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評出19個2021年度推進高質量發展先進縣(市、區)

2022年07月01日07:42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考核成績單轉化為奮進“任務書”

縣域經濟是江蘇發展的重要支撐,也是江蘇發展的特色優勢。根據各設區市對縣(市、區)考核結果,我省評出19個2021年度推進高質量發展先進縣(市、區)。無論是處在開放前沿勇爭先,還是深耕實體經濟不鬆勁,各縣(市、區)都把考核成績單轉化為新一年的奮進“任務書”,真抓實干、埋頭苦干,努力交出新的優異答卷。

時隔兩年,南京市玄武區再度躋身全省推進高質量發展先進縣(市、區)行列。在南京2021年度綜合考核中,玄武區也以優異成績奪得全市第一。能取得這樣的成績,來自於對發展的緊迫感和對先進的對標。“在拿到2020年度的高質量發展考核情況后,我們把全省排位5名之外、全市排位2名之外的指標納入預警清單,區分產業鏈依次調度,組建專班靶向攻堅。”玄武區委書記閔一峰告訴記者,經過努力,玄武區高技術產業投資佔比、產業鏈高質量發展等5項指標明顯提升,人才指標首次進入南京前三。

綜合考核中,昆山一直名列前茅,但在生態保護、民生事業等方面仍有不小壓力。昆山把目光對准考核中的短板弱項,以綜合考核為牽引為全市各項工作定向領航。

“我們始終堅持把困難估計得再充分一些、把問題考慮得再復雜一些、把措施落實得再到位一些。”昆山市委書記周偉說,以2020年度的綜合考核為參照,面對工業投資指標排名不太理想的情況,昆山堅持以產業鏈式發展、數字化發展、綠色化發展,助推工業經濟量質齊升,全市工業經濟發展呈現出“規上工業利潤增速>規上工業利稅增速>規上工業產值增速”的高質量發展態勢。去年,昆山規上工業總產值突破1萬億元大關,達10284.5億元,同比增長12.8%,成為全國首個規上工業總產值超萬億的縣級市。

考核“引擎”增壓助燃,助推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無錫市新吳區和常州市新北區繼2020年度后,再次獲評推進高質量發展先進縣(市、區),兩地通過考核牽引,使高新技術產業持續發展壯大,邁上經濟發展新台階,實現高位再攀登。

無錫高新區黨工委書記、新吳區委書記崔榮國說,通過考核,有效推動全區經濟社會發展的“高”“新”底色更亮、成色更優。去年,無錫高新區(新吳區)人均地區生產總值位居全省城區第一,在無錫高質量發展考核中勇奪“四連冠”,連續兩年獲評全省推進高質量發展先進縣(市、區)。在去年全國高新區排名中,無錫高新區(新吳區)更是提升7位,成功躋身全國20強。“下一步,我們將以太湖灣科創城建設為龍頭,圍繞產業鏈布局創新鏈,一體推進重大創新平台引育、新型科創載體建設、領軍創新人才集聚、一流創新生態構建,加速邁向具有世界影響力的高科技園區。”

規上工業總產值超3000億元,規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8%,新型碳材料產業集群成功入選全國先進制造業集群﹔簽約優質項目120個,重大項目投資完成率、重點項目投資貢獻率等多項指標位列常州市第一……2021年度常州新北區能有這樣的收獲,離不開比學趕超、爭先創優的火熱干勁。堅持“考事”“考人”相結合,新北區對考核優秀、符合資格條件的領導干部,及時提拔或者晉升職級,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對領導干部進行調學調訓,安排實踐鍛煉,補齊能力素質短板,實現教育培訓與重點工作同頻共振。

一場“統考”,考出各地對更高質量發展的不懈追求。“隻有跳出一域、對標最強,才能不斷創造一流、成為一流。”海安市委書記於立忠說,近年來,海安重點聚焦項目建設和民生關切,大力實施產業轉型、改革創新、城鄉建設、民生提質、生態改善“五大行動”,在全市上下凝聚起推進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去年,海安緊緊圍繞“樞紐海安、科創新城”戰略定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343億元、同比增長9.1%,實現工業應稅銷售2370億元。

“泰興依靠項目從‘后進’走到‘先進’,也唯有依靠項目從先進邁向標杆。”泰興市委書記張坤說,泰興將更加側重“鏈式發展、特色集聚”,厘清產業屬性,優化“招商地圖”,想方設法把產業鏈的關鍵、重心、支撐找出來、引進來、落下來,精准延鏈補鏈強鏈,確保全年新開工億元以上項目100個﹔更加側重“龍頭引領、源頭支撐”,在具有重大影響力的頭部企業招引上做好謀劃計劃,帶動形成“鏈主式企業+骨干型企業+成長型企業”的雁陣梯隊,打造更具爆發力的新增長極。

專注高質量發展,地處蘇北的泗陽不斷“加速跑”。“我們始終把重大項目招引作為推動地方經濟發展的強大引擎,通過幾年聚力攻堅,重大產業項目引建實現量質齊升。”泗陽縣委書記馬偉告訴記者,隨著盛虹、桐昆、中利、大自然、凱倫等一批世界500強、中國500強企業相繼落戶,泗陽進一步夯實制造業基礎,在去年宿遷市高質量發展綜合考核中獲得第一等次第一名。

□ 本報記者 林元沁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