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生活污水直排 淮安“水”問題為何反復出現

馬曉波
2022年04月28日07:2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4月26日,生態環境部通報中央環保督察第三批5個典型案例,江蘇淮安在列。通報顯示,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當月督察江蘇省發現,淮安市部分區縣污水收集處理不到位,生活污水直排、溢流現象多發,水環境問題突出。

“生活污水直排現象較為普遍”

水對淮安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其以淮河得名,運河穿城而過,坐擁洪澤湖,古有“南船北馬、九省通衢”之譽。然而,據生態環境部通報,淮安市內多處排污口污水化學需氧量、氨氮濃度超地表水Ⅲ類標准數倍,當地部分水體黑臭問題突出。

在淮安市鹽河城區段,督察組抽查發現,約3公裡河道內竟有5個雨水排口在晴天排污。排污口處惡臭扑鼻,乳白色的污水向外擴散,在水面形成明顯污染帶。據測算,僅這5個排污口,每天入河污水量就超過2000噸。

在淮陰區鹽河小區東側水溝採樣,監測顯示,化學需氧量、氨氮濃度分別達183毫克每升、40.4毫克每升,分別是地表水Ⅲ類標准的9.15倍和40.4倍。在清江浦區清安河、洪福河,採樣監測同樣顯示為黑臭。

調查還發現,部分污水收集處理工程后期運維監管同樣存在“漏洞”。第一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期間群眾曾舉報淮安區林集鎮污水處理廠空轉。此次督察發現,當地雖對損壞污水管網進行維修更新,但后續管理不到位,又有多處出現破損,污水處理廠進水濃度依然偏低。調閱在線監測數據發現,部分時段污水處理廠進水化學需氧量濃度不到20毫克/升,清水進、清水出。就全市而言,淮安市建成區生活污水日產生量約51萬噸,但2021年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僅為44%,“生活污水直排現象較為普遍”。

趙公河連續被“點名”

中央環保督察組還發現了淮安一些重要河流汛期水質明顯下滑的問題。其中提及,2021年7月,淮安市國考斷面水質優良比例僅為27.3%,同比下降9.1個百分點。趙公河等4條河流水質甚至降至劣Ⅴ類。

人民網梳理發現,去年12月,江蘇省生態環境保護例行督察曾集中通報的第三批次典型案例,趙公河問題亦位列其中。

洪澤湖作為我國第四大淡水湖,是國家南水北調東線工程重要調蓄湖泊和蘇北地區重要水源,生態功能十分重要。按照江蘇省2021年水污染防治工作計劃要求,淮安市趙公河入湖節制閘等7個主要環湖入湖河流斷面水質考核目標為Ⅲ類。但監測數據顯示,去年1-12月份,趙公河考核斷面累計均值水質為Ⅳ類,未達Ⅲ類考核目標。

彼時,江蘇省環保督察組披露了造成趙公河水質問題的原因。通報稱,淮安市政府印發挂牌督辦通知后,淮陰區統籌推進不力,整治方案流於形式。2021年7月編制完成《趙公河入湖節制閘斷面水質達標整治方案》,制定的5項重點整治工程普遍缺乏針對性,且均未明確完成時限,其中洪澤湖古堤(二河西堤)生態修復、張福河河道修復等內容與趙公河水環境整治基本無相關性﹔列入黑臭水體整治工程的頭堡中心溝、合興中溝、下官溝,實際已於2020年完成。核查發現,趙公河干支流整治不到位,其中大寨河(吳城鎮區段)水體明顯黑臭,水質呈劣Ⅴ類,大寨中溝河道淤塞嚴重。

緊鄰趙公河的馬頭鎮吳城、高家堰鎮韓橋污水處理廠雖已完成一級A提標改造,但鎮區污水收集管網建設長期不到位,生活污水直排或間接排入趙公河。馬頭鎮吳城清水灣小區污水管網破損,污水長期直排外環境。經調查,趙公河匯水區域內約有200余家畜禽養殖場(戶),基本沿河而建,部分未規范建設糞污收集貯存設施,違規使用未經防雨防滲處理的土塘貯存養殖廢水,滲塘污染問題較為普遍。

省市兩級加緊部署整改

淮安相關問題被通報后,省市高度重視,整改工作迅速啟動。

在生態環境部通報發出的當天上午,淮安市委常委會即召開會議。會議指出,各地各部門要嚴格落實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真正把責任落下去、壓力傳到位,將工作抓起來、問題解決好。要求淮安市生態環境局強化統籌協調、業務指導、組織推進,對涉及多領域、多部門的問題,會同相關單位共同研究對策。各職能部門要堅持“管發展必須管環保,管行業必須管環保,管生產必須管環保”。

26日下午,淮安市長史志軍率隊到淮陰區、清江浦區現場督辦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通報問題整改工作。史志軍要求,屬地和相關部門要加強溝通、密切協作配合,細致摸清環境實情,進一步排查水質問題成因。要堅持標本兼治,建立健全長效工作機制,防止老問題反復、新問題萌發,持續鞏固提升整改成效。

27日上午,江蘇省副省長儲永宏赴淮安現場督辦並召開整改專題會。儲永宏表示,要堅持以案為鑒,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對督察交辦問題,事不過夜抓整改,一項一項抓落實,著力解決群眾身邊的生態環境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要堅持以督促改,舉一反三,加快推進攔蓄污水治理、黑臭水體治理和污水收集處理能力建設,著力解決城鎮污水治理問題﹔要堅持以改促治,以督察整改為契機,下定決心、標本兼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著力推動區域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