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人民日報海外版丨江蘇宿遷:電商助力台商打造內銷“直通快車”

本報記者 張 盼
2022年05月20日07: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電商助力台商打造內銷“直通快車”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2年5月20日04版 版面截圖

在“台商走電商”實踐中,宿遷市舉辦台灣青年電子商務培訓班,培訓班老師現場指導直播帶貨,提升台青實踐能力。宿遷市台辦供圖

原題:江蘇宿遷:

電商助力台商打造內銷“直通快車”

2022“台商走電商”啟動5周年暨兩岸融合發展(宿遷)“雲交流”活動近日在江蘇省宿遷市舉行。活動以視頻連線方式舉行,在宿遷設立主會場,同時在北京、上海、台北、台中等地設18個分會場。活動達成簽約項目22個,協議總投資133.85億元,涉及電子信息、智能制造、新型材料等領域。

“台商走電商”旨在協助台商台企參與大陸電子商務,使台企產品能夠更加便捷地進入廣闊的內銷市場。宿遷充分發揮自身優勢,2017年以來探索出一條“台商走電商”的宿遷模式,為台企產品打造內銷的“直通快車”。

“大陸有14億多人口、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是全球最具潛力的大市場。大陸電子商務市場廣闊、商機無限。”海峽兩岸關系協會會長張志軍在視頻連線中表示,5年前,國務院台辦會同有關部門、地方開始推動“台商走電商”,就是想實實在在地協助台商台企擁抱這片廣闊藍海。

張志軍說,“台商走電商”啟動5年來,江蘇省和宿遷市在這方面進行了有益探索,積累了寶貴經驗,海協會將繼續支持宿遷市持續放大“台商走電商”效應,在拓展大陸內需市場、擴大對台交流合作中發揮更大作用,打造長三角台資集聚新高地。

“‘台商走電商’發源於江蘇、起步於宿遷,5年來,越來越多的台商台企乘著電子商務快速發展的東風,融入‘雙循環’新發展格局,電子商務幫助台企全方位對接大陸內需市場,獲得口碑、盈利雙提升。”江蘇省台辦主任練月琴說。

記者從宿遷市台辦處獲悉,當地電商產業近年發展迅猛,活躍網店數突破10萬家,2021年全市電商交易額達2000億元、增長11.1%,完成快遞業務量5.65億件、增長26.9%,平均每秒有18件快遞從宿遷發往世界各地。

“希望各位台商朋友抓住宿遷發展機遇,多到宿遷考察合作,在推進企業創新發展和轉型升級中實現更大作為。”兩岸企業家峰會中小企業合作及青年創業推進小組召集人張衛國說,在“台商走電商”啟動5周年之際,希望宿遷以此為契機,不斷創新對台經貿合作方式方法,著力圍繞綠色、健康、創新產業,培育更多的合作增長點,推動形成更多謀發展、促融合、利兩岸的合作成果。

“宿遷台資板塊日益壯大,全市累計落戶台資項目307個、總投資53.3億美元,一批優秀台資企業落戶宿遷,在促進就業富民、提升科創水平、擴大稅收來源等方面為宿遷作出了重要貢獻。”宿遷市委書記王昊說,“台商走電商”活動創辦以來,宿台經貿交流、平台載體建設、企業轉型升級等實現新發展新突破,宿遷日益成為“台資集聚新高地”和“台商投資新福地”。

據了解,今年一季度,台商在江蘇的投資勢頭依然強勁,蘇台貿易額達164.7億美元,同比增長21.8%,佔兩岸貿易額的近20%,佔江蘇全省外貿總額的8.3%。與會人士認為,這顯示出台商繼續看好在江蘇的發展前景、看好蘇台經濟合作的雙贏局面。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