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答好疫情下春耕農資“統籌題”

2022年04月25日16:00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答好春耕農資“統籌題”

正值春耕備耕大忙時,疫情散點多發,影響了種子、化肥、農藥等農資到戶進度,導致農資價格及運費上浮。如何統籌疫情防控和春耕生產,確保“兩不誤”,力爭“雙勝利”?市農業農村局透露,春管春耕正全面展開,進展順利。截至4月中旬,春播糧食達到序時進度,一、二類苗比例達到87.9%,與常年長勢基本持平。農資下鄉入戶秩序總體正常,種子化肥農藥等到戶率、合格率均在90%以上。

農資入戶“直通車”

連日來,一輛輛滿載種、肥的貨車通過綠色通道奔馳在鄉間,加快農資進村入戶,不讓疫情耽誤農情。

“得知我們農場要防治小麥赤霉病,農藥立即送上了門。”眼下正是小麥赤霉病防治適期,看到送到家門口的農藥,如東縣岔河鎮趙雲家庭農場主趙雲喜上眉梢。

“我們專門為種糧大戶開通‘農資直通車’,隻要一個電話,種子、化肥、農藥直接送上門。”如東縣供銷合作總社主任邵亞紅介紹,“充分發揮電商優勢,以興合電商為中心,將全縣劃為11個服務片區,通過154個鄉村農合供應點和400多戶家庭農場、種田大戶的帶動,形成扇形保供模式,將優質農資送到田間地頭,有效保障春耕農資。”

針對個別區鎮存在農資“微循環”不暢通、價格不穩等問題,市農業農村部門第一時間對接交通運輸部門,以聯防聯控指揮部辦公室的名義下發通知,向農用物資運輸車輛發放特別通行証和綠色電子通行証,確保物流暢通。同時,建立健全發改、工信、財政、供銷、交通運輸等多部門聯合的農資保供穩價工作機制,多措並舉、壓實責任,確保農資保供高效運行。目前,已調劑國家救災種子“南粳3908”“南粳晶谷”20萬公斤,氮肥、復合肥配供到位率均達95%以上,小麥穗期病虫防控農藥到位率達153%,有效保証了市場供應。

“放心農資”又下鄉

疫情防控不鬆,春耕農時不誤,如何破解農資價格上漲、生產成本增加難題?市農業農村、供銷、市場監管等各相關部門,以及各地農資廠家、經銷商,以維護農民切身利益為己任,做好應對預案,確保我市農資價格基本穩定。市農業綜合執法支隊相關負責人彭澤兵介紹,除因氣候原因導致“南粳5055”等少數品種貨源緊張,價格略有提升外,大部分種子價格與去年基本持平。除草甘膦與草銨膦因原藥價格上漲,帶動成品價格上浮外,其他農藥價格無明顯波動。肥料價格較去年有所上升。

越是疫情防控,越要強化監管,嚴厲打擊制售假冒偽劣農資的違法行為,把部省農資打假專項治理行動要求落到實處。我市各地向經營者和種植大戶發放《2022年春夏季農作物備種用種告知書》《農作物種子生產經營備案提醒單》等資料,廣泛開展農資生產經營門店監督檢查,嚴厲打擊侵害農民利益、破壞市場公平競爭的農資售假違法行為。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動農業執法人員1964人次,檢查農資生產經營單位708家。

糧安天下,種筑基石,種子質量的好壞直接關系到農業生產。市農業農村部門在全市組織開展農作物種子和植物檢疫專項執法交叉檢查,及時對檢查情況進行通報。截至目前,全市共抽取種子、農藥、肥料產品180個批次,檢測合格率保持穩定。

架起春耕“雲”橋梁

春耕農資怎麼用足用好?各地架起“雲”橋梁。“小麥將陸續進入抽穗揚花期,要採取‘適期防治、科學用藥’的防控措施,努力做到‘揚花一塊、防治一塊’。”前不久,在海安市今年第一期線上高素質農民培訓班上,5300多名黨員群眾與農技專家在線互動,一番“雲授課”“雲解惑”,讓不少農民網友直呼“很及時”“真解渴”。“正想了解今年小麥穗期病虫害防治要點,植保站專家就線上直播來支招了。”海安市大公鎮王院村村民劉名富表示,課程言簡意賅、通俗易懂,針對性和實用性都很強。

如皋東陳鎮湯灣村黨總支第一書記閻語創新“紅管家+金土地”模式,帶領黨員干部和農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為農戶提供產業發展的“上門服務”,提供栽種技術指導50余次。搬經鎮龍橋村黨總支第一書記李節通過視頻直播、農技耘平台等方式,邀請農業技術專家,指導農戶栽培防治技術,提醒村民及時播種、精准施肥、科學用藥,奏好人勤春早的“春種曲”。

“跟著節拍抓田管,一著不讓抓當前。”春耕以來,我市已組織開展“春耕大師課”“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技術”等多堂線上培訓課,參訓人數達到20850人次。此外,還利用大戶群、產業群,分類推送田間管理要點,依托農技耘、視頻連線等渠道,指導農民因時因地因苗施策,在線為農民答疑解惑。截至本月中旬,全市小麥拔節孕穗肥施用面積255.3萬畝、佔89%,在田作物苗情長勢好於往年。

本報記者 盧兆欣 施曄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