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外資外貿引擎再提速 1至5月連雲港完成外貿進出口60.5億美元

2022年06月23日17:34 | 來源:連網(融媒體)www.lyg01.net
小字號

原標題:外資外貿引擎提速 開放經濟奮楫揚帆

  近日,393台汽車搭乘“海王星”輪從連雲港港出發前往南美洲的秘魯,這也是連雲港港首次開通直航秘魯滾裝航線。作為我市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連雲港港口每天船來船往,目前已經開通至中東、西非、北非、南北美、東南亞、歐洲、澳洲等滾裝雜貨班輪航線20多條,開通中東波斯灣、美東、南非、東南亞等集裝箱遠洋干線、近洋航線、外支線、內貿線、海河聯運線83條。港口的資源優勢,加速了我市與世界各地的貨物貿易往來。據連雲港海關統計,1至5月份,我市完成外貿進出口60.5億美元,增長22.4%。

  作為首批沿海開放城市之一,開放是連雲港最鮮明的特點,而自貿試驗區又是我市對外開放的重要平台。今年以來,我市加快推進自貿區建設,以更大力度推動開放型經濟高質量發展,聚焦改革創新、貿易集聚出台多項實施方案。加快推進試點任務,省《建設方案》有效實施率達95%。持續深化首創性、集成化、差別化改革探索,今年有16項創新案例基本成熟,其中,優化進口糧食品質檢驗模式獲海關總署備案,每年可為口岸進口糧食節約通關時長1430小時。

  平台載體的不斷完善,進一步打開了我市與世界各地聯通的窗口。除了進出口貿易如火如荼,我市企業“走出去”的步伐也持續加快。“在去年完成4000多萬美元的直接對外實際投(增)資的基礎上,今年恆瑞醫藥已經辦結十批次在歐洲的投資項目,另有3家企業正在辦理對外投資備案審批手續。”市商務局外經處處長宋明東介紹,截至5月底,全市境外投資中方協議投資額完成1.4億美元,實際投資額2800萬美元。

  這邊是企業“走出去”拓市場,另一邊是部分國家和地區的企業紛紛在我市落戶。近日,徐圩新區管委會與李長榮集團、日本禾基株式會社、花安堂生物科技集團、德國歐德油儲集團、中烏兄弟農業公司進行項目簽約,4個項目總投資約170億元,其中外資約14億美元。這些外資項目與我市產業鏈深度融合,為我市開放經濟發展增添新引擎。“我市各縣區、功能板塊攻堅克難,狠抓穩外資工作,1至5月份,全市實際使用外資3.3億美元,增長8.35%。美國等國家在我市新設外資項目27個,協議注冊外資5.8億美元,利用外資成效顯著。”市商務局外資處處長董玉福介紹。

  “下一步,我們將圍繞落實落細穩經濟的各項政策,充分釋放政策效益,全力以赴穩住外資外貿基本盤。緊抓RCEP機遇,進一步挖掘外貿進出口潛力,推動重點外貿企業增量項目盡早落地,加快跨境電商等新模式新業態發展。繼續做好重大外資項目服務,持續優化商務領域營商環境,為外資外貿保穩提質創造有力支撐。”市商務局局長江行洲表示。(記者 王懷詩 通訊員 劉莉 封新路 楊開林)

  來源: 連雲港發布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