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太倉港整船帶貨業務迎來今年最大到港船

2022年05月06日14:5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達飛歐尼克斯”輪外景。太倉海事局供圖

5月5日上午,在三艘大馬力拖輪的緩緩拖帶下,載有3194標箱的利比裡亞籍“達飛歐尼克斯”輪(IONIKOS)駛離太倉港蘇州現代貨箱碼頭,這是太倉港開展整船帶貨業務以來迎來的最大到港船。

據了解,受新冠肺炎疫情、國外港口作業效率低等一系列因素影響,集裝箱船舶運力持續緊張,運費居高不下,並且存在運費高於貨物價值的個別極端情況,對全球物流供應鏈造成一定影響。為解決這一現象,在傳統的貨主找貨代、貨代找船東訂艙的模式外,比較小的、議價能力不高的貨主“抱團取暖”,採用直接整租其他船舶的方式,將自己的貨物裝船出口國外,俗稱“整船帶貨”業務。

承接此次整船帶貨業務的“達飛歐尼克斯”輪船長258.92米,船寬32.2米,滿載集裝箱量4250標箱。本航次進港載貨量1.5萬噸2106標箱,在太倉港卸1040標箱,裝2128標箱,出港時載貨量2.3萬噸3194標箱。自2022年整船帶貨業務啟動以來,太倉港共裝卸集裝箱4.935萬標箱(出港36113標箱,進港13237標箱),從貨源地來看,主要集中在蘇州、常州、無錫、南通等地,出口的商品集中在日常用品。此次的整船帶貨業務美西航線所載的日常用品將供應美國最大連鎖超市開市客(COSTCO),根據目前的貨源安排,未來每月將有兩個班次開往美國西部港口城市,為我國相關商品的國內國際雙循環提供相應的運力。

為了做好本次“達飛歐尼克斯”輪整船帶貨安全進出太倉港工作,太倉海事局多措並舉、提前部署,一是要求船舶代理公司提前告知船舶抵離太倉港的相關要求以及近期港口水文氣象條件,叮囑船方進港前做好相關航行安全設備調試工作,確保進出安全﹔二是按照受限船舶進出江航行及靠離泊安全措施和應急預案,結合專家意見,落實好相關安全措施,航經水域水深以及安全應急力量要提前部署到位﹔三是碼頭要做好靠泊前后的安全工作,提前留足泊位及安全距離,加強梯口值班及檢查,全力做好船岸界面的疫情防控工作﹔四是加強作業過程的檢查指導,仔細全面做好集裝箱系固綁扎工作。(吉余盛)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