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

泰州:乘勢而上,高質量發展錨定全省第一方陣

2022年05月14日07:32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泰州:乘勢而上,演繹更多新傳奇

繼揚子江船業在新加坡証券交易所上市后,今年4月28日,該集團旗下揚子江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又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上市。

4月22日,2022年江蘇省重大項目——大明國際大型裝備項目在江陰—靖江工業園區開工。該項目總投資50億元,致力打造國內首創高端裝備制造“一站式”服務平台。

成功始於夢想,信心源於決心。泰州市委書記朱立凡說,泰州全市上下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工作的殷殷囑托,堅決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光榮使命,加快打造崛起中部的產業增長極,持續擦亮“健康名城、幸福泰州”城市名片。2021年,泰州地區生產總值、服務業增加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工業投資等主要經濟指標增幅均居全省第一,在全省綜合考核中首次進入第一方陣。

以產業為核,支撐“中部崛起”

4月15日,泰州醫藥高新區醫藥園區舉行15個項目“雲簽約”儀式,計劃總投資30.1億元。其中有抗體、疫苗及生物創新藥項目3個,診斷試劑及高端醫療器械產業化項目6個。這批項目將為泰州打造標志性生物醫藥產業高地注入新動能。

4月24日,在海陵區“拿地即開工”多証齊發儀式上,泰州市同聲機車有限公司拿到了包括“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施工圖審查合格証”在內的所有証照。為幫助企業爭速度、克難關,海陵力推一批新上億元項目陸續實現“拿地即開工”。

“產業強則經濟強,產業強則泰州強,做強產業既是泰州發展的關鍵,也是泰州發展的出路。”朱立凡說,聚力轉型強動能,持之以恆提升產業競爭力,以此支撐泰州在揚子江城市群實現“中部崛起”。圍繞強化科技有效供給、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夯實優質項目支撐,泰州堅持“以產為核”,致力重構產業發展新優勢,讓產業的體型更美、體質更好、體能更強。

以產業強市夯實泰州高質量發展根基,重中之重就是舉全市之力建設中國醫藥城,書寫“健康名城”大未來。泰州市發改委主任丁志強告訴記者,近年來泰州持續深化長江經濟帶大健康產業集聚發展試點,培育壯大精准醫療、健康療養、健康食品、健康旅游4條產業鏈,加快形成“藥、醫、養、食、游”一體化發展的鮮明特色。

立足新起點,沖刺再出發。站在“十四五”發展新賽道,泰州市委市政府明確提出,堅持創新驅動,實施產業轉型升級行動,加快建設長三角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特色產業創新中心和先進制造業集聚地,以發展方式的“脫胎換骨”謀求發展的“鳳凰涅槃”。2021年11月,泰州市委科技創新委員會組建成立,著手推進離岸創新中心、產研院、科創集團、科創基金、科創積分體系“五大建設”。

以民生為本,繪就“幸福曲線”

今年2月8日,泰州“新春第一會”繼續聚焦全市教育發展。連續兩年“新春第一會”聚焦教育,引發各方強烈關注。

讓教育這一最大的民生工程成為惠及千家萬戶的幸福工程,“教育之鄉”泰州以最好的資源、最強的改革、最大的關愛支持教育。該市去年出台推進教育優先優質發展的18條政策,新開工學校建設項目72個,新增學位3.69萬個,新增11億元經費提高教師收入。泰州市基本公共教育百姓滿意度升至全省第一。

“為政之道,以順民心為本,以厚民生為本。”泰州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用心用情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努力把“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轉變成“件件能夠落實的事”。

家住姜堰區羅塘街道的困境兒童小朵(化名),父母智力殘障、缺少監護能力。姜堰區民政局通過大數據信息比對了解到其家庭狀況后,幫助小朵申請困境兒童保障。現在,小朵每月可享受1776元的生活保障。該局社會事務科科長李小娟告訴記者,像小朵這樣的困境兒童,全區目前有910名,根據家庭情況都可享受到相應生活保障。

以“民生工筆”繪就“幸福曲線”。2020年,泰州在全省率先出台《泰州市困境兒童分類保障和關愛服務辦法》,啟動困境兒童精准排查和保障工作,建立常態化“主動發現”機制,並在實踐中總結出“三步排查、四色管理、N重關愛”困境兒童精准排查保障的“3+4+N”模式,讓全市1萬多名困境兒童的權益得到保障。

今年初召開的泰州市兩會,首次將市級民生實事項目交由人大代表票決,實現了民生實事項目從“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的轉變。為了做實“一老一小”保障,泰州提出,今年將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每人每月提高15元,完成困難老年人家庭適老化改造3000戶,健全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體系,新增托位1500個。

以綠色為底,鋪展“美麗畫卷”

初夏時節,泰興市生態文明教育基地內綠樹成蔭、鳥語花香。泰興經濟開發區黨工委委員白學軍介紹,經過生態環境整治后,這個曾經備受關注的違規污泥堆放點,現在已成為提升社會公眾生態環保意識的重要陣地。

泰州擁有97.8公裡長江岸線,佔全省的11.8%,保護長江母親河,泰州使命在肩、責任重大。為此,泰州制定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啟動“沿江一張圖”規劃編制,在全國率先啟動“長江大體檢”,創新開展“健康長江泰州行動”。如今,長江流域泰州段水質持續改善,穩定達到Ⅱ類水標准。

去年11月,由泰州市生態環境局聯合南京大學共同編制的江蘇省環境科學學會團體標准《健康長江評價技術規范(送審稿)》順利通過專家審查。評審專家認為,該標准作為全國首個健康長江評價團體標准,具有規范性、科學性、合理性和可推廣性。

前不久,江蘇印發《建立健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實施方案》,第一批試點共涉及6大類15個市(區),興化成功納入首批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省級試點。搶抓試點機遇,興化將推廣應用智慧農業和綠色深加工技術,打造區域公共品牌,提升生態產品附加值,大力發展康養產業,加快打通生態產品價值實現路徑。

以綠色為底,鋪展“美麗畫卷”。泰州市市長萬聞華表示,今年將擴大可再生能源規模,提高企業、產品、項目能效水平,開展化工、鋼鐵、電力等重點領域綠色技術研發應用,支持裡下河地區打造低碳產業發展示范基地。鞏固提升“健康長江泰州行動”成效,按照“十年禁漁”要求完善長江泰州段生態恢復及管控措施。

“牛年我們拼出了‘牛成績’,虎年更要有‘虎雄心’。”朱立凡表示,全市上下錨定“高質量發展進入全省第一方陣”,乘勢而上再出發、燃燒激情再沖刺,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爭取更大光榮。泰州市統計局提供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泰州市工業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居全省第一位,地區生產總值、固定資產投資等8個指標增速居全省第一方陣。人人爭當“干”將、個個勇當“闖”將,泰州正在演繹更多超越過去、超越自我的新傳奇!(董鑫 顧介鑄 周建平)

(責編:周夢嬌、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