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職場練兵,為青年就業鋪路搭橋

2022年05月20日07:44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職場練兵,為青年就業鋪路搭橋

見習和實習可以幫助青年積累實踐經驗、增強就業能力。省政府將“新開發5萬個就業見習崗位”列入2022年民生實事。疫情背景下,實習難、見習難一定程度存在,如何破解?怎樣提升年輕人實踐能力,促進就業?記者深入企業、高校和相關部門進行了採訪。

建設見習基地

吸引頭部企業

5月17日上午,記者在位於南京江北新區的中鐵橋隧技術有限公司見到李東偉時,他正在查看南通市城市橋梁、伍家崗長江大橋、建寧西路過江通道等多座大橋的實時監測數據、交通情況及橋梁健康狀態。

畢業不到一年,李東偉已能在技術上獨當一面,“能快速成長,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較早通過實習確定了職業方向。”2020年12月,還在北京交通大學土木工程專業讀研的李東偉來到中鐵橋隧技術有限公司實習,跟著帶教老師陳斌從最基礎的工作做起。去年3月,李東偉得到“一展身手”的機會——陳斌讓他負責昆明鳳凰水尾特大橋的方案匯報,“大膽去試,有問題我來兜著!”沒辜負期望,李東偉順利完成匯報。

實習結束時,雙方都很滿意,李東偉畢業后得以正式入職。李東偉說,公司平台好、技術能力強、職業技能上升空間較大。如今,李東偉也成了帶教老師,帶著同校同專業學弟季遠杰一起做項目。“通過實踐,能夠活用在學校學到的理論知識,還能反向檢查自己知識體系上的漏洞,便於返校后更有針對性地學習。”季遠杰說。

中鐵橋隧技術公司是南京市就業見習示范基地、南京江北新區實習示范基地。“2019年至今,公司已培養過約50名實習、見習學生。”該公司人事專員陳思告訴記者,實習、見習階段是企業和學生間雙向選擇的過程,為學生積累經驗技能,也方便用人單位考察,“考核優秀的學生,可選擇畢業后免試直接入職”。

當當網信息技術(江蘇)有限公司是省級就業見習示范基地。目前,該公司吸納了約20名實習生、5名見習生。“實習、見習學生主要從最基礎的客服崗位做起來。”該公司人事行政經理趙思怡介紹,電商業內有個共識——想做一名合格的電商運營,首先應是一名優秀客服人員。實習、見習可以讓學生學習相關知識,為畢業后從事運營崗位、寫策劃方案打基礎。

今年為穩就業保就業,江蘇深耕見習基地建設,眾多頭部企業紛紛加入。截至4月末,全省已有6903家符合各地經濟發展方向、具有一定規模、用工規范安全的見習基地,其中上市公司254家、中國企業500強17家、中國民企500強33家。

參加崗位實踐

提升就業能力

常州市武進區職工服務中心是以服務全區職工為職能的事業單位,目前活躍著兩位年輕見習生。24歲的中國勞動關系學院應屆畢業生嚴舜君告訴記者,兩個月來見習經歷十分豐富,最有成就感的是利用自己擅長的新媒體運營能力,讓單位微信公眾號粉絲增加了兩倍。

嚴舜君學的是戲劇影視文學專業,但一份頗具“煙火氣”的見習工作令他的組織能力、新媒體寫作和運營、視頻拍攝能力都有極大提升。“雖然在學校讀書期間對工會的工作職能有一些了解,但來做這份工作后我才真正體會到,工會到底是怎樣服務職工的。”他感慨說,“這是在書本上學不到的實踐知識。”

“年輕人的蓬勃生機給我們單位帶來了新鮮活力。”常州市武進區職工服務中心副主任白宗芹認為,年輕人更看重在崗位上的能力提升,這段見習經歷將使他們在求職時更有競爭力。

相較往年同期,當當網信息技術(江蘇)有限公司今年實習生數量減少了約三分之二。趙思怡坦言,疫情是主要因素之一。該公司實習、見習學生大多來自於宿遷技師學院、宿遷澤達職業技術學院等,時常因在校期間的考試需隔離而暫停實習、見習。該公司正在計劃進行校企合作,將“職場”建到學校,讓學生不出校門就能實習、見習。

實習、見習也是大學生培養的重要一環。宿遷學院招生就業辦公室副主任孫勇說,該學院為應用型人才培養院校,對實習和見習要求較高,一些技能型、機械類的專業,在大三、大四階段都有實習和見習要求。因此,學校主動為學生和企業搭建實習、見習橋梁,在前一年秋季就進行宣傳、春季學期初發動,並“三管齊下”擴展崗位資源:向各見習基地輸送有見習需求的學生﹔與政府相關部門點對點合作,及時向學生發布各單位的見習崗位﹔鼓勵學生主動出擊,尋找適合自己的實習、見習崗位。

“學生在實習和見習過程中可以更加了解自己未來的職業發展。這樣,他才有可能去投身這個行業。”孫勇表示,每年都有一部分在見習崗位上表現優異的學生被留用,這相應減少了畢業生的就業壓力。

搭建供需平台

發放見習補貼

今年我省開發的見習崗位數量比往年有較大提升,崗位門類和專業涵蓋更加豐富。省人才中心副主任崔紅介紹說,截至4月末已開發見習崗位7.9萬個,較去年同比增長四成。見習崗位涵蓋20多個行業,有需求量較大的制造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衛生和社會工作、批發和零售業、軟件和信息技術等行業,也有近年比較熱門的新媒體運營、三維動畫設計、健康護理師等新型見習崗位。

今年見習崗位對較低學歷或失業中的青年人更加友好。有約20%的見習崗位適合失業青年,還有面向技工院校畢業生、中專等學歷青年的見習崗位。

5月18日下午4點半,紅豆集團的直播員馬藝玲結束直播。她去年從常熟理工學院軟件工程專業畢業前,在紅豆集團見習3個月后被留用,順利入職成為電商主播。如今,馬藝玲所在直播部門也有3名見習學生。見習生每月可到手6000-7000元見習工資。

崔紅說,對符合條件的見習人員,各地按照不低於見習所在地上年度最低工資60%至80%的標准兌付見習補貼。以南京市為例,見習補貼按南京市最低工資標准的80%發放,現行補貼標准為1824元/月。宿遷對每名見習學員每月按照不低於當年城鎮職工月最低工資標准的60%提供生活補貼,並為見習人員購買綜合性商業保險。“我們在此基礎上,鼓勵企業為見習人員發放生活補助,鼓勵機關事業單位為其發放伙食補助。”宿遷市人才服務中心王瑤介紹。

“除政府給學生的補貼,我們也為畢業生發放租房補貼和實習、見習工資。”陳思告訴記者,這為見習學生們減輕了壓力。當當網信息技術(江蘇)有限公司的實習生有專門宿舍,趙思怡告訴記者,園區進行統一防疫管理,學生也免去了租房的經濟壓力。

記者獲悉,省人社廳打造的江蘇省智慧就業雲平台設置有“見習崗位”專區。目前,2.54萬人已通過網上申報見習,2.16萬人通過審核參加了見習。高校畢業生等青年群體通過江蘇省智慧就業雲平台可享受見習申請、政策宣傳、視頻指導、供需對接、補貼發放等全流程線上服務。

□ 本報記者 劉霞 劉春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