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隔離產房裡的“生命接力”

本報記者 王偉健 巨雲鵬
2022年04月12日07: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隔離產房裡的“生命接力”

《人民日報》2022年04月12日 第 02 版 版面截圖

原題:隔離產房裡的“生命接力”

4月9日凌晨,上海市第一婦嬰保健院東院的隔離產房裡,一場“生命接力”正在緊張進行。2時30分,隨著一聲啼哭,一名早產的女寶寶順利降生。“新生兒生命體征平穩!”醫護人員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4月8日晚上11時左右,一名孕婦在家人陪伴下急匆匆趕到第一婦嬰保健院東院。孕婦的丈夫滿臉焦急,“胎兒隻有30周,馬上要生了,怎麼辦?”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穿著防護服的醫生迅速把孕婦接到隔離產房,對孕婦和胎兒進行胎心監護,並給孕婦做了核酸檢測。

大約1小時后,核酸檢測報告出來:陽性。醫院立即啟動疫情防控緊急流程。“按照要求,我們應該把陽性感染孕婦送往定點醫院,但此時孕婦宮口已開,早產臨產,我們決定先把孩子接生下來。”第一婦嬰保健院東院產科(早產方向)副主任蔣湘當機立斷。

按照流程,醫院也同時向浦東新區婦幼中心匯報情況,對接協調新冠病毒感染者定點醫院與120急救中心。

因為早產兩個半月,寶寶出生后不久就出現呼吸困難。情況緊急!新生兒科主治醫師陶芳芳立刻對新生兒實施正壓通氣。隨后,寶寶出現輕度缺氧表現,陶芳芳立即實施氣管插管術,以緩解寶寶的呼吸困難。

“當時隔離產房內條件有限,隻能用手動按壓球囊給寶寶進行通氣。”為了保証新生兒的安全,陶芳芳一直守在旁邊,合著寶寶的呼吸頻率,一張一弛地按著球囊。

早上6時30分,轉運急救車到達。此時,陶芳芳手動按壓球囊已經持續了4個小時。“小孩轉走時,各方面都還挺好的。”盡管有點疲憊,但她心情很好。

上海市第一婦嬰保健院院長王育介紹,自3月1日以來,在嚴密的防控措施保障下,該院一直正常接診,截至4月10日已接生新生兒2623人。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