,未來也會因葡萄更美更富。

留武村是當地推進鄉村振興的一個縮影。據了解,銅山是徐州農業特色產業發展的先行區,位列江蘇省鄉村振興實績考核縣級綜合排名第一等次。“我們構建了‘兩帶四區’現代農業發展布局,家庭農場等新型經營主體規模經營比重達到了63%。”徐州市副市長、銅山區委書記、徐州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黨工委書記龔維芳說。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