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從綜合考核全市倒數第一到獲評全省推進高質量發展先進市

“江畔明珠”的靖江蝶變 

張玉峰 
2022年05月24日20:5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位於靖江市的眾拓航空高端生產車間已經投產。靖江市委宣傳部供圖

5月20日,江蘇泰州靖江市召開了2021年度綜合考核總結表彰大會,喜訊從會間傳來:靖江市獲評江蘇省推進高質量發展先進市。消息傳開,這座“江畔明珠”頓感揚眉吐氣。

“回首2021年,靖江直面競爭、正視差距,克難攻堅、負重奮進。實踐証明,靖江完全有實力走在全市全省前列,也確確實實走到了前列。” 靖江市委書記張長平說。

之所以令靖江全市上下為之振奮,是因為靖江在2020年度泰州市綜合考核還是“倒數第一”,而今已從“后進生”成為外界眼中的“優等生”。這一年,靖江處處蝶變,背后更值得探尋的是“為什麼”。

攻堅“大塊頭”

靖江市東、西、南三面臨江,與江陰、張家港隔江相望。要知道,靖江曾是江蘇省的“江北第一縣”,在省內縣市八強中也有過一席之地,但近年來,項目招引卻一度成為靖江發展的短板。

在張長平看來,靖江擁有良好的產業基礎,也有很好的區位優勢,作為泰州改革開放的“橋頭堡”,靖江新一輪加快發展的關鍵,在於以最大努力、最實舉措、最強擔當,抓項目優環境,以苦干實干找回應有的位置。

哪裡有短板就從哪裡抓起。這一年裡的變化,靖江正是在攻堅“大塊頭”上找回了應有的位置。

走進靖江經濟技術開發區,總投資120億元的青山控股靖江新材料生產基地項目現場機器轟鳴,一期項目已完成墊層澆筑,正加足馬力實施承台澆筑工程。項目全面建成並全部達產后,將創造4000多個就業崗位,預計可實現年工業產值500億元以上,年稅收超10億元。

據悉,青山控股靖江新材料生產基地項目是近年來所引進體量最大、質量最優、增量最強的大項目。去年,從初步接洽到正式簽約,僅用時3個月,從正式簽約到全面動工,僅用時5個月。依托該項目,未來還將帶動一批不鏽鋼深加工上下游企業集聚,構建高端不鏽鋼深加工產業鏈。

從沿江路一路向西,計劃總投資52億元的凱飛民用航空結構件生產制造項目同樣熱火朝天。作為中國商飛投資江蘇“第一單”,凱飛合資項目落戶開工是靖江邁向航空零部件制造基地的重要標志。早在2010年,靖江就開始關注國產大飛機制造發展動向,前瞻謀劃並量身定制省內領先的航空零配件表處理中心,主動對接中國商飛、中航國際、中航發、英國吉凱恩等公司,多方尋求戰略合作。“十年磨一劍”,靖江成功搶佔了國內航空制造領域極具含金量的“一席之地”。

在深國際智慧物流園項目現場,施工團隊正緊盯長江水位漲落,搶抓有利時機,實施水域碼頭樁基工程,陸域部分也正進行地基處理。據了解,這個項目計劃總投資3.5億美元,建成后,靖江將擁有一個國際領先的現代化散貨智能物流基地,預計形成開票銷售25.6億元。

抓大項目、大抓項目,眼下靖江的發展質態得到不斷提升。

“今年,開發區將切實擔當全市經濟發展主力軍、主引擎,旗幟鮮明把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作為‘一號工程’,” 靖江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王靖說,重點緊盯航天航空、金屬材料、健康營養、精密制造等板塊,務實開展精准招商,實質運營產業基金,充分釋放產業招商的“葡萄串”效應,為項目大提升注入源頭活水。

敢跟強者比

一江之隔,南北發展凸顯不均,但靖江從未放慢“比學趕超”的腳步。學習蘇南,再在長三角呈現一座新興的港口工貿城市,亦是成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先行市,始終是靖江人不懈的追求。

如果說2020年讓這個“蘇北小江南”略有失意,那麼2021年的奮力崛起,則讓靖江人重獲信心。

這組數據,足以見証去年的靖江蝶變——2021年,新開工5億元或3000萬美元以上項目29個,其中50億元以上項目2個,在泰州排名第1,獲批3個省重大項目,是歷年來最多。2021年,靖江地區生產總值超 1100 億元、增長11%,人均地區生產總值、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制造業投資、高技術產業投資、工業戰新產值、貿易額等主要經濟指標排名泰州第一。此外,靖江社會文明程度、困難群眾服務、教育資源供給、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水平等重要民生指標排名泰州第一。

可以看到,一批大項目好項目競相搶灘落地,多項指標名列前茅。試問為什麼?因為靖江值得信賴。

當前,靖江持續錨定長三角“最優營商地”目標,出硬招優化當地營商環境,先后出台《關於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的十條意見》《關於打造“最優營商地”的五條指導意見》等政策文件,首推“1230”服務承諾,“拿地即開工”舉措得到國務院肯定,“1230”成為“最優營商地”鮮明標識,獲得江蘇省政府通報獎勵。靖江市商務局局長徐嘯宇說,靖江致力於以周到、細致服務的“確定性”積極應對疫情防控的“不確定”,最終就是為了持續改善營商環境。

“成績是奮進的號角,拼搏是永恆的主題。在去年基礎上更上層樓,考驗我們的志氣﹔在第一方陣中更進一步,檢驗我們的韌勁。”張長平在會上說,“全省前十二、泰州爭第一”的目標沒有變,靖江全市上下矢志爭先的勁頭沒有變,重振雄風、再創輝煌的信心決心沒有變。

面對成績,如何重整行裝、埋頭苦干,是新時代靖江必須做好的一道“必答題”。靖江市市長陳鋒劍這樣說,今年要以更大的激情投身發展,以更實的舉措推動發展,以更優的作風引領發展。要跳出靖江看靖江,在更高的參照系中確立定位,敢於跟強者比,勇於與高手賽,確保比出更強實力、賽出更大優勢。

回首1949年4月21日,偉大的渡江戰役打響,靖江升起“東線第一帆”。看今朝,在現代化建設的新征程中,靖江以實干發聲、用實績說話,再次扛起蘇中地區高質量發展的“東線第一帆”。 

(責編:楊維瓊、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