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無錫:堅持“三戰三在前” 匯聚抗疫組織力(上)

2022年04月20日18:4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此輪江蘇疫情發生以來,無錫市組織系統認真落實江蘇省委組織部“抗疫十條”,靠前履職、主動作為,市區兩級分別建立由常委組織部長任組長、政府副職領導任副組長、有關部門骨干人員為組員的應急核酸檢測組,形成組織部門牽頭抓總,衛健、疾控部門推進落實,公安、城管、環保、大數據等部門協同保障的組織指揮體系和扁平化調度體系,確保全市“一盤棋”、上下“一股繩”,為打贏疫情防控戰貢獻力量。

面對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無錫市組織系統堅決落實黨中央及江蘇省委決策部署,強化“組織起來”優勢,引導黨員干部戰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同時注重在大戰大考中考察識別干部,及時了解“疫”線黨員干部的急難愁盼,把黨的關心和溫暖傳遞到他們心坎上。

動員參戰,黨員干部沖鋒在前

無錫組織系統發動全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積極參與“四堅持四擔當”行動,壓緊壓實12項防疫措施,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勢頭。全線“筑堡壘”,深入開展“黨旗飄在一線、堡壘筑在一線、黨員沖在一線”突擊行動,在交通卡口、封控一線等重點防控區域成立臨時黨支部88個,6174個村(社區)黨支部帶動2.51萬家企業、37.82萬名群眾參與防疫。全力“強攻堅”,連夜發出“沖鋒在前、先鋒攻堅”戰斗口號,全面動員黨員干部亮身份、見行動。封控區、管控區的黨員干部就地“轉崗”、主動出力,堅守本職崗位的隨時出征、服從安排,全市成立“黨員突擊隊”“黨員先鋒隊”3731個,設立黨員先鋒崗、黨員責任區1.15萬個,市縣鄉三級共有6.44萬名機關黨員干部到防疫一線報到,其中2.92萬名黨員干部就地“轉崗”支援疫情防控,真正做到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共產黨員的身影。

帶頭作戰,專項任務擔當在前

疫情發生后,無錫市委組織部牽頭負責區域核酸檢測工作的組織實施,全市組織系統聞令而動、沖鋒“疫”線,先后組織實施四輪檢測累計949.07萬人次,總體實現“應檢盡檢、不漏一人”。此外,指導全市各板塊開展分批次、滾動式核酸檢測累計2944.73萬人次,為全市疫情防控大局穩定了基礎、提供了保障。

為保障核酸檢測工作有序高效開展,無錫市委組織部構建一體化指揮體系,市區兩級分別建立由常委組織部長任組長、政府副職領導任副組長、有關部門骨干人員為組員的應急核酸檢測組,形成組織部門牽頭抓總,衛健、疾控部門推進落實,公安、城管、環保、大數據等部門協同保障的組織指揮體系,確保全市“一盤棋”、上下“一股繩”。按照“提級管理、市級統籌、區級執行”的要求,制定核酸檢測總體方案和每輪工作方案,對啟動時間、採樣技術、操作軟件等進行統一規范,各區根據要求細化制定本區實施方案。各區確定一名組織部副部長為聯絡員,各實驗室確定一名組工干部為駐點員,確保信息上下貫通,指令迅速執行。

此外,無錫組織系統堅持“以快打快”,打通“採送檢報”各環節症結點,提升全流程組織化程度,整體用時逐輪縮短,第四輪縮短至24小時內。三輪檢測結束后開展大數據比對,運用AI呼叫、短信通知、登門摸排等方式進行提醒,24小時內3.79萬人完成補測。對四輪后仍未按規定參加核酸檢測人員賦“門鈴碼”紅色警示,首批賦紅973人中,兩天內有506人完成採樣,精准督促效果明顯。

聚力助戰,激勵關愛暖心在前

抗疫期間,無錫各級組織部門及時了解“疫”線黨員干部在干什麼、盼什麼,呵護熱情、解決愁難,持續激勵他們昂揚斗志、奮勇攻堅。

大戰大考看擔當,無錫市、區兩級共派出112名組工干部參與專項督導,深入一線考察識別干部,把抗擊疫情工作表現作為評價干部的重要依據。一名干部積極探索數字化疫情防控成效明顯,在符合提拔年限剛不久,因表現突出提拔為正處職干部。

無錫組織系統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線發現、考驗入黨積極分子,堅持成熟一個、發展一個,嚴格把關、保証質量,及時發展入黨32人,確定入黨積極分子282人。在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階段,全市組織部門分組包片深入基層,走訪157個村(社區)、207個核酸採樣點、35個交通卡口等一線點位進行慰問。無錫市、區兩級劃撥黨費620萬元用於疫情防控和關心關愛基層一線黨員干部,同時專門劃撥50萬元黨費支持貨車司機群體疫情防控工作,把黨的關心和溫暖傳遞到黨員群眾心坎上。(蘇瀟煌 錫組軒)

(責編:張瀚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