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江蘇青年學子:疫情偷不走青春 風雨中見証成長

2022年04月20日07:33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疫情偷不走青春 風雨中見証成長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接過歷史的接力棒,江蘇大學生用責任和擔當書寫屬於他們的別樣青春——

防疫一線,他們挺身而出、迎難而上,在戰“疫”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心系國家,他們勵志求學、錘煉本領,把個人夢想融入實現中國夢的壯闊奮斗﹔服務人民,他們不懼風雨、勇挑重擔,讓青春在奉獻中煥發絢麗光彩……以青春之我、擔時代之責,江蘇大學生用實際行動踐行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

凝聚青春力量——

當風雨中的鐵骨、攻堅時的先鋒

這輪疫情發生以來,周偉康又忙碌在核酸採樣一線,不過換了一個身份——從南京中醫藥大學2018級碩士研究生變成江蘇省中醫院的醫生。

“以醫生的身份參與抗疫,我的心態發生不少變化。”周偉康說,看到有學生志願者結束工作脫防護服時,他會站在一旁檢查是否規范,“當我還是學生志願者時,這個環節也有老師在一旁仔細叮囑、檢查。”從一名“被守護者”變成“守護者”,如今他也更加懂得“醫生”兩個字背后沉甸甸的責任。

去年疫情期間,南京中醫藥大學派出師生支援核酸採樣2477人次。“平時總是教育學生們要努力做到‘大醫精誠’,疫情面前,這些一直被保護的孩子們仿佛一夜之間長大,爭相沖鋒在第一線,以實際行動詮釋‘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醫學生誓言,疫情一線成為最好的思政課堂。”南京中醫藥大學護理學院中醫護理教研室教師鹿競文感慨地說。

“人民的需要,就是大學生的集結令!”“我是一名臨床醫學生,我報名!”“我是一名學生黨員,我要上!”……在抗擊疫情關鍵時刻,一個個充滿活力的青春身影活躍在防疫一線。

一雙雙因高頻率使用高濃度酒精和長時間佩戴乳膠手套而發炎、潰爛的手,曾讓南京醫科大學2021級藥理學專業博士生林彤彤感到揪心。2020年3月,在該校教授劉文濤帶領下,她和同學們全身心投入到“手護”抗疫戰士的護手霜研發中。

從前期動物實驗到后期專利申請文件撰寫,林彤彤全程參與,在這期間也遇到不少困難。“最初我們隻考慮抗炎問題,后來發現這樣效果並不好,要建立皮膚屏障、抗氧化、抗炎、修復多管齊下。”經過不斷試錯和修正,今年2月,這項技術獲得專利授權。

去年7月,獲得執業醫師資格証的南京大學醫學院博士生施勇趕上了第一波志願者招募,前往南京市建鄴區負責社區核酸採樣。出發的那個雨夜,他和南京大學醫學院數百名臨床醫學生在院樓集合,坐校車前往採樣點,一開始內心不免忐忑,但隨著採樣工作進行,這種緊張感逐漸消失。社區裡有些老人行動不便,施勇主動報名前往老人家中進行採樣。“不透氣的防護服,擋不住人與人之間的溫情,一個‘比心’、一聲‘謝謝’,善良朴實的南京人給了我太多感動。”

隨后數輪大規模核酸採樣,施勇均參與其中。一路走來,他也一直在思考:為什麼會那麼迫切地想到一線貢獻自己的力量?因為自己是黨員、是醫學生?“我想,這是因為那些稱呼所蘊含的責任,以及自己對所在城市、對祖國的熱愛,想讓我們生活的地方變得更好。”

彰顯青春擔當——

心系家國天下,讓“熱愛”更有意義

今年是中國共青團成立100周年。近日,共青團中央作出表彰決定,授予377個團組織“全國五四紅旗團支部”稱號,南京航空航天大學能源與動力學院馭風排氣系統縱向團支部名列其中。

疫情之下,“馭風”團隊的小伙伴們每天至少仍有10小時投入科研,甚至周末晚上教研室也是燈火通明。本輪疫情發生以來,在導師徐驚雷教授指導下,團隊交出了格外亮眼的成績:博士生李銳完成了某先進組合循環發動機的試驗台設計,博士生陳匡世完成了航天科工某研究所的噴管設計任務,博士生潘睿豐完成兩篇關於航空發動機矢量技術的專利申請,最年輕的4位本科生設計的航行器設計方案摘得第十七屆“挑戰杯”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一等獎……他們說,疫情一定程度上打亂了校園生活,但動搖不了空天報國的決心與追求一流學術的信念﹔疫情阻擋了外出欣賞春光的腳步,但無法阻止自己在熱愛的領域綻放青春。

因為他們知道,一個人的理想志願隻有同國家的前途、民族的命運相結合才有價值,一個人的信念追求隻有同社會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才有意義。把激昂的青春夢融入偉大的中國夢,江蘇大學生們孜孜不倦地學習科學知識,不斷磨煉、增長本領。

早晨7點半從宿舍出發搭第一輛班車去實驗室,晚上9點多返回,中間擠出時間去南繁基地工作——今年春節后,南京農業大學農學院研一的張靜冉回到三亞南京農業大學研究院,開啟了“三點”之間往返的生活。“我一邊當農民,一邊搞科研。”她笑著說。

受疫情影響,當地的班車停了一段時間,張靜冉便時常步行前往實驗室,觀察自己培育的水稻品種。在該研究院南繁基地,她種了一畝地,裡面有275份水稻品種。2月底,她將自己在實驗室培養的稻瘟病菌,按照一定比例和濃度“接”到275份穗子裡,再一一打好標記,觀察分析病變程度,從中篩選適合低緯度種植、抗稻瘟病的品種。

“跟在南京的師兄師姐比,我這邊的工作節奏並不算快,不少博士師兄師姐中午也不怎麼休息,凌晨一兩點才回到宿舍。大家都有一種緊迫感,倍加珍惜時間。”張靜冉說,特殊時期,糧食安全的重要性日益凸顯,“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海南的重要講話讓我們備受鼓舞,作為水稻育種方向的一名學生,我們更感到使命在肩,一定不負總書記囑托,拿出‘十年磨一劍’的定力、‘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拼勁,打好種業翻身仗。”

綻放青春光芒——

尋找價值的交匯點、青春的存在感

“同學們好,我是來自南京財經大學‘紅色種子’宣講團、財政與稅務學院的張穎,現在由我為大家帶來‘我眼中的可愛中國’第五講……”4月初,貴州省長順縣白雲山鎮白雲山中心校上千名學生線上聆聽“大姐姐”講解稅收發展史。

本輪疫情發生以來,“宅”在宿舍的張穎先后參與兩個線上課程項目的錄制。為了准備40多分鐘的微課,張穎前后忙活了一個多月,反復修改了五六遍,“第一次剪視頻,直接把電腦卡崩了。”為了讓稅務知識更加通俗易懂,張穎花了不少心思,比如插入故事、漫畫、視頻、游戲等趣味元素,用“告別田賦鼎”的故事引入農業稅的廢除,用“算一算”的互動幫助理解累進稅的特點等。“大姐姐的課帶我了解到很多新鮮事物,也讓我更加了解家鄉以外的世界,我很喜歡。”一名貴州孩子的話讓張穎感到特別暖心,“這是雙向的溫暖,在心底留下愛的足跡,正是志願活動的意義所在。”

連日來,一條“大學生用獎學金購買口罩捐給學校”的消息在許多人的微信朋友圈刷屏。去年下半年,揚州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大四學生韓悅獲得保研資格,並拿到8000元國家獎學金。如何用好這筆錢?韓悅有過很多設想。今年這輪疫情形勢嚴峻,韓悅一時無法返校,“居家期間我一直挂念在校的老師和同學們,了解到他們最需要口罩,便給這筆獎學金找到了最有意義的用途。”韓悅通過多個渠道訂購了3.6萬隻醫用外科口罩,並通過大件物流寄到學院。

為“宅”家的孩子輔導課業,本不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學龍山學院大二學生孫雪的計劃內。一次參與殘障兒童日托活動,她結識了南京江北新區葛塘街道的工作人員,當他們問起能否給有需要的孩子輔導作業時,孫雪毫不猶豫地答應了,“疫情期間許多孩子無法到校上課,這讓不少家長手忙腳亂,我想用自己學到的知識出一份力。”

每天除了上課、寫作業,孫雪經常關注QQ和微信上的兩個群,“群裡有50多名學生和家長,他們時不時把需要答疑的題目拍圖過來,我就通過手寫或者語音通話的方式作答。”晚上7點到8點,是她和20多名居家學習孩子“見面”的時間。這些孩子從讀二年級到讀初二,跨度很大,她會根據孩子的年齡段、不同的學習習慣等來修訂自己的“教案”。

讓孫雪欣喜的是,身邊越來越多的同學加入到志願服務的隊伍中來。“通過志願活動,我們找到了個人價值和社會需要的交匯點、找到青春的存在感,進而更加堅定理想信念。也正因此,我們的青春不會迷茫、腳步更加堅定。”

□ 本報記者 楊頻萍 陳立民 蔣明睿 顧敏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