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新時代魚米之鄉”系列報道之四

江蘇靖江東進村:“紅土地”結出了幸福果

張玉峰
2022年05月07日07:1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在邁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江蘇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提出“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必須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努力建設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新時代魚米之鄉”。對“新時代魚米之鄉”如何認識、怎麼建設,我們走進了江蘇省一些鄉村,看看他們的實踐。

生態優美的東進村。 靖江市委宣傳部供圖

清晨,馬明東正忙著整理自家茨菰塘,這是他在江蘇靖江市生祠鎮東進村的第七個年頭。

“我們東進有紅色基因,一定會越來越好!”2015年,因為村黨委書記張金榮的一句話,來自安徽的蔬菜種植大戶馬明東決心來到這個偏遠村。

七年裡,馬明東的水生蔬菜種植基地由最初的幾十畝“成長”到如今的300畝,他也帶著妻兒老小安居下來,過上了“向往的生活”。

東進村位於靖江市西北角,歷史上是當地著名的抗日根據地。因交通閉塞、產業欠缺,這裡曾是當地為數不多的欠發達村。好在“紅土地”孕育出了不服輸的東進人。2005年,村裡的致富能人張金榮把玩具廠交給妻子打理,當選村黨組織書記。上任后,張金榮帶頭推行“農業+”新模式,一門心思謀發展。

功夫不負有心人。苗木種植、螃蟹養殖、智能奶牛場等,一個個農業項目發展起來,村裡大部分勞動力也參與其中得以增收,每年僅螃蟹養殖一項,全村銷售額就突破了2億元。柵欄花相伴、鴨兒畫中游、老農笑開顏、燈籠挂村頭......東進村也成了全國文明村、國家森林鄉村、江蘇省休閑農業精品村、省三星級康居鄉村、省美麗鄉村。

2017年,東進村人又盯上了鄉村游,村裡引進了七彩荷塘項目,重點打造首屆荷花節。芙蕖花開的盛夏季節,東進村美出新高度,開幕式當天迎來上萬名游客。之后每年盛夏,東進村都舉辦荷花節,兩個多月的節慶能讓村集體收入增加15萬元,村民賣土特產,更是把腰包揣得鼓鼓的。

生活好起來的東進村有了更多長遠的夢想。“富了口袋,還要富腦袋。”張金榮說,發展中的東進村可以歸納為紅色引領、綠色發展、金色夢想。目前,村史館已經投用,紅色故事得以更好地流傳下來。今后,東進村還將進一步推行“農業+”新模式,發展生態旅游、紅色旅游,加快推進特色民宿、普濟書院等建設,打造更多的紅色旅游景點和休閑觀光農業景點,以產業興旺撬動鄉村全面振興。

“瞧,咱東進村多好!”馬明東說,這裡就是他的“第二故鄉”。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