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健康

江蘇省防疫專家提醒:佳節莫忘防疫,共護端午安康

2022年06月02日10:50 | 來源:荔枝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省防疫專家提醒:佳節莫忘防疫,共護端午安康

  端午假期即將來臨,不少人已經將走親訪友、外出游玩列入了假期計劃。但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處於高位,國內部分地方發生散發和聚集性疫情,防范疫情反彈壓力仍然較大,疫情防控成果仍需進一步鞏固。江蘇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急性傳染病防制所副所長、主任醫師胡建利提醒,各地要強化疫情監測預警,加強重點環節、重點場所疫情防控,引導人員有序流動、減少聚集。她建議大家就地過節,加強自我防控,堅持良好衛生習慣,過一個健康平安的端午節。

  溫 馨 提 示

  健康監測不放鬆。如出現發熱、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嗅覺味覺減退、結膜炎、肌痛和腹瀉等症狀,應及時按規范程序就診,並主動告知14天活動軌跡及接觸史。就醫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就地過節更安心。密切關注官方發布的疫情權威信息。堅持非必須不出境、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市的其他(縣、市、區、旗)和有本土病例疫情地區,盡量減少跨市流動。

  確需出行重防護。要注意落實個人防護措施,了解好目的地的疫情防控政策。出行方式最好選擇自駕,如果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一定要注意個人防護,戴口罩、保持手衛生和社交距離等。

  公共場合別大意。盡量避免前往人員密集、空氣不流通的場所。堅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一米線,注意咳嗽禮儀。盡可能用肥皂或洗手液並用流動水洗手,用一次性紙巾或干淨毛巾擦手。沒有明顯污物的,可使用免洗手消毒液。

  安全就餐少聚集。堅持“非必要不舉辦、非必要不聚集”,盡量減少大規模人員聚集性活動,減少聚餐聚會。如果確實需要外出就餐,要做好防護,配合工作人員測量體溫、信息登記﹔減少在餐廳的用餐時間,選擇掃碼付款等無接觸付費方式。

  接種疫苗護健康。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是有效防護的手段,特別是能有效降低老年人重症和死亡的風險。沒有接種疫苗的人群要盡快接種疫苗,沒有全程接種疫苗的人群要盡快補種。符合加強接種的人群,到了規定間隔時間,要盡快進行加強接種。

  健康生活要保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保証充足睡眠,清淡飲食。堅持適度鍛煉身體,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多到戶外適當活動,呼吸新鮮空氣。

  返程歸來要報備。近期從外地返回,特別是有本土病例疫情地區旅居史,與新增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有軌跡交集的人員,應主動向所在單位、社區(村組)或入住酒店報告,積極配合落實信息登記、核酸檢測及隔離觀察等防控措施。

  (來源:健康江蘇)

(責編:黃竹岩、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