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許昆林:加快推動江蘇由“造船大省”向“造船強省”轉變

2022年06月12日08:20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部署推動全省船舶產業高質量發展

6月10日,省長許昆林在泰州主持召開專題會議,部署推動全省船舶產業高質量發展。

在聽取江蘇新時代造船、江蘇揚子江船業、招商局重工、啟東中遠海運海洋工程、惠生重工、揚州中遠海運重工、中船動力、中船重工702研究所等企業院所的意見建議以及省有關部門和設區市情況匯報后,許昆林指出,船舶產業是實施海洋強國、制造強國和交通強國戰略的重要戰略性產業,也是我省具有較強競爭力的優勢產業之一。當前,我省船舶產業發展挑戰和機遇並存,必須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需求導向,著力提升船舶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加快推動由“造船大省”向“造船強省”轉變。

許昆林強調,要圍繞建設世界級船舶海工先進制造業集群目標,進一步提升產業集中度、全產業鏈現代化水平和優勢企業競爭力,打造一批船舶海工裝備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加快形成以大型骨干造船企業為主導、大中小造船企業錯位發展的產業格局。要不斷加強船舶產業技術與裝備自主創新能力,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推動創新平台載體建設,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產業化應用,促進科技成果轉化與產業轉型升級需求相銜接。要合力推進船舶產業綠色低碳發展,加快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與先進造船技術的深度融合,將綠色發展理念融入船舶設計、建造、管理、服務全過程,支持建造模式創新,構建全過程綜合服務體系,推動由單一提供產品向“產品+服務”模式轉變。要大力營造船舶產業發展良好環境,加強統籌協調、人才保障、運行監測、開放合作,千方百計助企紓困,多措並舉厚植優勢,為穩住經濟大盤提供更加有力支撐,為造船強國建設貢獻更多江蘇力量。

會前,許昆林實地調研了江蘇新時代造船等企業,了解生產訂單、技術研發等情況,詳細詢問發展中還有哪些瓶頸制約、困難問題。他勉勵企業解放思想、敢想敢干,加強技術投入人才儲備產品開發,更大力度推進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以更多高技術含量、高附加值新產品搶佔國際競爭制高點,以體制機制創新和技術創新為企業發展注入不竭動力。

副省長胡廣杰,省政府秘書長陳建剛分別參加有關活動。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