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昆山高新區“審管執信”大數據交互模塊正式啟用

2022年06月15日11:07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5月30日一大早,昆山高新區綜合執法局三中隊周健的手機上收到了“昆山高新區一網通辦”微信小程序發過來的信息,顯示區內一家人力資源機構已經完成店招設置審批。第二天,周健就與中隊長陸永明去檢查了該店鋪相關資質,並將檢查結果反饋到平台。“經過我們現場了解,該公司店招設置符合審批要求,但是缺少了勞務派遣許可証和人力資源服務許可証。”周健說,他們現場向該公司負責人講解了相關法律法規,要求該企業必須在証照齊全之后才能開展人力中介業務。

作為數字政府建設的重要內容之一,“昆山高新區一網通辦”平台於2021年6月正式立項建設。其中,“審批+監管+執法+信用”數據互聯互通運作模塊是該平台的核心功能,於今年5月開始試運行,今年6月正式啟用,可以實現審批、監管、執法、信用建設聯動,讓執法檢查“進一次門,監管多項事”,確保監管效能最大化、對監管對象干擾最小化。“原來一個事項審批結束后,相關部門隻能去OA上找,耗時耗力還不精准,現在一個事項審批結束后,我們就會收到信息,立即可以進行監管,時效提高很多。”周健介紹,截至目前,該平台已經納入了店招設置、施工許可、道路開挖等30多個審批事項,全部實現審管聯動,共推送審批檔案2040件,收到監管反饋1560條。

在昆山高新區行政審批局辦公室內,工作人員正將三家不定時工作制企業申請的審批結果通過一網通辦平台推送給區綜合行政執法局。根據名單,綜合行政執法局的勞動監察部門隨即開展日常監督,確保社會保障相關投訴和勞動糾紛能夠第一時間得到處理。“隨著‘審管一體’到‘審管分離’改革不斷推進,如何將審批結果及時推送給監管部門,實現審批和監管的無縫聯動,是我們亟待解決的問題。”昆山高新區行政審批局政策法規信息科科長張浩告訴記者,通過一網通辦平台的“審管執信”模塊,審批事項辦結后,監管部門可以即時接收信息,主動採取監管措施,彌補了“審管分離”所帶來的信息空檔和監管延遲。同時,監管部門還可以將結果反饋到平台,實現審批與監管信息雙推送,打造一條審管聯動的“快速路”。

今年3月,昆山高新區管委會正式出台《昆山高新區完善審管銜接機制加強監管工作的管理辦法》,梳理出62個許可事項的審批、監管、“審管執”清單,厘清了事前事中事后職責,建立了審批與監管的工作閉環流程。“一網通辦根據‘審管執’清單配置部門和人員賬號,保障審管聯動各環節操作細化到人、全程自動留痕、責任有效追溯。”張浩表示,接下來,“一網通辦”平台將根據日常審批、監管、執法三個維度的信息,給予企業信用評定,並結合“雙隨機一公開”,大力推進信用分級分類監管,對信用好的市場主體降低抽查比例,對失信主體適當提高監管頻次,依法依規實行嚴管和懲戒,切實發揮“互聯網+監管”靶向精准的技術優勢。

(責編:蕭瀟、孟二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