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出台方案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

2022年04月13日07:35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出台方案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

本報訊 (曉華 茜茜 墨池) 省委、省政府近日印發《江蘇省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行動方案》,出台27條舉措著力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制度完備、治理完善的高標准市場體系。

《方案》指出要全面打造高質量市場環境。其中包括全面完善產權保護制度、強化農村集體產權交易管理、健全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強化知識產權保護、貫徹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推進公平競爭政策實施等。根據國家產權保護相關法律,完善我省相關配套法規,細化國有產權交易各項制度。做好對不同所有制經濟產權區別對待的地方性法規和規章的清理工作。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方面,執行全國一張清單管理模式,建立覆蓋省、市、縣三級的市場准入隱性壁壘台賬,暢通市場主體對隱性壁壘的意見反饋渠道和處理回應機制。

《方案》指出要著力構建高能級商品和消費市場,包括發展消費品和大宗商品交易市場、提升產業發展質量、強化消費者權益保護、強化市場基礎設施建設、培育建設能源領域和碳交易平台等。將培育一批綜合與專業、批發與零售、產地與銷地融合聯動的商品交易市場。鼓勵年成交額百億元以上的重點市場升級改造、提升功能、穩健發展。打造“買全球賣全球”線上線下互動的商業貿易中心,打造一批國際性、全國性、區域性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深入開展“146”消費提振行動,促進消費擴容提質。培育一批商品經營特色突出、產業鏈供應鏈服務功能強大、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的商品市場示范基地。提升產業發展質量方面,完善質量管理制度,進一步提升13個先進制造業集群和“531”產業鏈遞進培育工程質量管理水平。

《方案》指出加快實現高效率要素資源配置,包括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推動勞動力要素有序流動、健全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大幅提高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效率、培育發展數據要素市場等。同時指出持續擴大高水平市場開放,包括高水平建設江蘇自貿試驗區、加快推動服務業擴大開放、實施現代服務業“331”工程、完善引導境外消費回流政策、推動質量基礎設施與國際接軌等。

同時,我省將健全完善高效能監管體制機制。對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等實行包容審慎監管,探索分類監管規則和標准。建立重點商品價格監測信息共享機制,規范要素市場化交易平台規則和信息披露制度。規范發展平台經濟,開展網絡市場監管等執法行動。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