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如皋打造企業信用分級分類監管新樣本

2022年05月20日18:3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通5月20日電(記者王繼亮)20日下午,江蘇如皋市召開企業信用分級分類監管工作新聞發布會,介紹如皋市近年來如何緊扣“放管服”改革要點,以企業信用分級分類監管為抓手,以大數據為支撐,不斷創新監管模式,促進市場主體健康發展,全力推動“萬事好通如皋如意”營商環境優化工作向縱深推進的新舉措和好經驗。江蘇省發改委信用建設處副處長王凌峰,南通市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副主任胡高明,南通市發改委信用建設處處長陸蔡捷,如皋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主任司祝建等參加本次發布會。

如皋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顧留忠介紹,構建以信用為核心的新型監管機制,是培育經濟新增長點和新動力的關鍵之舉。近年來,該市牢牢把握發展機遇,積極應對困難挑戰,推出“不見面審批”“一件事”“一業一証”等多項服務企業的創新舉措,持續推進營商環境進入全省第一方陣。去年以來,該市按照“互聯網+信用監管”的理念,以大數據、大監管、大運用為思路,構建了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為深化“放管服”改革注入最直接、最有力、最有效的強勁動力,讓守信者“降成本、減壓力”,讓失信者“付代價、增壓力”。市委編辦、市司法局、市行政審批局先后公布5207項行政處罰類、251項行政強制類、436項行政檢查類監管事項,在全省率先實現行政處罰、強制及檢查監管事項“三駕馬車”的全覆蓋動態管理。

此外,如皋市市場監管局編制起草《“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規范》,成為全省首個且唯一一個省級地方標准,讓企業信用分類分級監管有據可考、有標可依﹔市發改委牽頭制定《企業信用分類分級監管實施辦法(試行)》,建立企業公共信用綜合評價指標體系,實現市場主體信用等級與“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的有機結合。堅持變中求新,在應用中賦能監管。為提升城市治理精度,市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抓住監管末梢,致力打造信用數據“一張網”,集約整合各類有效數據116萬條,在全省率先打造一體化企業信用分類分級監管平台,實時“晾晒”企業信用“成績單”,為信用監管裝上“千裡眼”和“順風耳”。

發布會上,如皋市發改委主任郭建對《如皋市企業信用分級分類監管實施辦法》進行詳細解讀,該辦法的實施,標志著如皋正式建立企業公共信用綜合評價指標體系,實現市場主體信用等級與“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的有機結合。通過公共信用綜合評價指標體系,從司法監管、行業合規、市場行為、自身素質和風險提示等維度設置評價指標,賦予每個信用主體1010分基本分值,並設置加分項、減分項兩類指標,明確公共信用綜合評價分級標准,將市場主體分為A+、A、B、C、D等5個等級,為科學開展差異化監管和服務提供依據。如皋市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主任丁陸一從平台搭建、數據歸集、結果應用等方面,對企業信用分級分類監管平台進行了演示介紹。作為打造“如皋如意”營商環境的重要載體,如皋市在全省率先打造一體化企業信用分類分級監管平台,全面整合全市規上制造業企業和建筑企業信用信息資源,通過大數據分析、監測、預警,集約整合各類信用數據,實時“晾晒”企業信用“成績單”,為信用監管裝上了“千裡眼”,有力解決了分級分類監管體系建設應用問題

“我們將以此為新的起點,充分發揮信用監管、信用約束'利器'作用,繼續放寬准入、堅持嚴格監管、持續優化服務,以實際行動為各類市場主體創新創業營造更加良好的發展環境。”顧留忠表示。

(責編:張瀚天、孟二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