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人民日報:江蘇鎮江世業鎮衛生院提升醫療水平 患者看病更方便 生活更健康

本報記者 姚雪青
2022年05月06日07: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2年05月06日14版 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鎮江世業鎮衛生院提升醫療水平,患者——

看病更方便 生活更健康(有溫度的舉措 暖民心的行動④)

核心閱讀

近年來,江蘇省鎮江市世業鎮衛生院落實分級診療制度、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提高基層醫衛人員待遇、踐行“大健康”理念……年門診量5.6萬人次,比2014年增加40%﹔一、二級手術年均60多台,基層就診率83.73%,用暖心舉措,守護群眾健康,實現了“小病不出島,大病有依靠”。

沿著潤揚長江大橋行駛,引橋盤旋而下直通一座江心小島。這裡是江蘇省鎮江市丹徒區世業鎮。世業鎮衛生院就在小島的中心位置。四層的黃色小樓前,不斷有患者進出就診、醫生匆忙趕路的身影。

2014年12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世業鎮衛生院,了解農村醫療衛生事業發展和村民看病就醫情況。總書記指出,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醫療衛生服務直接關系人民身體健康。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7年多來,這句標語一直懸挂在鎮衛生院寬敞明亮的一樓大廳,每天都提醒著鎮衛生院全體人員為群眾的生命健康全心付出。如今,世業鎮衛生院年門診量5.6萬人次,比2014年增加40%﹔一、二級手術年均60多台,基層就診率83.73%,實現了“小病不出島,大病有依靠”。

鄉鎮衛生院,是一個窗口。落實分級診療制度、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提高基層醫衛人員待遇、踐行“大健康”理念……在基層一線,一項項促進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優質資源下沉的舉措,帶來了變化與發展,使醫改成果真切溫暖千家萬戶。

遠程醫療 便利患者

在放射科醫生袁潤智的診室裡,保存著3張珍貴的照片。“那天在放射科診室,習近平總書記仔細了解遠程醫療系統。我向總書記匯報,患者在鎮衛生院也能遠程享受市裡三甲醫院的服務,省時省力省錢。”總書記笑著說,這是一種很好的優質資源下沉方式,能解決一部分問題。“總書記的肯定,像一股暖流一直在我的心裡涌動。”袁潤智回憶道。

作為省級綜合醫改試點省份,江蘇用“強基層”撬動醫改難題,目前共建成醫聯體688個。袁潤智介紹,2014年開始,衛生院與上級醫療機構成立全科和專科門診,一方面把專家請到島上服務,帶動診療能力的提高,另一方面通過信息化手段,實現遠程影像會診。

說話間,有患者前來拍X光片,開出的報告單上標著“鎮江市第一人民醫院”(以下簡稱“市一院”)的抬頭。“在這裡拍片,片子同步傳到市一院影像中心。我先做出基本判斷,審核醫生再做補充、修改。”袁潤智說。

“我們衛生院這幾年的變化可大了!”袁潤智隔壁診室的全科醫生吳玉珍說。2014年以來,衛生院聯合門診從1個增加到6個,在放射科率先與市一院遠程影像會診基礎上,2019年又實現了生化檢驗和心電設備的遠程連接,還成立了“遠程會診中心”,疑難雜症可與江蘇省人民醫院、市一院進行多學科雲會診。患者看病更方便了,心裡也更溫暖了。

這天,吳玉珍在衛生院雲診室,連線了市一院心內科副主任陶艾彬。興隆村村民蔣茹英因心梗在市一院做了心臟搭橋手術,需連續數月檢測指標並調整用藥。“蔣大娘您別擔心。”在雲診室,吳玉珍打開遠程設備,蔣大娘來衛生院做的心電圖、凝血功能等最新指標,實時傳送到視頻另一端的陶艾彬面前,對方仔細查看並即時反饋。“太方便了,不出島就像在大醫院看病一樣。”蔣大娘心裡十分滿意。

習近平總書記在衛生院調研時,醫生邵君艷曾在“健康小屋”向總書記介紹中醫體質辨識儀使用等情況。“總書記說,‘你們白天上班,晚上還要入戶體檢,大家辛苦了!’總書記對家庭醫生工作的鼓勵,溫暖了我們每個人的心。”邵君艷說。

這些天,邵君艷與科室同事巫蓉正在著手准備慢性病患者體檢工作。巫蓉介紹,衛生院將30名醫務人員組建成5支“3+X”家庭健康責任團隊,通過劃分服務片區、走村入戶的方式,提供零距離、系統化服務。目前,已建立電子健康檔案1.27萬份,建檔率87.6%﹔65歲以上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等重點人群個性化簽約5185人,簽約率86.7%。

資源下沉 扎根基層

年門診數、基層首診數、手術台數、患者滿意度逐年上升。世業鎮衛生院院長胡小忠認為,衛生院的發展離不開造血輸血的雙向發力。

2013年底,胡小忠初到衛生院當院長時,這裡隻有一幢三層小樓,面積小、設備少,就醫環境和醫護人員水平都不盡如人意。

2014年3月,在政府財政支持下,衛生院建成了4600多平方米的四層就診樓,並更新了設備,增加了床位,開設了新科室。胡小忠算了一筆賬:2015年至2021年,各級財政對衛生院累計投入資金3000余萬元,包括人員經費、基本公共衛生經費,以及基建、設備經費等。

鎮江市衛健委副主任朱朝陽告訴記者,2015年,世業鎮衛生院加入鎮江市康復醫療集團,從聯合門診到聯合病房,再到家庭醫生團隊聯合服務,從上級醫院專家請上島到開設遠程醫療雲診室,衛生院診療能力不斷提升。目前,鎮江全市開設有105家全/專聯合門診,20家康復聯合病房,越來越多的基層醫院正在受益。

“上級醫院的專家請進來,不僅患者治病心裡更踏實,對基層醫生也有幫助。”袁潤智說,坐在鄉鎮衛生院,相當於在上級醫院進修,自己對技術更有把握,群眾也對衛生院更有信心。

丹徒區衛健委副主任李楓介紹,2015年以來,丹徒區先后有3名技術、行政骨干到世業鎮衛生院挂職院長助理,並通過招聘和調進的方式,幫助增加9名衛生專業技術人員。年輕檢驗師王聖勤說,今年以來她已有好幾段到上級醫院挂職鍛煉的經歷,進行了多項鎮衛生院原未開設的檢測項目培訓。

“在內部造血上,通過將黨員培養成骨干、將骨干培養成黨員的‘雙培養’機制,加快人才隊伍建設。”胡小忠介紹,在編人員有職稱沒崗位的,給予定額補貼﹔非編人員學歷及職稱提升的,基本工資上升100元到300元﹔參加學習培訓的,不僅准假還報銷費用,學習氛圍日益濃厚,職工心裡也更加溫暖。

“要扎根基層,在這裡好好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曾這樣勉勵王聖勤等在場年輕醫務人員。王聖勤表示,總書記的暖心話語一直激勵著她扎根基層、扎實奮斗。2015年,預備黨員轉正﹔2017年,通過入編考試﹔2019年,晉升中級職稱成為主管檢驗師﹔2020年,取得核酸檢驗資格証書﹔2021年,主動到抗疫一線服務,被區委授予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暖心舉措多,醫務人員水平不斷提升。據統計,鎮衛生院醫務人員中本科學歷佔比從2014年的35%上升至2022年的80%,在編人員平均收入從6.18萬元提高到12萬元。

運動處方 呵護健康

世業鎮衛星社區居委會一樓的“健康小屋”裡,69歲的邵寬信從醫生戴敏手中接過一張處方單。單子上寫著:每天有氧運動半小時,快走,每分鐘心率120。

“這處方之前沒見過啊”,邵大爺有些疑惑。他患有高血壓,今天是由家庭醫生幫他預約前來就診的。

“這叫作運動處方。”戴敏笑著向邵大爺解釋,“通過藥物和運動的雙管齊下,能更好控制血壓,還能預防其他疾病。”

戴敏是世業鎮衛生院運動處方科的3名運動處方師之一。去年10月,江蘇省體育局、省衛健委舉辦運動處方師培訓班,她和全省醫療衛生機構的200多名執業醫師參加了培訓。

“您要每天堅持,運動強度也要適中。每分鐘120步,心率就剛好合適。”戴敏暖心提醒邵大爺,並囑咐他3個月以后復查,也可來衛生院找她。

在世業鎮衛生院的“運動促進健康”中心,顯眼處有一台“國民體質檢測一體機”,往裡走有四肢聯合訓練器、有氧運動跑步機等各類器械。“精准醫療與科學運動相結合能在更大范圍助力全民健康。”胡小忠兼任著運動處方科主任。在他看來,科室的服務對象覆蓋所有人群:對慢病患者,提升診療效果﹔對亞健康群體,預防關口前移﹔對健康人群,提高身體素質。去年10月至今,衛生院已開具運動處方460多張,在為更多群眾提供暖心服務的同時,逐步向醫防融合的方向轉變。

江蘇省運動處方師培訓工作從2020年正式啟動,兩年來開展培訓共7期,培訓人員超過800人。江蘇省衛健委疾控處負責人表示,規范化培訓,為運動處方應用到臨床實踐和人群干預工作提供人才和技術支撐,從業人員將為群眾提供科學精准的“藥物+飲食+運動”的指導,以及全生命周期的健身健康服務。目前,運動處方科已在江蘇省人民醫院、常州市體育醫院、世業鎮衛生院等醫療機構試點開設,並逐步向基層推廣。

在世業鎮,每年的12月13日,“健康跑”活動都在繞島而建的6公裡健康步道舉辦﹔長江邊上的兩個舊船廠被改建為健身公園﹔全鎮陸續新增了24個家門口的健身廣場,居民們鍛煉健身又多了好去處……“大健康”理念與行動,已在基層群眾中逐漸普及。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