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淮安:港口建設揚塵嚴重 發電企業煙氣無組織排放

2022年06月09日08:00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淮安:港口建設揚塵嚴重 發電企業煙氣無組織排放

近期,江蘇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接到反映,淮安市有多家單位存在揚塵污染嚴重的問題。指揮部立刻前往調查。

暗訪組在淮安市清江浦區發現,黃碼港建設工程及其周邊的幾平方公裡范圍都處於土方施工狀態,雖然現場可以看到防塵網覆蓋措施,但還是有相當面積的土方完全裸露,沒有任何覆蓋。道路上雖然採取過洒水措施,但工程車路過時,揚塵依然嚴重。

生態環境執法人員說:“揚塵積塵比較嚴重,而且使用的非道路機械一直在冒黑煙,嚴重影響我們的環境空氣質量。”

當地管理部門表示,現場施工地塊主要分為三個部分,分別是黃碼港建設工程、柴米河改道工程和智慧物流港建設工程,對於裸土未覆蓋的現象,他們正在調集力量整改。

5月21日,暗訪組在江蘇國信淮安生物質發電有限公司調查發現 ,企業在出渣工段沒有煙氣收集裝置,現場PM2.5數據達到每立方米1333.8微克,PM10數據達到每立方米3200.2微克,煙氣無組織排放現象嚴重﹔企業除塵飛灰和爐渣露天堆放,沒有覆蓋到位,即便有覆蓋的地方,覆蓋網孔徑過大,不符合國家要求﹔企業裝料區除塵設施不到位,粉塵污染嚴重﹔企業在線數據和實際數據不符。對於這些問題,暗訪組均要求企業立即整改。

生態環境執法人員說:“它的煙氣在線運營數據不規范,現場啟爐時氮氧化物達到六千多超標,上傳到我們生態環境部門平台上的數據顯示是達標的,這個事情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5月22日,暗訪組再次調查時發現,企業在廢氣無組織排放方面,僅僅是增加了一個小的噴淋設施,在出渣時並不能真正杜絕污染,堆放企業飛灰和爐渣的場地也沒有完全覆蓋到位。

此外暗訪組發現,當地鑫地冶金爐料有限公司在選礦過程中,物料廠房密閉不到位,未採取濕法作業,車間揚塵較大,地面積塵嚴重﹔鐵礦粉磨機裝卸料無除塵設施,輸送物料皮帶沒有密閉,粉塵無組織排放﹔循環水未按要求處置,涉嫌通過溢水池外滲。

生態環境執法人員說:“我們正在排查水的具體去向,這裡距離京杭大運河比較近一些。”

淮安鑫地冶金爐料有限公司負責人張勇說:“我這個倉庫場地上的礦肯定有一層灰,明天我就整改,該弄的弄。”

【時空短評:整改不能當“兒戲”】

從節目中可以看出,對於這些顯而易見的環境污染違法行為,企業心知肚明,當地監管部門也沒能發現。企業主體責任和部門監管責任都落空,最終損害的是群眾環境權益,各地黨委政府務必引以為戒,在壓實企業主體責任的同時,首先要壓實部門監管責任,這樣才能使落實整改不走過場、不流於形式。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周會峰、韋少華、徐明梅報道)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