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偽造証件“賣分”賺錢 揚州高郵一“黃牛”栽了

2022年06月26日06:54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今年4月1日起,國家公安部新制定、實施的《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記分管理辦法》明確規定,對組織駕駛証買分賣分的“黃牛”最高罰10萬元。近日,高郵市公安局三垛派出所抓獲一名涉嫌買賣駕駛証記分的中介“黃牛”小朱。

  違章100多分請“黃牛”處理

  徐先生在高郵經營著一家公司。他長期使用公司名下的一輛轎車,該車產生多次違章行為,違章記分已達到100多分。2020年下半年,眼看著到了年審的期限,不得不處理車輛違章,徐先生打算找一位“黃牛”替自己處理。經朋友介紹,徐先生與當地的“黃牛”小朱聯系上了。徐先生向其介紹了車輛違章情況,作為職業黃牛的小朱承諾,“100多分的違章可以打包一次清掉,我們專門做這行的,這事包在我身上。”

  小朱向徐先生索要了車輛的行駛証、駕照以及公司營業執照等証件。雙方經商量決定,徐先生給付了17800元的費用,包括違章罰款以及代辦費用等。

  偽造証件企圖蒙混過關

  小朱很快找到了有賣分意向的老沈。老沈手頭隻有一本駕駛証,頂多隻能代扣12分,可對方的違章扣分達到了100多分,這該怎麼辦?小朱計上心頭。

  他知道,憑借公司營業執照,凡公司法定代表人名下的車輛可以打包消除違章,但公司法定代表人需要參與相關的交通安全知識學習等一系列的考試,這樣可以重新申領駕駛証。小朱鋌而走險,想到了一招,那就是偽造全新的公司營業執照,將法定代表人姓名替換成老沈的名字,這樣100多分的違章也能消除了。

  小朱在網上找到專門代辦假証的商家,按照徐先生提供的公司名稱等,偽造了公司的營業執照,假証件上赫然寫著公司法定代表人是老沈。數日后,老沈拿著自己的駕駛証、行駛証、身份証等材料,以及這份偽造的公司營業執照,前往高郵市公安局交警大隊違法處理中心,試圖蒙混過關,現場申請處理汽車違章扣分。

  民警通過監測系統發現,此人在兩年多時間內多次為各種車輛消除違章,存在駕駛証賣分的嫌疑,並成功鎖定了賣分“黃牛”老沈。當地公安交警部門將這一線索移交給高郵市公安局三垛派出所,警方傳喚老沈談話,遂順藤摸瓜揪出了幕后黑手小朱。

  買分賣分者將自食其果

  在這起事件中,賣駕照分的老沈也違反了法律規定,他的行為涉嫌違反治安管理處罰法。

  日前,高郵警方將犯罪嫌疑人小朱移送檢察機關,法院已對此案作出判決。最終,因犯偽造國家機關証件罪,小朱被判處相應的刑罰。因老沈提供虛假証言,警方對其進行治安處罰。“買分賣分嚴重影響了正常的交通管理秩序,給道路交通安全埋下了隱患。”警方提醒,機動車存在交通違法行為,要通過正規途徑繳納罰款,若心存僥幸存在買分賣分違法行為者將自食其果。(涉案人員均為化名)

(責編:張鑫、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