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無錫濱湖啟動新一輪水環境綜合治理提升工程 總投資超6億元

2022年04月17日10:5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啟動儀式現場 濱湖區委宣傳部供圖

4月17日,無錫市濱湖區正式啟動2022年濱湖區新一輪水環境綜合治理提升工程,計劃投入資金6.21億元,實施“美麗河湖升級”等五大工程,打造無錫河湖整治提升的新亮點,推動“活力灣區、魅力城區”的顏值內涵雙躍升。無錫市副市長馬良出席活動,濱湖區委書記孫海東致辭。

作為無錫治太保源的重點板塊,在本輪全市水環境綜合治理提升中,濱湖依舊是主戰場。據悉,濱湖區新一輪水環境綜合治理提升工程具體分為“五大工程”:一是美麗河湖升級工程,濱湖將投資2億元,在全市“美麗河湖”三年行動的基礎上,提檔升級,計劃實施58個美麗河湖項目升級工程,形成美麗河湖“水地標”效應﹔二是箱(管)涵綜合治理工程,濱湖將投資5000萬元,實施27公裡箱涵清淤、污染溯源、暗改明、結構改造等全系統治理,建立大數據監管平台,精准攻克治水難點﹔三是雨污溯源整改工程,濱湖將投資3億元,推進12個城鎮污水處理提質增效達標區創建,開展217個排水區塊雨污水排查整治,從源頭上防止污染入河﹔四是支浜水質提優工程,濱湖將投資4800萬元,對全區18條水質尚不穩定的支浜開展生態修復、曝氣增氧、水體淨化等“消劣奔Ⅲ”綜合舉措,確保全域水質優Ⅲ比例達超80%﹔五是區域暢流活水工程,濱湖將投資2300萬元,統攬蠡園、河埒、榮巷、蠡湖4個板塊,採用多水源聯合補水方式,打通斷頭浜瓶頸,實現梁溪河全流域暢流活水。

孫海東表示,要高標准建設、高質量實施,將水環境綜合治理提升工程打造成為經得起時間和群眾檢驗的優質民生工程。而依水而生、依水而興的濱湖,也將強化全域思維、專業思維、一體思維,加快推進水環境的系統、科學、協同治理。

近年來,濱湖區對標“建設高品質美麗湖灣區、打造高質量發展標杆區”目標,深入推進“美麗河湖”建設。尤其2021年10月以來,濱湖區以無錫市委市政府“兩河”整治提升“一號工程”為主導,率先推進新一輪水環境綜合治理提升,以改善水環境質量為核心,堅持水環境、水生態、水資源“三水”共治原則,水環境保護和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明顯成效。近五年,全區國省考斷面、重點水功能區水質全部達標,250條河道優Ⅲ以上比例達到84.6%,長廣溪入選省首批十大生態樣板河湖、成為江蘇最美水地標。

(責編:張鑫、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