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王繼蓮的“婆媳經”

閆峰
2022年06月24日07:3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王繼蓮帶孫女看童書。人民網 冷金明攝

王繼蓮帶孫女看童書。人民網 冷金明攝

江蘇徐州的馬庄村有三寶:樂團、香包、婆媳好。“多從對方的角度想想,婆媳關系就好處了。”在大伙兒眼裡,村民王繼蓮的“婆媳經”備受稱道。

多年的媳婦熬成婆。與婆婆張廣英共同生活了30來年,王繼蓮把婆婆“處”成了媽﹔3年來,自打兒媳婦進了門兒,王繼蓮就把她當成閨女看。懂得換位思考的王繼蓮,把一個家打理得妥妥帖帖,幸福和諧。去年5月,他們家被徐州市婦聯授予“最美家庭”榮譽稱號。

回頭去看,王繼蓮1991年剛嫁過來時,與婆婆也經歷了一段不算短的磨合期。當時,她的丈夫孟慶義是國營煤礦上的工人。張廣英總覺得王繼蓮沒有工作,配不上自家兒子,沒少給她“甩臉子”看。王繼蓮就利用農閑做臨時工,在煤礦上推過礦車,磚廠裡搬過磚,也在建筑工地扎過鋼筋。她說,這麼做不是為了賭一口氣,而是用行動說話,自己也能掙錢養家。

徹底扭轉婆婆看法的是1998年。有天大半夜的,張廣英病了,高燒不退,連下床都難。那個年代農村找不到幾輛車,王繼蓮騎著三輪車跑了近5公裡把婆婆送到附近衛生院,看完病再回到家時天已放亮,一夜沒合眼的王繼蓮給婆婆做好早飯后,又去磚廠“上班”了。張廣英由此認定,王繼蓮“是能給自己養老的人”。

王繼蓮家庭獲得的部分榮譽。人民網 冷金明攝

王繼蓮家庭獲得的部分榮譽。人民網 冷金明攝

“一個鍋裡摸勺子的一家人,老人家嘮叨幾句不必在意,磕磕碰碰有時難免,但是換位思考互相理解,和和睦睦最重要。“王繼蓮的“婆媳經”,在日常生活的潛移默化中改變了婆婆的態度,也讓兒媳婦很受用。

2020年,隨著兒子孟成結婚生子,王繼蓮也當上了奶奶。“兒媳婦能進咱家門,本身就是一種緣份,這不等於是又添了個女兒嗎?”她決心當好兒媳婦的生活靠山,不讓她為帶孩子和家裡的瑣事犯愁,“安心在潘安湖景區上班就行了”。

前陣子,聽說馬庄村今年的“好媳婦好婆婆”推薦評選工作又要開始了,王繼蓮蠢蠢欲動,笑著對人民網說,“人老了,評好媳婦俺是不爭了,這次我要當好婆婆。”兒媳婦李維迫不及待地搶過話頭,“婆婆和親媽沒有啥區別,她現在就是我心目中的好婆婆。”

房屋上下兩層,干淨的小院兒收拾得井井有條,十幾盆盆景擺放得錯落有致,73歲的張廣英坐在濃密的獼猴桃架下乘涼,好不愜意。老太太如今時常說道兒子,“你成天在外面忙,這個家多虧有你媳婦掌著。”

這是王繼蓮一家的故事,這樣的故事在馬庄村不勝枚舉,口口相傳。

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中國正能量網絡傳播專項基金資助支持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