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大雨后污水橫流 無錫藍墅小區業主遇到“糟心事”

2022年06月26日06:53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視頻丨大雨后遭遇污水橫流,無錫一小區業主有點“懵”

一場大雨,讓小區及周邊馬路上污水四溢,甚至還漂浮著糞便,能想象這是怎樣的場景嗎?家住無錫市藍墅小區的業主們最近就遇到了這樣的“糟心事”。

臭水倒灌小區遭殃

電動車主滑倒報警

“這個是大便啊!”“是啊,快點沖沖啦!”6月24日上午,無錫市濱湖區當地警方接到數起報警,稱無錫市經貿路路面污水四溢,而且有糞便漂浮,臭氣熏人。之后,警方來到現場進行了解,一些周邊居民對民警表達了自己的不滿。

事情還要從當天的降雨說起。當天一早6點多,家住無錫市濱湖區湖濱路上的藍墅小區業主呂女士(化姓)剛起床,就趕緊打開小區業主微信群看信息,看看小區是不是又有污水管道臭水泛出來。此前的6月10日,一場大雨讓其家中的地下室被淹,最深處達1.5米,裡面的沙發都漂在了水裡,儲藏的紅酒也碎掉不少。更讓她郁悶的是,這泛起來的水還不是雨水,而是污水管道中的污水,夾雜的糞水更是黑臭熏人。

當時,30多戶被淹別墅業主碰頭統計各自的損失,一合計估計有近百萬元。“我家中一些字畫被淹了,現在還在晒,真是無語啦!”業主須先生(化姓)說。“這一場雨,從頭一天傍晚6、7點一直下到第二天早上6、7點,一夜沒怎麼敢睡。因為前幾天剛淹過一次嘛,所以特別擔心。”真是怕什麼來什麼,業主群已經有其他業主發信息說,小區外面的經貿路上水淹得厲害,有糞便漂浮,而且還有好幾個騎電瓶車的人因此摔倒,有人報了警,警方在現場處理,還發了現場圖片。

污水怎麼跑到了小區和大馬路的路面上來了?鄰居們一起分析認為,如果是降水量太大導致雨水倒灌,也不至於出現黑臭水甚至糞便,大家覺得應該是雨污分離沒做好,雨水、污水管道之間“串”了。

記者查閱了當地氣象部門發布的天氣預報信息,顯示6月23日至24日無錫降水量一小時可達20毫米以上,而包括這個藍墅小區在內的部分板塊,將出現6小時50毫米以上的降雨。

雨污分離改造剛1年

雨水池怎麼變成了“污水池”?

相關的公開資料顯示,藍墅小區於2006年開售,所在地塊原本是規劃建四星級酒店,之后改為建設40年產權的商業小區,以別墅為主,房子帶地下室。周邊則是無錫著名的湖濱路商業街,商鋪雲集,尤其飯店不少。

為了能引發重視,目前,包括此前6月10日被淹業主在內,藍墅小區業主們寫了份訴求材料,並一起署名。這份材料講到,商業街的污水與小區的已經連通,並接入了經貿路更大的雨水管網,雨污管道“串”了后,才出現了如今的狀況。當6月24日上午小區對雨水收集池進行抽水后,有居民就發現,雨水收集池變成了“污水池”。

2020年5月,為了進一步提升臨近的蠡湖治理成效,當地政府花巨資啟動了湖濱商業街綜合提升改造及藍墅小區雨污分離改造等工程,2021年7月完工。不過,從今年開始,小區居民經常會聞到空氣中有腥臭味,向物業進行反映,效果不大。而6月這兩次的較大降雨,則進一步出現了污水橫溢的狀況。“我是2008年開始入住到這個小區的,此前從沒有淹過水,這一次這樣是頭一次。”陳女士(化姓)說,大家不能理解的是,沒改造之前的這麼多年,也沒出現這種情形,怎麼改造之后出現了呢?

業主鄔先生(化姓)稱,改造過程中的2020年,曾經有一次降雨后,每個業主家中都被淹過。“當時就覺得,施工沒完成嘛,完成了后就好了。”而2021年7月完工后至今,無錫沒有經歷過太大的降雨,確實大家也沒在遭遇“淹水”問題。但沒想到,這一次雨大導致問題暴露了出來。大家覺得,根源就是這一次雨污分離改造,感覺是改造得不徹底或失敗。

目前,雖然當地對從管道泛上來的污物進行了沖刷、清理,但痕跡仍可見。“我們找了物業、街道,但沒有一個更好的結果,感覺還不如不改造。”受訪業主表示,希望后續有關部門能關注並介入,畢竟這一問題還事關蠡湖治理。

目前,相關路段地面還被圍擋隔開,防止路人滑倒。記者將繼續關注此事。(圖片和視頻素材由業主提供)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張建波

校對 陶善工

(責編:張鑫、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