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丨庄志華:學以致用 學以報國

2022年04月28日07: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展現青春風採 爭當時代新人(新時代·面孔)

《人民日報》2022年4月28日11版 版面截圖

原題:展現青春風採 爭當時代新人(新時代·面孔)

青年是時代發展的最蓬勃的動力,是我們社會中最積極、最活躍、最有朝氣的重要力量。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時強調,希望全國廣大青年牢記黨的教誨,立志民族復興,不負韶華,不負時代,不負人民,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奔跑,爭取跑出當代青年的最好成績!

奮斗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青春因奮斗而精彩。今年是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在五四青年節來臨之際,本報記者走近5名曾獲得過團中央表彰的優秀青年,傾聽他們在平凡崗位上奮斗奉獻、在急難險重任務中沖鋒在前、在基層一線經受磨礪、在創新創業中走在前列、在社會文明建設中引風氣之先的感人經歷,以激勵更多青年踔厲奮發、勇毅前進,努力成長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編 者

江蘇康為世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庄志華——

學以致用 學以報國

本報記者 白光迪

庄志華是江蘇康為世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總經理、黨支部書記,主要負責生物試劑研發工作,他承擔的第一個研發項目是Taq酶單克隆抗體的研發。雖然前期已有多人研發該項目,但總篩選不到有用的細胞株,為此,庄志華與同事們查閱文獻、反復實驗,經過幾個月的鏖戰,終於解決了這個問題。目前,Taq酶抗體已成為該公司的拳頭產品。

6年來,庄志華與同事們一直在努力改變診斷試劑原料基本依賴進口的現狀。他說,實驗不順利的時候,也曾打過退堂鼓,“但終因熱愛,堅持了下來。”

2020年初,新冠疫情發生后,庄志華立即制定了“4+1”的新冠病毒檢測全套解決方案,包括供應樣本採集保存、手動核酸提取、自動核酸提取、核酸檢測試劑盒以及相關原材料。“方案雖然出來了,但春節期間能不能召集人員來執行,是個問題。”回憶起當時的情況,庄志華仍很激動,“研發團隊迅速返崗,加班加點工作,隻用了10天時間,就研發出新冠病毒檢測試劑盒。”

“每個人的奮斗目標或大或小、有遠有近,但都應該找准大的方向,這個方向就是國家需要的方向、民族前進的方向。”庄志華說,“對於科研工作者來說,學以致用、學以報國,就是最大的成績。”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