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覆蓋新業態 無錫市系統化推進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

2022年05月27日17:2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目前,社會就業形態和以往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外賣送餐員、快遞員等新就業群體已經成為社會就業群體的重要組成部分,資料顯示,江蘇省無錫市這一群體的總人數已接近12萬人。針對就業群體的上述特點,江蘇省無錫市組織部門從源頭破題,啟動“聯動聯合”方式,構建工作“新體系”,以系統化方式整體推進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

據了解,“新體系”採取無錫市組織部門牽頭抓總,成立市交通運輸、外賣送餐、快遞、互聯網4個行業黨委,分類制定道路貨運、外賣送餐、快遞小哥、網絡主播黨建工作體系,所涉行業部門具體推動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十大項目,將行業主管責任融入清單化、小切口式的行業服務中,確保對工作形態呈分散狀的新就業人群統得住、管得好。在此基礎上,該市組織部門強化對新就業群體人員政治引領,選派1896名“兩新”黨建指導員對新業態企業及分支機構、項目團隊、基層網點全覆蓋挂鉤,推動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同時開展組織找黨員、黨員找組織“雙找”行動,目前已排摸新就業群體流動黨員286名,新組建黨支部15個,在流動黨員集聚區組建功能型黨組織17個。此外,無錫市縣兩級組織部門還通過推薦區級以上“兩代表一委員”,評選優秀共產黨員,在無黨員新業態企業中定向投放發展黨員指標計劃,劃撥160萬元黨費專項關愛貨車司機,7.1萬人次走訪慰問新就業群體等“貼近貼合”措施,激發群體“新活力”,不斷提升新就業群體獲得感、幸福感。

無錫市組織部門通過這種系統化方式對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的推進,使得黨建工作和新業態新就業群體迅速“融入融合”,激發了經濟發展“新動能”。目前,通過“雙向進入、交叉任職”,無錫市新業態企業高管擔任黨組織書記比例達95%,黨組織和管理層全部建立共同學習、共同協商制度,企業依法合規經營,有序健康發展。2022年一季度,無錫快遞業務收入24.05億元、公路貨運量3987萬噸,分別同比增長5.36%、42.9%。(錫組軒)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