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各地把疫情防控大考作為考察識別黨員干部的“試金石”

2022年04月29日07:39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激勵“疫”線擔當,讓能者脫穎而出

疫情防控是艱苦卓絕的大考,也是考察識別黨員干部的“試金石”。全省各地各部門認真貫徹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按照省委組織部“抗疫10條”要求,堅持把“疫”線作為培養鍛煉、考察識別干部的主戰場、主陣地,落細落實關心關愛,進一步激勵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在抗疫一線擔當有為,凝聚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堅強合力。

建檔“畫像”,“疫”線精准辨才

大事要事看擔當。蘇州市相城區把“考場”設在“疫”線,現場開展干部考察工作。“直扑一線近距離接觸,感受評判也更為立體。”2月14日起,相城區委組織部副部長戴一舟帶領考察組,對區裡選派的641名干部工作表現展開“嵌入式”考察。他們先后走訪13個疫情防控工作組、21個集中隔離點、10個交通卡口、71個村(社區)等前沿陣地,通過一線察看、一線溝通、一線研判,對抗疫干部的能力表現精准“畫像”。

通過蹲點式考察,一批90后、95后年輕干部在“疫”線沖了出來。戴一舟說,目前,相城區已把48名在疫情防控中表現突出的年輕干部列入動議儲備庫,后續將進行跟蹤培養。

3月以來,淮安市淮安區組建12個考察組,深入疫情防控最前沿,先后發現27名在疫情防控中表現突出的干部,對3名落實疫情防控措施不力的干部給予組織處理。

在深入社區、村居、卡口等抗疫一線的過程中,考察組深入現場“實地看”“蹲點考”。考察前,組織部門與衛健等部門,系統梳理疫情防控風險點,形成個性化訪談提綱,對區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農村防控組、城市社區(小區)防控組、核酸檢測組等“1辦12組”展開“壓茬式”考察,重點關注干部在處置急難險重任務時具體表現、工作質效等。

“‘疫’線考察,‘考’的是政治品格、能力素質,‘察’的是初心使命、作風態度,我們將把考察結果與干部選拔任用、評優評先等緊密結合,鼓勵激勵全區各級干部履職盡責,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提供堅強組織保証。”淮安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夏開封說。

適時提拔,能擔當者脫穎而出

“我們已經開展12輪核酸檢測,夜晚走訪摸排信息,白天協調檢測和物資配送,工作狀態基本就是‘5+2’‘白+黑’。”南通市海門區海門街道海影社區是開放式老小區,戶籍人口8200多人,流動人口3000余人,防控壓力大。3月以來,社區黨總支書記施娟連續奮戰一線,為居民嚴守“安全門”。

適時提拔、激勵優秀,海門區派出16支考察組深入防疫一線,全景式考察識別領導班子和干部在防疫大考中的表現。6名一般干部被提拔為中層干部,35人被直接納入各級年輕干部庫,28名村(社區)干部提拔為村(社區)書記、副書記,24名網格員轉為群團干部、員額干部,9名表現優秀的入黨積極分子被吸收為預備黨員。“我們還將開展全方位、全覆蓋的鼓勵激勵,強化‘擔當作為者上’的鮮明導向。”海門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統戰部部長楊江華說。

睢寧縣涌現出多名沖鋒陷陣、敢於擔當的村(社區)書記,睢寧縣委組織部在與鎮黨委充分商議后,梳理出20名表現突出距離晉升下一職級年限不足的村(社區)書記,擬進行破格晉升職級。

關愛到位,為“疫”線干部加油鼓勁

4月28日中午11點45分,無錫市新吳區旺庄街道尚澤社區書記謝瑤和同事吃上了由街道統一配送的盒飯。“葷素搭配,還有香蕉和酸奶,忙碌中能吃上一口熱飯菜真幸福。”簡單用餐后,她和同事們又回到核酸檢測點位上繼續忙碌。

為抗疫一線人員加油鼓勁,新吳區近日出台防疫“暖心十條”,對連續在崗超過7天、工作超負荷人員發出強制休息令﹔在法定節假日未休息的人員,在防控工作結束后按實際天數予以補休。“疫情防控最大的壓力在街道和社區防控一線的干部身上,人手加上去、負擔減下來,工作才能更高效。”新吳區委組織部副部長阮杰告訴記者。

為擔當者撐腰,為實干者護航。4月7日,張家港市發布常態化關心關愛疫情防控一線人員8條舉措,明確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計個人得失、主動攬責涉險,但在疫情處置中因急事急辦、特事特辦出現無私之過的,按規定予以容錯免責。“容錯免責條款,給我們基層干部吃下‘定心丸’,讓我們在落實防控措施時更有底氣。”張家港市冶金園(錦豐鎮)建設村黨委書記黃桂華說。

□ 本報記者 林元沁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