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京溧水開發區:產業轉型攻堅早突破 創新活力競相迸發

2022年05月24日14:4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南京溧水開發區園區企業生產車間。溧經開攝

順利通過國家知識產權試點園區驗收、獲得中國專利優秀獎、入選南京市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今年以來,南京溧水開發區緊緊圍繞“創新驅動、產業轉型攻堅突破年”部署,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落實企業創新主體,搭建創新服務平台,構建多維度創新生態,激活創新要素,讓創新活力在園區競相迸發。

企業成為創新主力

“我們研發的PVC-U排水管在保持優良機械性能及加工性能的基礎上,耐候性能顯著提高。” 今年4月,溧水開發區園區企業南京聯塑科技實業有限公司“一種高耐候性能PVC-U排水管及其制備方法”項目獲得了中國專利優秀獎。

同樣在今年3月,由園區企業創源天地動力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的“高效高可靠性開關磁阻電機系統管家技術及應用”項目,以及南京神源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南京溧航仿生產業研究院有限公司研發的“高性能多維力傳感器及其陣列關鍵技術與應用”項目分別獲得江蘇省科學技術獎二等獎。

企業創新成果不斷顯現,創新活力持續激發,離不開園區的正向激勵。今年以來,溧水開發區充分發揮企業創新主體作用,在加強企業創新政策引導和扶持的基礎上,著力構建“微成長、小升高、高變強”科技型企業梯次培育機制,鼓勵支持園區重點企業整合創新資源和要素,加快技術創新和科技成果轉化。年初,溧水開發區還順利通過了國家知識產權試點園區的驗收。

平台賦能創新發展

在激勵企業創新的同時,溧水開發區立足新能源汽車、新醫藥與生命健康、智能制造裝備、智能家居四大主導產業,搭建起產業鏈平台,賦能企業創新發展。5月10日,南京市科學技術局公布了2022年南京市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認定名單。經過多重評審,溧水開發區柔科航空、東盟電氣、奧特自動化等6家企業成功入選。

“今年溧水開發區計劃推動27家企業建成市級以上‘三站三中心’。”溧水開發區科技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深化產學研合作,聚焦產業關鍵技術協同攻關,著力提升企業研發能力,今年以來,溧水開發區充分發揮空港智慧創業園優勢,加強人才企業、科創企業導入,構建起“研發+轉化+生產”的全鏈條創新創業平台。

以企業需求為導向,溧水開發區還牽頭打造產業園、組建創新聯合體,啟動建設新能源汽車省級產業創新中心﹔依托南京觀澤醫學科技有限公司,聯合省產研院生物醫藥和醫療器械科技服務中心、省醫健產業聯盟著力打造“醫療器械CDMO孵化平台”﹔推動園區制造企業積極創建省級智能工廠、省級互聯網標杆工廠、智能示范車間。目前,園區科技創新體系和產業創新生態建設正在持續推進,創新主體規模不斷壯大。“今年規上高企研發機構覆蓋率將達到70%以上,技術合同成交額有望突破9億元。”溧水開發區科技局相關負責人說。

組織引領創新動力

企業、平台的創新,歸根到底是人的創新。溧水開發區堅持強化組織引領,通過深化網格化社會治理,劃分出126個綜合網格和43個專屬網格,實現與1021家生產型企業的無縫對接,同時通過落實人才政策補貼,做好人才服務,營造尊重勞動、尊重創造的創新生態環境,充分激發起廣大企業職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南京艾布納密封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浸滲車間積極推行創新創效理念,堅持技術革新,使原來的有機浸滲劑轉型升級為可回收型浸滲劑,推動了企業產品升級,降低了企業生產成本。今年經過園區推薦,艾布納浸滲車間被江蘇省總工會授予“江蘇省工人先鋒號”榮譽稱號。

無獨有偶,隨著創維公司冰箱訂單量的增加,創維電器冰箱工廠箱膽吸塑車間工人們為保証線體產量需求,主動探索創新,成立攻關小組,通過優化參數,改善模具輔助模、增加自動裝置等措施,推動車間生產效率和產品品質大幅提升。今年該車間被南京市總工會授予“南京市工人先鋒號”稱號。

“下一步,我們將全面摸排園區規上工業企業、商貿流通企業、服務業企業等生產經營狀況,健全企業‘1+1+10’挂包服務專員機制,進一步優化人才政策,完善科技獎勵制度,營造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創新氛圍,點燃園區創新發展的澎湃動力。”溧水開發區相關負責人說。(張進)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