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江蘇推動各級公共機構塑料污染治理

2022年06月17日07:31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持續推動公共機構塑料污染治理

本報訊 (黃偉 魏昆) 防治塑料污染,共建美好家園。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近期印發《深入開展公共機構綠色低碳引領行動實施方案》,明確提出引導干部職工強化綠色低碳理念,限制使用一次性辦公用品,減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帶頭在家庭、社區踐行生活垃圾分類,更好地促進全社會綠色低碳發展。全省各級公共機構堅決落實塑料污染治理要求,帶頭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減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

省機關事務管理局將塑料污染治理納入“十四五”期間全省公共機構綠色低碳轉型重點任務,在節約型機關創建、示范單位創建、年度能源資源節約工作考核評價中設立減塑限塑工作分項,大力推進公共機構生活垃圾分類示范點建設。在世界地球日、世界環境日等主題宣傳日,組織動員公共機構開展形式多樣的塑料污染治理宣傳教育,舉辦線上線下活動750余場,直接參與人數超過70萬人次。目前,全省約2.8萬家公共機構扎實開展塑料污染治理,成效明顯。

南京將黨政機關塑料污染治理與生活垃圾分類、節約型機關建設同布置、同落實,強化源頭治理。市機關事務管理局完善工作方案,細化減塑限塑要求和時限,制定《機關常見塑料制品禁限目錄》,發布《黨政機關塑料污染治理“十問十答”》,倡導應用符合性能和食品安全要求的秸稈覆膜餐盒等生物基產品、可降解塑料袋等塑料替代產品。目前,市區兩級黨政機關食堂全部使用可降解塑料餐盒。大力推進塑料垃圾分類回收和循環利用,用好信息化手段,引導干部職工正確投放塑料垃圾,促進資源化、無害化利用。同時,指導各級黨政機關帶頭實行綠色採購和源頭減量,將塑料污染治理納入干部職工培訓,構建塑料污染多元治理格局。

南通將限制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作為加強生活垃圾源頭減量的重要舉措抓實落細,推行綠色辦公,嚴禁辦公場所使用瓶裝水和一次性塑料水杯,各類會議原則上全部使用瓷杯或自帶水杯,減少瓶裝水供應消費。市行政中心作為市級機關集中辦公區,帶頭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辦公區內的超市、物業公司等單位全部使用可降解環保塑料袋,機關食堂全部使用可降解塑料餐盒。市機關事務管理局加強統籌指導,在主題宣傳日開展塑料污染治理宣傳教育活動,向機關工作人員發放帆布手拎袋、澱粉基可降解垃圾袋等非塑料制品,鼓勵干部職工帶動親人、朋友、同事積極投身到減塑環保行動中。

省機關事務管理局將深入貫徹中央關於加強塑料污染治理的部署,落實《關於進一步加強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見》《關於做好公共機構生活垃圾分類近期重點工作的通知》等要求,在全省公共機構減塑限塑上下實功、見實效,為全國塑料污染治理工作作出江蘇貢獻。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