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連雲港徐圩港區海上危險化學品綜合應急救援演習舉行

2022年06月18日10:1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演習現場。徐圩新區供圖

圖為演習現場。徐圩新區供圖

6月17日,連雲港市“六月使命·徐圩港區海上危險化學品綜合應急救援演習(黃海五號)”在徐圩港區128泊位碼頭前沿水域舉行。此次演習全面檢驗提升了連雲港市海陸空一體化應急救援處置能力,為石化產業基地重大項目生產運營提供了堅實安全保障,也為加快創建國家級危化品應急救援基地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對今后提升徐圩新區港產聯動應急保障能力及海陸空一體化綜合應急救援能力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此次演習共分為海上演習和港口管廊演習兩個部分。其中,海上演練模擬裝載化學原料船舶在靠泊徐圩港區二港池131泊位卸貨作業過程中,船舶卸料管道接口附近發生泄漏、起火。在緊急離泊過程中,與附近施工船舶發生碰撞,造成人員受傷、落水。港口管廊演習模擬公共管廊乙烷管線切斷閥法蘭發生泄漏著火,造成乙烷氣體大量擴散。“事故”發生后,徐圩新區立即啟動海上危險化學品事故專項應急預案,協同連雲港海上搜救中心協調各方力量開展救助。  

連雲港海事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以盛虹煉化一體化為代表的連雲港石化產業基地龍頭產業項目已全部建成,即將大規模投產,此次演習聚焦危化品事故綜合應急救援,展示了全市共同應對徐圩港區突發事件協同作戰能力,是對連雲港海上應急救援基礎設施及海陸空主戰救援裝備的一次實戰檢驗。

據了解,為加快構建世界一流石化園區應急管理體系,徐圩新區正在全力建設國家級危險化學品應急救援基地,目前已基本具備海陸空一體化綜合應急救援能力。同時,當地還建成危化品應急救援實訓基地、運管服務中心、海上危化品應急指揮中心、港區消防通道等一批重點支撐保障工程,基礎設施處於國內領先水平。此外,其還配備形成了“全災種”支撐保障,著力構建適應新時代綜合應急救援需求的“大應急”裝備體系。

專業化救援隊伍對應急管理工作來說至關重要。據了解,徐圩新區建立了消防大隊和應急救援搶險大隊(186大隊),對園區化工企業派駐隊員進行駐廠監護,建立重大危險源“一對一”應急處置機制,實施重點監管危化品“一品一預案”。 不僅如此,圍繞應急指揮、醫療應急、港區應急,徐圩新區先后招引350余名專業人員,打造了港區安全環保攻堅大隊、醫療應急救援隊等實戰化專業隊伍。

“新區將以本次演習為契機,堅持以練促訓、戰訓結合,聚焦實戰化、專業化、現代化,全力提升危化品綜合應急救援能力,全力保障重大產業項目平穩投產達效,奮力打造國內化工園區安全發展和生態環境示范標杆。”徐圩新區相關負責人說。

本次演習涉及傷員救治、落水人員搜救、船舶火災扑救等3個科目,涉及參演單位約15家,參演裝備約20艘(輛/架)次,主要包括3架直升機、3搜海巡艇、2艘消拖兩用船等。演習由連雲港市政府主辦,國家東中西區域合作示范區(連雲港徐圩新區)管委會、連雲港海事局承辦,連雲港海上搜救中心辦公室、連雲港市生態環境局、連雲港市交通運輸局、連雲港市應急管理局、連雲港市消防救援支隊協辦。(徐乙策、孫善軍)

(責編:楊維瓊、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