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敢與最強的爭、與最強的賽 ——

徐圩新區:“二次創業”站上更高“坐標系”

2022年06月17日17:36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徐圩港區海上危化品綜合應急救援演習

風起黃海之濱,潮涌雲湖兩岸。

初夏時節,連雲港市徐圩大地一派生機勃勃景象,一批批省級重大項目結出累累碩果。

盛虹煉化一體化項目投料開車,衛星化學連雲港石化二階段項目中期交工,中化連雲港循環經濟產業園碳三產業項目首批裝置啟動試生產……圍繞盛虹石化、衛星化學、中化國際三大產業“化工簇群”,今年底,徐圩新區將實現工業應稅銷售收入首次突破1000億元,正式跨入千億園區行列。

“孫悟空的故事如果說有現實版的寫照,應該就是我們連雲港在新的世紀后發先至,構建新亞歐大陸橋,完成我們新時代的‘西游記’。”2009年4月20日,習近平同志視察連雲港時提出殷殷囑托。

特殊的時空節點,珍藏著終生難忘的記憶。同樣在這一年,連雲港徐圩新區打下第一根樁基,正式開啟“后發先至”的創業征程。新亞歐大陸橋“橋頭堡”昂起“龍頭”,江蘇沿海開發開辟了新的主戰場,連雲港“后發先至”有了新的增長極。

去歲年末,國務院批復《江蘇沿海地區發展規劃(2021—2025年)》,賦予沿海地區“高質量打造沿海海洋經濟隆起帶”的重任。江蘇新一輪高質量發展,“沿海是關鍵變量”。沿海地區是全省發展的重要軸線,事關全局和整體。

今年5月7日至8日,省委書記吳政隆在連雲港調研期間,勉勵徐圩新區樹牢安全發展、綠色發展理念,瞄准世界一流,以最先進技術、最嚴要求、最高標准打造安全發展、綠色低碳循環發展、高質量發展標杆,為連雲港“后發先至”注入強勁動能,為保障能源安全作出更大貢獻。

連雲港市委書記方偉表示,連雲港將以“一年干成幾件事”的沖勁和“幾年干成一件事”的韌勁,舉全市之力推動國家級石化產業基地邁上新能級、實現新突破,為加快新時代的“后發先至”奠定堅實基礎、注入強勁動力!

盛虹煉化一體化項目

乘國家戰略之勢

打造萬億級產業集群

2018年12月14日,徐圩新區迎來發展史上裡程碑時刻,省委、省政府在這裡舉行全省重大項目現場推進會議,並隆重舉行連雲港石化產業基地千億項目開工活動﹔2021年4月27日,省委省政府召開沿海發展座談會,沿海地區成為全省發展的重要軸線,事關全局和整體。會上,連雲港亮出“解題思路”:瞄准世界一流石化產業基地,推動盛虹煉化等重大項目建成投產,重點培育一批千億級產業集群。

今年5月16日,盛虹煉化一體化項目投料開車成功發布活動在徐圩新區舉行,方偉宣布“盛虹煉化一體化項目投料開車成功”,標志著國內單流程規模最大的1600萬噸/年煉化一體化項目正式投產。

“盛虹煉化一體化項目的投產運行,對連雲港加快產業結構升級、奮力崛起萬億級產業集群、打造東部沿海最具活力增長極具有重要意義。”連雲港市市長馬士光說。

翻閱近年省重大項目投資計劃,不難發現徐圩新區入選的項目佔全市入選項目的比重逐年遞增,增勢迅猛。徐圩新區目前已全面形成獨具特色的三大石化產業集群——盛虹石化、衛星化學和中化國際,徹底改變人們對連雲港“小化工”的印象,一座世界級的石化產業基地悄然現身。據統計,徐圩新區累計引進重大產業項目30個,總投資約3200億元,累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超2330億元,其中工業投資超1600億元。奮楫篤行十三載,徐圩新區已全面完成以石化為龍頭的臨港重大產業布局,是近年來全國投資規模最大的產業園區,已發展成為連雲港市實現“后發先至”的最重要產業支撐。預計“十四五”期間,新區應稅銷售收入年均增幅在70%左右,其中前三年平均增幅在100%以上,“十四五”末將超3200億元,綜合實力躋身全國化工園區前三強,成為世界一流、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石化產業基地,為未來打造萬億園區積蓄強勁發展勢能。

“隻有加快產業發展,才能擔當勝任港城后發崛起的‘主戰場’,在江蘇沿海開發‘一盤棋’中下好‘先手棋’,在全國七大石化產業基地戰略布局、構建石化產業‘雙循環’新格局中彰顯‘徐圩價值’。”徐圩新區黨工委書記、一級巡視員石海波說。

徐圩港區綜合調度中心

聚綠色發展之能

邁向世界一流石化基地

去年底國務院批復的《江蘇沿海地區發展規劃(2021—2025年)》與上一輪沿海《規劃》相比,更加突出轉型發展、綠色生態等特點,進一步彰顯新發展階段的新要求、新作為。

“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是徐圩新區建設世界一流石化產業基地的永恆追求和鮮明底色。”徐圩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趙厚峰說,13年來,徐圩新區一直堅持“生態、智能、融合、示范”的發展理念,走綠色可持續發展之路。

花紅柳綠映襯著“鋼鐵廊道”,海風拂面,空氣清新,這是筆者日前走進徐圩新區的一個突出感受。徐圩新區環境保護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盛虹煉化一體化項目試生產期后,園區的空氣質量仍好於連雲港市區,達到一流園區的標准。

《連雲港石化產業基地世界一流環保指標體系》《徐圩新區打造國內化工園區生態環境示范標杆 建設世界一流石化產業基地三年行動方案》這兩個綱領性指導文件分別於2021年1月和2021年6月正式出台,進一步從頂層設計上為綠色園區建設提供了行動指南和樣本依據。

在高標准頂層設計指引下,徐圩新區啟動了一系列的世界一流石化產業基地綠色基礎配套建設。“剛建成投入使用的石化基地生態環境質量管控中心,是國內七大石化基地中唯一具備大氣、水、土壤、生態全要素環境管理的‘智慧大腦’。”徐圩新區環境綜合治理攻堅大隊相關負責人說,有了這個“大腦”,就可以更加科學地研究徐圩新區生態環境系統,從而更好地保護它。

徐圩新區除了已建成具有國內領先水平的石化基地運管服務中心、環境質量管控中心、國家級危化品應急救援基地等外,還通過快速提升186大隊、398大隊、SE大隊的專業和實戰能力,構建了以事前監測管控為核心保障的管理機制,實現對石化基地全生命周期、全產業鏈條的安全環保智能化管控。

“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關鍵是要處理好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的關系。本月初,衛星化學烯烴綜合利用項目二階段裝置實現高水平中交, 項目一階段和二階段全部投產后將帶動石化產業基地內產品互供可達200億元,形成園區內循環經濟產業,將為打造先進的綠色低碳烯烴綜合利用產業基地奠定堅實基礎。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目前,徐圩新區已創成國家生態工業示范園區、全國綠色化工園區,並獲批生態環境部環境綜合治理托管服務模式和國家發改委環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園區雙試點單位。

衛星化學烯烴綜合利用項目二階段裝置

擔后發先至之任

踏上“二次創業”新征程

今年是“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關鍵之年。“關鍵”向好,全局主動。今年1月12日,市委常委會專題會議決定舉全市之力推動世界一流石化產業基地建設,徐圩新區踏上“二次創業”新征程。迅速研究出台《連雲港石化產業基地世界一流標准體系》《徐圩新區建設世界一流石化產業基地打造萬億級產業集群行動計劃》兩個綱領性指導文件,《連雲港石化產業基地高質量發展條例》也在緊鑼密鼓修改完善中,正式實施后將開創法治護航石化產業發展先河。1月21日,徐圩新區召開決戰千億園區誓師大會,正式開啟“二次創業”新征程,全面吹響決戰千億園區集結號,凝心聚力向著萬億級產業集群邁進。“二次創業”是“那股勁,那股氣”的堅持與堅守,是面對壓力挑戰自我的突破和突圍,是“歸零”“重啟”后新起點上的再出發。

今年上半年,在連雲港市突發新冠肺炎疫情形勢下,徐圩新區“二次創業”韌勁凸顯:48小時上線人臉識別實名制管控系統,助力“無疫園區”建設﹔第一時間升級智慧徐圩App,實現區內一碼通行﹔緊急上線微信訂餐小程序,為7.5萬產業工人和建設大軍開通送餐“雲服務”﹔緊急調撥各類物資,保障園區企業經營生產“不斷檔”“不停工”……全區一季度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工業投資均超序時完成年度目標,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工業應稅銷售收入增幅全市第一。疫情之下,徐圩新區克服萬難,實現了重大產業項目有序推進,國內單套規模最大的盛虹煉化一體化項目建成投產,衛星化學烯烴綜合利用項目二期工程實現高標准中交,中化連雲港循環經濟產業園碳三產業項目首批裝置啟動試生產……在加快實現連雲港在新時代的“后發先至”進程中,徐圩新區“二次創業”的氛圍和勢頭,成為連雲港跨越趕超最鮮明的旗幟。

《徐圩新區建設世界一流石化產業基地 打造萬億級產業集群行動計劃》這份激蕩人心的“行動計劃”畫出“路線圖”,至2030年,連雲港徐圩新區將基本建成萬億級產業集群。

“行動計劃”指出,徐圩新區將立足現有產業規劃和布局,對標連雲港石化產業基地世界一流標准體系,制定打造萬億級產業集群的“三步走”行動計劃,一個明確發展的目標和路徑徐徐展開——

第一步,2022—2023年,石化基地產業布局全面完成,基本建成國內化工園區生態環境示范標杆。2022年跨入千億園區行列,2023年綜合實力跨入全國化工園區前十位。第二步,“十四五”末,成功打造國內化工園區生態環境示范標杆,基本建成世界一流石化產業基地,石化基地綜合實力位居全國化工園區前三位。第三步,2030年,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石化產業基地,基本建成萬億級產業集群。

“要把疫情耽誤的時間奪回來,跑出‘徐圩速度’,拼出‘徐圩精神’。”石海波說,當下,徐圩新區正緊緊咬住年度產業投資超550億元和千億園區目標,全力抓好經濟運行統籌調度,為打造萬億石化產業集群奠定堅實基礎。

在“二次創業”新征程中,徐圩新區加快建設世界一流港口的配套工程。三年內,徐圩港區計劃實施40余個重點建設項目,總投資約100億元,形成與世界一流石化產業基地相匹配的港口服務保障能力。

此外,徐圩新區還將加快推動石化基地拓展區產業規劃布局,進一步提升世界一流安全環保管控能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提高社會服務水平,以更加飽滿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積極投身二次創業的偉大實踐。

踐行囑托十三載,一路鏗鏘走來的徐圩新區,不愧是一片奮斗熱土,“徐圩人”不愧是徐圩奮斗精神的堅定踐行者!站上更高坐標系,面對高質量發展,面對成為連雲港和江蘇沿海經濟發展的主要引擎,面對加快建設受人尊敬、令人向往的和諧新區等一個個重大課題,仍然需要繼續傳承發揚“徐圩精神”,接續奮斗、勇往直前,為徐圩新區的美好未來留下堅實的足跡,續寫新的輝煌!

楊軒 來一麟 文/圖

(責編:李子佩、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