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人民日報:江蘇南通五裡樹小學推動京劇進校園

本報記者 白光迪
2022年06月14日07: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娃娃學京劇 國粹有傳承(追夢路上)

《人民日報》 2022年06月14日 第07版 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省南通市五裡樹小學推動京劇進校園

娃娃學京劇 國粹有傳承(追夢路上)

“羽扇綸巾,四輪車,快似風雲……”咚,咚咚咚咚,鏘……京劇唱腔與鑼鼓聲交錯,把觀眾目光匯聚在戲台之上。在江蘇省南通市五裡樹小學小劇場,一場京劇演出火熱上演。一身戲服、幾點濃妝,小演員用惟妙惟肖的表演贏得了台下陣陣掌聲。

扮演諸葛亮的小演員名叫朱桐,今年四年級。進入學校的京劇興趣小組后,不僅學習到了傳統文化和歷史知識,還磨煉了意志品質。朱桐清晰地記得在去年練習京劇選段時的場景:要佩戴頭套,將辮子在空中高速旋轉起來。“當時每天都要練一到兩個小時,有時候練完他都站不穩。”朱桐的母親朱峰回憶。

京劇進校園,將傳統文化的種子植根在孩子心中。五裡樹小學自2007年以來開設京劇教育培訓,在一年級設置每周一節的京劇課,先后為3300名孩子進行京劇培訓。學校還建立京劇興趣社團,組織編排經典曲目,先后在電視台和地方舞台演出。

15年間,許多孩子通過五裡樹小學的京劇課和京劇興趣小組,認識京劇、愛上京劇,有的孩子由此走上了職業道路。李朋山擔任五裡樹小學京劇課老師已經有15年之久,每當看到孩子們對京劇產生興趣時,他都發自內心感到欣慰:“希望通過我的努力,讓國粹藝術飛入孩子心靈。”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