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通海安推進青墩遺址二次考古發掘 打造文化新標識

2022年06月24日15:51 | 來源:海安日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第一版:要聞

青墩遺址位於南莫鎮青墩村,是重要的史前文明遺址,1973年被發現,1978年、1979年,南京博物院先后兩次對其進行考古發掘,初步確認該遺址是一處距今6000年前后以鬆澤文化、良渚文化為主的新石器時代遺址。它的發現將江淮平原的歷史追溯到6000年前,是學界公認的江海文明起源,對研究區域史前文化、自然環境變遷等具有重要的歷史和科學價值。該遺址2006年被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歷年來,我市高度重視青墩遺址的保護和利用工作,始終堅持高點定位、重點謀劃,在資金投入、政策扶持和研究力量上加大力度,為開展青墩遺址研究、發掘工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在多方支持下,我市完成了青墩遺址考古調查勘探工作。2020年,立項實施“青墩遺址、吉家墩遺址及周邊地區的考古調查、勘探”項目,探明了遺址總面積、分布范圍、遺跡保存狀況和周邊區域文化遺址分布情況,發現了莫家墩、仇家墩等新的史前文化遺存。同時,我市還積極向省文物局爭取將青墩遺址考古發掘工作作為淮河下游文明化進程研究重點推進項目列入《江蘇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實施方案》,以便為青墩遺址二次考古發掘申報工作奠定基礎。

我市還邀請南京博物院編制了《青墩遺址保護利用規劃方案》,以保護為主,對青墩遺址逐步實施遺址公園建設,通過文旅融合加強遺址的利用。2020年,市文廣旅局與南京大學文化與自然遺產研究所簽訂了《青墩遺址文化研究戰略合作協議書》,從青墩遺址及相關文化研究、保護、傳承和發展等方面進行學術合作,並在以后幾年內逐步形成學術成果,不斷提升青墩遺址社會影響力,聚力打造海安青墩歷史文化品牌。目前,已將青墩遺址保護利用工作納入了“十四五”規劃,列為2022年重點工作,並積極爭取納入了《江蘇省大運河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專項規劃》。

“十三五”期間,市委、市政府投入2400多萬元興建青墩遺址專題博物館,佔地面積超過2萬平方米,建筑面積2000平方米,於2019年5月建成並對公眾免費開放。同時,2019年、2020年連續兩年舉辦“江海文明起源——青墩遺址論壇”,邀請國內有影響的相關專家和高校教授,共同對青墩遺址相關研究成果及歷史、文化價值進行了研討,並探討青墩遺址下一步研究和保護利用方向,這在全市范圍內營造了良好的遺址保護宣傳氛圍。

青墩遺址的二次考古發掘對於深入研究淮河下游地域文明起源和演變歷史,揭示江蘇地域文明在“多元一體”中華文明形成和發展中的歷史貢獻和獨特地位具有重要意義,對助推江蘇地域文明探源,實証江海文明起源地,建設江蘇文化新高地具有重要的推動作用,是響應國家“考古中國”和江蘇文明探源工程、國家海洋強國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戰略建設的時代需求。

接下來,我市將積極推進青墩遺址二次考古發掘工作,健全青墩遺址文物安全監管體系,著力提升青墩遺址保護與研究水平,推動青墩遺址融入文化旅游發展工作,不斷提升青墩社會影響力,聚力打造江蘇文化新標識。

■記者 宋雯瑾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